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封汉字解冻活动走红 选手称会用生僻字很文艺

2014年08月04日 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冷僻字不是“死”了,只是处于“冬眠期”,通过“焐热”就能复活。本着这个执念,《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前三期发布的词汇“葳蕤”、“搴芳”、“翊赞”迄今总参与人次已突破5000万。然而,即便全民热情参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结束后,这些解冻后的冰封汉字就真的能够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吗?在这个问题上,昨晚代表北京参赛的北京十二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就小有分歧。

  冰封汉字并非无本之木

  昨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复赛第四场的比拼,坚持到最后的北京队刘宇昂不敌湖南小将,北京队止步于半决赛前。不过,刘宇昂虽败犹荣,成为了北京队的最佳个人,依旧有机会进入到冠军赛冲击最后的桂冠。赛场上,刘宇昂还得了个外号“猜词哥”,被考到不认识的字时,他善于用推测的方法猜词,比如“褪袖子”,他不知道“褪”是哪个字,最后由“褪套儿”成功推测出“褪”字的写法。接下来他由“岢岚”成功推测出“岢峻”中“岢”的写法。

  北京队的指导老师康玮玮告诉记者,刘宇昂“猜词”技高一筹并非运气,而是因为他的个人汉语知识积淀丰厚。赛前集训时,老师们发现这个比赛的难点在于,学生们即使死记硬背下字典里的每一个字,但有些难字是很难组词的,而赛场上的考题是词,将那些冷僻字放在语境中灵活组词搭配,因此,学生们一定要首先记住字义,再展开联想与想象。而刘宇昂自幼习练书法,有一定的古文化积淀,他还通读《三国演义》,认全了书中的所有字词,有这份儿底蕴在,又接受了汉语造字音意规律的训练,他才能用“猜”的方法,命中那些难词。

  冷词热用待商榷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开赛以来,考题难度大一直是争议焦点。因此,节目组启动“全民焐热冰封汉字”的活动得到了两派截然相反的意见。

  学术界普遍认为,这样做的意义不大。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冉启斌认为,冰封词汇有热用的可能,如“槑”、“囧”等字,但从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势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焐热冰封汉字行动”的意义主要在于弘扬传统文化,而生僻汉字想要真正“解冻”,重新回归到人们的日常语言使用中是很难的。

  在这个问题上,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也持同样观点。北京十二中的两位带队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赞同孩子们将这些难字“实际应用”。周国庆老师的观点是,“单个一两个词写在作文里没多大意义,任何一个词都有具体的语言环境。”而康玮玮老师的想法则比较实际,她认为学生们在作文里用生僻词可能影响成绩,因为有些词判卷老师也未必认得。她说:“在平时的作文里,我们不提倡他们用太过于晦涩的表达,这并不符合现代汉语表达的习惯。我们还是提倡作文规范,表达得要让所有人都明白,用相对来说比较实用、常用的表达最好。”

  会用这些词很强大很文艺

  和老师们的想法不同,有机会走上汉字听写大会的赛场,密集学习了全部汉语冷词的学生们对这份经历很是得意。赛场外,他们可不想让这些学会了的冷词再冰封进记忆中,他们热情积极地期待能将更多词应用于日常生活中,觉得是一件很“酷”的事。

  北京十二中的参赛选手赵画依告诉记者,培训时每天要背字典,学很多词,但这个过程一点不枯燥,她很喜欢。比赛结束后,虽然能再用到这些词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每次重见就像故友相逢,“昨天我去临字帖,写到《诗经》,里面有很多字都是汉字听写大会的词,好眼熟呀,看着特别亲切。”赵画依说。

  刘宇昂认为,那些冷僻词会的人不多,但不等于没有用处,他举例最近用到的几个考题:“比如我写点燃爝火代替点燃明灯,写草木葳蕤代替草木茂盛,用这些词代替普通表达可以显得作文更有文化味。”不过,他也没打算在平时考试的作文里用这些词,小伙子得意地笑笑说:“我喜欢在QQ空间、论坛上写点小文艺的东西,用上这些词,能让别人觉得我很强大很文艺。”另一位选手林晓琳在赛后的一次语文考试中得到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她表示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原有的词汇量,而且可以信手拈来一词就准确地把心中所感表达出来,这种感觉太美好了。她举例说:“不久前我去生存岛体验了一次飞降,那种感觉以前就只能用‘激动’形容,但这次,我想到了‘振翮高飞’。”而生活中,还经常带给她小小成就感的是给大人纠错,“有些我父母会说不会写的词现在都问我,或者他们读错音,我来纠正,有时候所学不一定非奔着什么目的,现在这种感觉就挺好的。”

  记者 金力维 J187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