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9年前日军躬身交投降证明 冈村宁次签字时手发抖

2014年08月15日 11:0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内的雕塑,如实还原了69年前的场景

冈村宁次用发抖的手签下自己的名字

当年专门挂起横幅庆祝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长达8年的抗战终于结束了。

  这一年,日本以战败国的身份向当时的中国政府投降;9月9日上午9点,以驻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军官,在原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内正式签订了投降书。69年后,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用的大礼堂,保存还好吗?现代快报记者前往探访。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文

  徐洋 顾炜/摄

  日本投降的礼堂

  如今仍保存完好

  南京黄埔路上,一个高墙环绕的大院,里面的大树郁郁葱葱,时不时传来几声鸟鸣。当年,侵华日军正是在这里的大礼堂,正式签订了投降书。

  曾是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旧址的大礼堂,如今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大礼堂,现在已经近90岁了,由工程师张谨农设计,杨仁记营造厂承建。”现场,专家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

  大礼堂是一座西式的高大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灰色的墙面,高耸的塔楼,塔楼上还有四面圆形的时钟,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时钟依旧走时精准。大礼堂入口的巨柱上,挂着一块牌子,“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据介绍,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里,当年日军签字投降的大厅,以前常会有抗战老兵们回去看看。

  69年前

  侵华日军低头躬身递交投降证明

  大礼堂屏风背后,是1945年9月9日9时,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场景复原。中方用大桌、5张皮靠椅,当时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一级上将何应钦居中;左边为海军上将陈绍宽、空军上校张廷孟;右边为陆军二级上将顾祝同、陆军中将萧毅肃。

  大桌的对面是小桌和7张布椅,这是日本投降代表席,分别是:驻华日军最高指挥官陆军大将冈村宁次、总参谋长陆军中将小林浅三郎、副参谋长陆军少将今井武夫、参谋陆军中佐小笠源清、海面舰队司令长官海军中将福田良三……场景中,小林浅三郎低头躬身,把投降书递交给何应钦。

  回到69年前。1945年9月9日8时56分,中方代表何应钦在受降席居中坐下,受降席正中摆放一个时钟。

  上午9时,在这“三九良辰”的大吉大利之日,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大典正式举行。仪式一共进行了20分钟。9时04分,日方代表小林浅三郎向何应钦呈递了由冈村宁次授权投降的证明书,他隔着宽大的条桌,躬身用双手捧上。

  签字时,冈村宁次的手在发抖

  何应钦接过来看了之后,将证明书留下。接着,他将日本投降的《降书》正副本交由萧毅肃(当时的国民政府陆军中将)转交,冈村宁次起立双手接捧。 冈村宁次接到降书后,一面逐字阅读降书,一面手握毛笔,小林浅三郎则在一旁研墨。阅读完毕,冈村宁次用微微颤抖的手分别在两份降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又从衣袋里取出一枚圆形图章,盖在名下。时间定格在9时07分。

  何应钦接过了冈村宁次签名盖章的《降书》审阅后,亦在上面签字盖章,旋即将一份《降书》交萧毅肃,命他转交给冈村宁次。接着,何应钦又将《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第一号命令》命萧毅肃转交,冈村宁次在受领证上签名盖章后,命小林呈递。随后,何应钦宣布日本投降代表退席。”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郭必强说,当时,冈村宁次的手在发抖。

  当年报道:中国历史上最光荣的20分钟

  “一九四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到九时二十分,是我们历史上最光荣最肃穆的二十分钟。在这二十分钟内,日将冈村宁次到我陆军总司令部签订了中国战区及皖南百万日军的降书,何总司令应钦把这个八年苦战我千百万军民血肉生命换得的荣誉结果用广播传送给全世界……”翻开1945年9月10日的《大公报》,在显著位置,刊登着当年在南京举行的日军签字投降仪式。

  当年的《申报》《中央日报》《大公报》《新华日报》……都完整地记录着1945年发生的事情。

  南京图书馆专家说,为了读者方便阅读,他们根据原报纸制作了影印版对公众开放,公众可以凭借阅览证在4楼民国文献厅进行查阅。

  历史的真相

  在日本仍遥遥无期

  “零式战机!”在靖国神社“游就馆”的大厅中央,日本学生们多会指指点点地发出感叹。孩子们当然不会想到,这架飞机,连同它背后的军事狂人,曾给亚洲乃至世界带来多少苦难。

  在战后近70年间,日本政府非但没有彻底反思,反而使用各种手段美化侵略罪行,千方百计将“施害者”包装成“受害者”,蒙蔽国民,误导世界。让我们来看看靖国神社“游就馆”中的无耻说辞。

  九一八事变

  真相: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突然聚集军队攻击沈阳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

  靖国神社·游就馆“粉饰”

  “不用说支那军队,一般民众的侮日态度也极端强烈,我们(日本)的官民都生活在悲愤的泪水中。”

  “日本政府本来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为时已晚,柳条湖事件爆发了。”

  八一三事变

  真相:1937年8月13日,驻上海日本海军陆战队向中国守军发起进攻。

  靖国神社·游就馆“粉饰”

  “约5万名中国正规军……包围了由5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保卫的日本租界,8月14日开始发动攻击。”“是中国方面的抵抗,导致日本政府不得已‘放弃不扩大方针’。”

  南京大屠杀

  真相:战后,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达19万人,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达15万之多。

  靖国神社·游就馆“粉饰”

  “1937年12月,包围南京的松井司令官向属下部队发布了用红笔标明外国权益和难民区的略图,要求严正军规,杜绝不法行为……南京城内,一般市民的生活恢复了和平。”据新华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