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鄞江边发掘垒石夹杂六朝古砖 坑中含酒灶遗迹

2014年08月05日 08: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古城墙,是宁波一段遗失的记忆。

  曾经,宁波的古城墙雄踞三江口长达千年,可惜在1928年至1931年被全部、彻底、干净地拆除,只留下破旧的庆云楼和鼓楼。之后,1958年8月,破损严重的庆云楼被猛烈的台风刮塌,后在建造华侨饭店时被全部拆除,只在长春路与柳汀街交叉口南侧的原址上立了块遗址纪念碑。

  从此,宁波古城墙在地面上的留存,只有最早建于唐朝之后的鼓楼——明州子城南城门遗物,以及2003年底,考古学家在和义路发掘出元代和义门瓮城遗址。

  这引发出一个猜想:据史料记载,宁波古称明州,明州城为唐晚期从小溪迁来,小溪即现在的鄞江镇;如此推断,鄞江镇在建明州城之前,也应该还建有古城;而这座古城,历史应当早于唐朝。

  只是,这段城墙究竟有没有,有的话又在哪里,无人得知。

  直到最近,有消息传出,鄞州一条河道边,挖出的百米长坑道中,出现了类似城墙一样的石墙。这让宁波的文保人员激动了。

  这段城墙,难道就是他们苦苦寻找的古城墙?

  发掘的垒石中

  夹杂有六朝古砖

  昨天,在鄞州的某一条河边,一个足有三千个平方的广袤平地,就是钱江晚报记者要去的目的地。

  高低不平的地块,边缘整规,有明显的人工痕迹,地上还散落着很多梅园石,小溪石。地块的西边和北边,已经挖出了两个大坑,分别有1.5米深,千把个平方的面积。

  钱江晚报记者走下了其中的一个深坑。坑中,有一排石块,或垒或砌,感觉很有规律。

  “这里面的部分垒石,夹杂有六朝古砖。”跟钱江晚报记者一起下坑的,有宁波文保所的工作人员。他肯定地判断。

  坑内的另一个角落,有圆形的凹洞,这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古代的酒灶。

  公元833年以后,小溪(古时的鄞江)古城内所有的石料都用于南塘河二岸的水利修缮;到五代,明州故城基本荒废,直到北宋至元代,古城内外才重现繁盛,出现了大量的民居或烧酒坊;当时有个叫小溪子库,属于酒库的一种。工作人员说,现在看到的酒灶,很可能是那时候的。

  他指点着给钱报记者看:在酒灶边,散落着石磨残骸、捣米的小石臼残件,还有大量瓷片,他判断是宋元时期的:“这说明宋元时期,这里是有人居住过的。”

  而在另一个大坑里,工作人员指给记者看到了更多大小不一的碎瓷片,宋元明清的都有。

  再次从坑中回到地面上,仔细看去,地面上挖掘出的石块,和两个大坑是处在一个直线上。

  “很规整,有明显的人工痕迹。”工作人员说。

  上世纪70年代

  鄞江曾发现过古墙遗迹

  发现大坑的地方,是鄞江镇的古城畈。

  古城畈,按照宁波话的解释,就是古城的所在。这么多年来,村里的人祖祖辈辈相传,村里地下埋着一座古城。

  然而在古书中,很少见到对古城畈的记载。

  史料记载的是,唐朝时,宁波的前身明州,从古老的越州析出,成为一个独立的行政单元。当时的州治就设在小溪——古镇鄞江的古城畈。

  迁州治还有一个传说,距今1600多年前的东晋末年,浙东爆发孙恩起义。孙恩以舟山群岛为根据地,多次从镇海口登陆,横扫无险可守的句章城。东晋皇帝派刘牢之率兵镇压,刘牢之则命令参军刘裕守卫句章城。

  东晋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句章县城被孙恩为首的农民军击破,刘裕无奈之下将县城从余姚的城山渡迁到了小溪(今鄞江镇),在古城畈一带筑起了县城。自此,小溪,也就是后来的鄞江,逐渐成为宁波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直至400年后,唐长庆年间公元821年,时任明州刺史的韩察将明州州治从小溪迁移到了三江口。

  其实,村里的老人说,上世纪70年代村里办农业学大寨的时候,平整土地,也曾挖出一道古墙,上半部分已经没了,剩下底部的一段,约有10余米左右。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亲眼看到遗迹。

  然而,证据毕竟太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另一个声音出现了:古城畈的传说,只是个传说;小溪,其实并没有古城墙。

  这是不是唐代古城墙

  考古圈内也在讨论

  其实,这两天,在宁波的文保圈内,关于古城墙的讨论,一直很激烈。

  鄞江挖出的,到底是不是古城墙?是不是唐朝以前的古城墙?

  持认同意见的人说,这是有历史做依据。

  史书记载,明州城搬出12年(公元833年),鄮县县令王元玮的办公地方,迁到现在的悬慈村官池南路,因为西面修它山堰,东面和中部都在修水利。

  而现在发掘古墙的地点,南面靠小溪,北面靠南塘河,河对岸就是悬慈村,和历史记载的地点吻合:“这里发现的梅园石、小溪石,很有可能就是南塘河二岸修水利用的。”

  同年,县令王元玮为了输送淡水到明州新城修了一条南塘河,当时南塘河的范围,应该是古代城内一部份,或向北门外延伸就是小溪港。根据村里一些老人回忆,最早的南塘河,解放后仅有4米宽,凤凰山二边的名称都叫高地。

  作为城址的有力证据,就是一层石子一层泥土。“我国城墙最早都是采用夯土修筑而成的土墙,直到宋代,砖石砌城包筑多了起来。”

  从现场来看,遗址至少在宋代以前,再结合历史,是唐代城墙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而另一种观点是,仅从目前来看,不能看出是城墙。

  “只有外墙,没有发现内墙, 内侧没发现砌石,没发现内侧的边。一个城墙,总要有宽度吧。”

  一位文保工作者告诉记者,目前的现场来看,酒灶,青瓷片很多遗迹都是宋元时期的。断代,是以最晚的时间来定的;那么,这最大的可能是宋代以来的遗址。但这一判断,又与当地的历史不符。

  究竟是不是城墙,这也许就要等考古专家的最终定论了。本报记者 邹洪珊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