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国书香节展区新设少儿馆 莫言将再临文学周(图)

2014年08月06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南国书香节已经成为了广东市民的阅读盛宴。上届南国书香节琶洲展馆内,不少市民前来看书、购书。 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南方日报记者 周 豫 陈祥蕉 通讯员 闻 香

  核心提示

  2014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于8月15至21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今年书香节的年度口号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展场面积5万平方米,共设有展销和专区近42个,参展品牌超过35万种。在保持往届重要板块和特色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设了少儿馆、马来西亚馆,丰富优化了文化廊和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等,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读者,力求让阅读真正成为广东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出席书香节的名家也多有亮点,目前已确定参加的名人名家有210多人,活动超过300场次。作为南国书香节连续举办了多年的品牌活动——“南方国际文学周”,今年还特别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香港知名导演许鞍华和荷兰著名作家等国内外名人名家,举行为期一周的“荷兰文学中国之行”以及公众讲座、互动等系列活动,凸显书香节国际性,逐步将书香节打造成南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使之成为书香节高端学术与文化交流并举的平台。此外,今年重点打造的“首届南方国际出版高峰论坛”也邀请多位国际出版机构的高层、具有国际化写作经验的作家一起分享他们共同在国际出版舞台上创下的中国图书出版神话。

  南国书香节作为会展类公益文化活动坚持公益办展和文化惠民的理念,今年又适逢广东省新华书店成立65周年,书香节期间将举办千万图书捐赠活动启动仪式等多项公益活动,惠民服务和展馆服务也在不断提高和完善。

  板块更优化

  展场达5万平方米,图书品牌超35万种

  南国书香节以推动全民阅读为宗旨,在板块设计、主题活动等方面今年都有不少特色亮点。展销区总体规划为羊城书展、少儿、港台及海外、民营、数字出版动漫及文具五大板块,展场面积5万平方米,共设有展销和专区近42个,参展品牌超过35万种。在保持往届重要板块和特色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设了少儿馆、马来西亚馆,丰富优化了文化廊和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等,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给读者,力求让阅读真正成为广东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其中图书相关板块总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占70%。

  今年书香节在继续保留台湾馆、香港馆、国际馆的基础上,因为恰逢中马建交40周年,组委会又重点打造了马来西亚馆,引入东南亚华文出版精品和富于海外特色的经典文化。另外,还设立中国出版集团主宾馆,集中展示代表中国出版最高水平的出版物精品,并为南粤读者带来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盛宴。书香节期间,主会场还设立了8个主活动区,以推动青少年阅读、家庭阅读、企事业单位阅读为重点,整合各种项目,以名家讲坛、新书发布、少儿天地、走近校园、颁奖典礼、趣味体验等多种形式逐一呈现,以求打造一个活动丰富、主题鲜明的“嘉年华”。

  此外,南国书香节组委会从2010年设立分会场,今年除保留珠海、惠州、江门、阳江外,还新增加了中山和东莞分会场,使分会场总面积达到9.3万平方米。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在出版物展销、名家讲座和文化活动上还加入了本土元素和地方特色,展示岭南文化百花齐放又自成一体的风貌,力求让8月的广东各地都刮起快乐阅读的“热带风暴”。

  主题更鲜明

  专设综合性少儿馆,推动青少年延伸阅读

  南国书香节一直以来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正值暑假期间,少儿读者占了大半比重,因此今年书香节专门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少儿馆,展区总面积5000平方米,按读者年龄分设低幼区和少儿区两大板块。

  不仅整体装饰风格温馨活泼,展示数十家国际知名童书出版机构与国内各少儿图书出版社优秀少儿出版物,也会展销少儿益智类产品及其衍生产品。

  现场,还设置了一个15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不仅可以让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接触卡通人偶、一起聆听故事、开展少儿图书T台秀等,同时也是促销活动的开展区域和畅销儿童图书作家读者互动的主要场所,届时众多少儿作家将会前来进行签售和开设讲座,还会组织活泼有趣的益智表演。在少儿馆活动场地旁边的“亲子天地”,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制作沙画、剪纸、陶泥人偶、手绘杯子,既倡导了亲子合作,又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据悉,今年书香节组委会专门联络了国内知名早期教育机构设立“亲子阁”,让孩子和家长体验亲子互动的乐趣并学习亲子阅读方法。同时,羊城书展馆区还将打造一个青少年阅读特色馆,设置时空动漫区、精品畅销区、少儿教育区、青少年文学区、亲子阅读区、体验区等,南方分级阅读专区的“童闻联播”创意品牌节目也将为小记者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

  视野更开阔

  莫言等嘉宾出席“南方国际文学周”

  名人名家向来都受读者欢迎,今年书香节也有许多亮点,目前已确定参加书香节的名人名家有210多人,包括阿来、曹文轩、陈平原、林清玄、钟南山、周国平等,活动将超过300场次。作为书香节的品牌项目,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则由广东拙见文化、南方日报、《289艺术风尚》、光亚展览集团联合主办,将于8月18日至22日在广州开启。

  第三届“南方国际文学周”以“拙见”为主题,旨在打破学术分野、跨越国界,搭建一个思想平台。作为本届文学周最受瞩目的主题单元,“拙见2014年度盛典”将于8月19日在广州大剧院全天开放,借鉴美国TED形式,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香港知名导演许鞍华、例外/方所/YNOT品牌创始人毛继鸿等6位重量级嘉宾同台演讲。南方国际文学周更是首次启动主宾国活动“荷兰文学中国之行”,届时众多荷兰知名学者和顶级作家都将携作品参加,分享他们的写作、思想以及中国听众最想听闻的荷兰风情。

  作为“南方国际文学周”独立单元的“首届南方国际出版高峰论坛”将放眼国际,将邀请托笔·伊迪、企鹅兰登书屋亚太地区总裁大卫·帕里什、前麦克米伦亚太地区总裁丹尼尔·沃茨等国际出版机构高层,以及比尔·盖茨在华首席顾问和《中国通》作者祁立天、知名旅英作家薛欣然、中英双语作家吴帆,和内地学者、作家于丹、朱文一起,分享他们在国际出版舞台上创下的中国图书出版神话,企鹅兰登书屋等在现场还将签署国际版权意向书。

  此外,以诗歌为核心元素的文艺岛屿“诗歌岛”也将在本届文学周期间正式启动,来自两岸四地的诗人将通过诗歌朗诵与影像、绘画作品的结合,寻求诗性表达的艺术体现。而作家麦家、阿来、格非等知名作家,蔡崇达、邱华栋、施战军、张清华等知名媒体人和学者则将给公众带来10多场不设任何门槛的“公众对话”,给读者搭建一个全开放式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便民更升级

  安全分流措施更完备,增设图书快递服务

  南国书香节继续向所有读者免收门票,300多场名家讲座活动免费向市民开放。今年全场图书八折以下优惠展销,最后一天全场7.5折惠民促销。同时还设立3至4折的好书特卖馆,展会期间马来西亚馆每天抽出1至2名幸运读者11月双飞吉隆坡价值人民币14470元的3天2夜中华书展游。

  今年适逢广东省新华书店成立65周年,书香节期间将举办千万图书捐赠活动启动仪式,省新华发行集团、广州集团、深圳集团也将联合向全社会中小学生捐赠超过千万元的图书,进一步展现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新华书店的社会担当,切实推动我省的全民阅读和中小学助教活动。此外,中山图书馆也将举办“书香暖山区”大型图书募捐活动,南方分级阅读专区将设立专区组织“总有一群人和你一样——爱心图书捐赠”活动。

  此外,今年书香节的便民措施升级,不仅在场馆外搭建了1200平方米的帐篷连接地铁口入场通道,为参展读者提供入场快速安检、防晒避雨、除湿防暑等服务,现场还有专门的便民指示牌、电子信息屏、安全分流指引。另外,在珠江散步道和各展区还摆放了150张休息座椅供读者阅读休憩。此外,如果读者觉得购书搬运困难,现场免费提供200部购书手推车,还有100多名志愿者和导购员将在展场帮助读者查书和找书,同时羊城书展还为购书达到一定标准的广州市内读者提供快递送书服务。展会现场还设有餐饮配套服务,设置邮寄服务点、医务室、失散人士会合点,还专门在少儿馆放置火灾逃生的湿毛巾,读者到场后可咨询工作人员。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