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艺人开设公益评弹沙龙 首开先河将字幕搬上舞台

2014年08月13日 09: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用苏州方言唱出的这首《钗头凤》宛转悠扬,令人回味。台上余音绕梁,台下掌声不断。这是苏州山塘街上“山塘书院”每天下午和晚上都会上演的镜头。2005年7月至今9年来,著名评弹艺人王云峰将这儿作为评弹演出的第二场所,他精湛的演绎吸引了数万本地票友和外地游客慕名赶来,欣赏苏州最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评弹,这里也成为网友推荐苏州旅游必去的十大地方之一。

  偶然学评弹,结下不解之缘

  1964年出生的王云峰从小喜欢唱歌,每天从广播中收听大书。1980年苏州评弹学校恢复招生,王云峰陪着同学去参加报名考试。在考场遇到一位认识的老师,认为王云峰天生嗓子好,老师鼓励他现场报名参加考试。因为没有心理压力,一首《再见吧,妈妈》得到了考官的一致好评,王云峰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了初试,同学却落了榜。复试时,一首《蝶恋花》将王云峰成功送进评弹学校。

  3年的专业学习,王云峰刻苦练习,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州评弹团开始了职业生涯,整天跑码头去说书,1988年他辞职离开评弹团开始小创业。然而,浓浓的评弹情结始终让他离不了评弹。“从学习评弹到演出评弹再到脱离评弹的这8年,我对评弹的理解只是浮于表面较肤浅,再次回到评弹这块园地,才深深体会到她的无限魅力”。

  1992年,王云峰回到评弹演出的第二场所,区别于传统书场,主要应邀去著名饭店茶楼、园林景点等为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说唱开篇弹词,进一步弘扬苏州评弹。老听客们对王云峰也很是呵护,除了经常捧场之外,在一些小细节上也会向他提出意见和见解。通过多年摸索,王云峰感受到评弹独有的吸引力,“评弹悠扬的声音为苏州的园林、古镇谱上了曲,展示了江南水乡的韵味”。

  创造性地将字幕搬上评弹舞台

  “评弹不能只为苏州人服务,它应该是为全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各地的人服务。”2005年7月,王云峰在阊门外创办了“山塘书院”。经过十几年的说唱经历,王云峰认为评弹是被大家喜欢并认可的,开创评弹书院为更多的人提供欣赏的场所。

  刚开始,听不懂苏州方言成为外地观众欣赏评弹的最大障碍。为了让观众听懂内容,王云峰将评弹唱词抄写下来,分发给听众,但他发现,观众低头看唱词的时候又不能看演员的表情动作,更没有精神交流。几个月后,王云峰在剧场受到启发,在书院里安装了字幕机。台下观众边看评弹演出,字幕机播出每句唱词,演唱内容一目了然,更能引人入胜,让更多人能了解这门雅俗共赏的曲艺。

  上周五晚上7点,记者来到书院看到,距离开场还有半个小时,楼上已是座无虚席,听众耐心等着王大师上场。一曲悠美的薛调“紫鹃夜叹”落下,现场所有人沉浸其中。“太美了!吴侬软语娓娓动听,抑扬顿挫,这真是原汁原味的苏式文化、苏州味道!”来自广西的游客何新宇暑期带着女儿来苏州旅游,第一次现场听到评弹演唱很是激动,“以前只是电视上介绍过苏州评弹,但是听不懂;今天有幸听到大师现场演唱,真是意犹未尽!”王云峰表示,听评弹一定要来现场,现场表演中的说、噱、弹、唱、演能让观众和演员进行眼神的交流,从而感受评弹更深的魅力。

  开设公益评弹沙龙过百期

  “我另一家开在园区的评弹书院为了一些爱听评弹的老听客,苦苦支撑了3年半,亏损了百余万,实在撑不下去才关了门。”王云峰对此十分惋惜,对现在唯一一家推广评弹之地更是倾注了全部心血。山塘书院开办9年来,有一批稳定的老听众,还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朋友,这让王云峰多年的坚持有了欣慰,“北京、四川等外地来的票友很多,那批人一年都要来两三次,还有不少年轻人从广东、香港赶来欣赏。”

  为进一步推广苏州评弹,2012年开始,王云峰每周六举行评弹公益书场,吸引了一大批老艺人和老听客参加,到今年8月初,公益书场已经开办了整整100期。“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80岁的老先生几乎每半个月都会坐大巴车从无锡专程赶来参加。”王云峰说。一位花甲之龄的周阿姨告诉记者,她从第一期到现在,每周六都来这里交流评弹,从未间断,这也是她每周最开心的一天。

  王云峰还经常组织演员去外地交流演出,“每年都会在江浙沪一带巡回演出2-3次,每次反响都很好。”王云峰表示,能坚持唱评弹、做些自己喜欢而又有意义的事,让他很满足,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交了很多朋友,也赚到了尊重和赞赏。王云峰希望培养一批年轻人,将评弹艺术传承下去。“只要有想学的,我都愿意教,而且免费教。” 实习生 鞠萍 管森 本报记者 顾秋萍 文/摄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