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民国小洋房下雨漏水 修缮费或需十几万(图)

2014年08月06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人员在广华道的红砖小别墅屋顶上发现一块木雕横梁,劝住户精心保存。

广华道18号的红砖小别墅外观。

在一个房间内,刘姨用桶和盆接漏水。

  如何修 怎么用 谁出钱?

  今年4月底,广州第一批历史建筑挂牌;7月初,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出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广州历史建筑从无到有,数量上升至478处……在历史建筑认定、挂牌之后该如何修缮、保护利用,如何在建筑所有人的利益和建筑本身文化、社会和经济价值之间实现平衡?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记者也从市规划局近日组织召开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建筑保护制度研讨会上了解到,《广州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利用指引》正在编制当中,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为业主提供修缮指引。而专家也建议应该引入更多的社会资金到历史建筑的修缮和保护中来,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

  文/记者杜娟 图/记者骆昌威

  走访小洋房:

  老房子漏水 维修费又贵

  广州第一批398处历史建筑已经挂牌,其具体情况如何?业主又有着什么具体诉求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米市路:

  一下雨就漏水

  米市路金城巷,有12栋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红砖小洋房,已经有七八十年的历史,是当年一家叫做“金城”的公司统一修建并出售的。这12栋房子全部被列为历史建筑。一栋三层的房子其中一层、三层用于出租,业主已出国,住在二层的陈伯是代管人。

  从屋内旧时的地砖、木质楼梯还能依稀看出当年的痕迹,原先陈伯想在屋里安装空调,但因为担心老旧的电线无法承受,只好作罢。三层的租客是刘姨夫妇,他们最烦心的问题是屋顶漏水。记者看到这是覆盖着瓦片的坡屋顶,房间内摆放着四五个大大小小的盆和桶。刘姨告诉记者:“一下雨就漏水啊,几个月前才修过,但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有专家也告诉记者,历史建筑的修缮应在保留原貌的前提下进行,但价格就会比较贵。像这类瓦片的坡屋顶,整个换掉大概需要十几万元。这个数字对陈伯来说是天价。

  广华道:

  渗水还偶尔掉石头

  越秀区观绿路上的广华道也有一栋私宅,只有冯姨一个人住在这栋3层的漂亮小洋楼里。冯姨告诉记者,房子属于她老公的姐姐所有,她已经移居国外,每年回来两三次。

  记者看到,这栋民国时期的洋楼也是中西合璧,红色的砖墙、西式的窗子,配上木质的趟栊门,而门上却又做了大理石的门套,组合非常有趣。实际上,这栋洋楼处于广华道和七株榕路中间,洋楼的东西两侧都有七八层高的新建楼房,从小楼的屋顶望出去,仿佛成了一个天井。

  冯姨现在很苦恼:“很想保护好房子,但房子的西墙渗水,偶尔还不知道从哪掉下来石头和砖块。” 她表示,她想在院子里装一个网状遮挡物,“我每天出入,很怕又有砖块掉下来,但我也不想破坏房子的结构,最好专家能给点指导。”

  广州办法:

  将出台历史建筑修缮维护指引

  负责《广州市历史建筑修缮维护利用指引》起草工作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张智敏博士在研讨会上透露,华工的团队的调查显示,广州历史建筑9成以上是私产。“对历史建筑最大诉求是要改善生活需求,非常细致到窗户、花盆、楼梯改建等。修缮类和功能改善类的诉求是实际问题,很多房子因此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改善,从而对建筑造成破坏。”

  张智敏表示,即将出台的修缮指引对历史建筑进行了分类,主要分为四类,清末的青砖陶瓦建筑;民国的骑楼、联排式住宅以及独栋洋楼。他说:“每种建筑类型都附有图,希望公众一看就能明白,指引应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和可操作性。”

  张智敏说,修缮指引的主要内容是提供可由保护责任人自行修缮的判别方式,同时列出禁止对历史建筑实施的干预行为等。

  谁出钱修?

  希望设立民间修缮基金

  居住在老房子的里人往往经济条件不佳,而且老房子维修费也昂贵,如何解决维修费用?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类似于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也在申请设立历史建筑保护专项资金,预计一两年后出台。据悉,广州今年设立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6000万元,但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资金申请起来比较麻烦,单个建筑的修缮补助也不会很高,更希望能设立民间的修缮基金,引入更多社会力量。”

  对此,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也表示,应该引导社会力量的投入,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等,使得历史建筑也能盈利。她同时建议,建立一个机制,先支付后结算,只要被认定为历史建筑的,就可以从专项资金里面支付,维修完之后再结算。

  如何监管?

  应充分征求业主意见

  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确立了多部门联动机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部门都有不少“苦水”。越秀区光塔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内历史建筑有64处,但负责日常巡查的文化站只有3个人。对此,广州市文化局巡视员陈玉环建议,应该让更多部门加入联动机制。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所所长霍晓卫则强调,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管外,更应该鼓励产权人参与保护。霍晓卫表示:“历史建筑的认定基本上还是指令性的。如果业主非常不愿意,就要与业主有充分的沟通。房子成为历史建筑以后,不能只是约束,还要让业主得到好处。”

  他山

  之石

  意大利:

  历史建筑可减房产税

  非常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欧洲国家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经济学博士徐好好。

  徐好好表示,在意大利,政府对老房子修缮的直接经济投入很少,主要通过税收优惠、减免管理费等政策,促进业主自觉进行修缮。他告诉记者:“意大利的房产税非常之高,一栋20万~25万欧元的房子,一年要交3万~4万欧元的房产税。但如果房子被认定为历史建筑,可以减免1%~9%的房产税,相当可观。”此外,工程部分,一般建筑使用要收工程建设许可管理费,但如果是使用符合规定的历史建筑,这一费用也可以减免。

  徐好好说:“意大利政府对历史建筑管得很细,会制定历史遗产干预计划,每栋房子应该怎么办?技术上如何修缮,经济效益如何,甚至会定出修缮的工期。一般私人业主不会任由房子衰败,否则会被政府课以重税,得不偿失。”

  此外,意大利也非常注重与建筑产权人的沟通。据悉,意大利每个小城镇都设有“城镇实验室”,这是一个类似于公司和服务机构的部门,大概有3~5人,服务于500~2000人的城镇。徐好好介绍说:“城镇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就是与规划、文化等部门保持长期连续,将法律法规下达到地方;对当地人进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培训;管理施工团队,并对修缮质量进行监管等。”

  而在活化利用方面,近年来意大利兴起了分散式酒店的模式。徐好好说:“老街区的居民把多余的房间拿出来出租,由统一的集团进行管理。既不影响社区原住民的生活,又增加了收入,还能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社区文化。”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