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40年日伪制造“店上惨案” 包围政府杀害区长

2014年08月15日 13:18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店上村重修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揭幕现场。

  8月15日是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日。几天前,壶关店上村重修揭幕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村的党员干部、父老乡亲、烈士后代汇聚而来,共同缅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英烈,声讨日寇犯下的滔天罪行……

  雨过天晴,英烈丰碑巍然屹立。8月15日是侵华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几天前,壶关店上村重修揭幕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村的党员干部、父老乡亲、烈士后代汇聚而来,共同缅怀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英烈,声讨当年日寇侵略者在这片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

  回眸那抗日救亡的烽火岁月,侵华日军在太行山区烧杀掠抢,无恶不作,欠下一笔笔不可饶恕的血债。据店上村老人说,日军仅在占据店上村的七天七夜里,就烧毁民房上百间,抢走大批粮食、牲畜、财物,逼迫乡亲们四处逃难,无家可归。村民王珍则偷偷跑回家时,被日本鬼子发现并抓捕,惨无人道的鬼子竟把鞭炮裹在他身上点燃取乐。一村民清晨刚出门,就被一枪打死在家门口。还有一次,日军夜里偷袭店上村关帝庙,年仅27岁的民兵班长王东果为掩护群众撤退,被鬼子残害。1940年1月29日,日伪勾结日寇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店上惨案”,将店上二区抗日政府包围,杀害区长冯广居等十多人。为报仇雪恨,从店上村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南征北战、英勇杀敌的好儿郎。郭长松、赵天兴等18位优秀儿女,血洒疆场,每位英烈都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晋南籍女烈士景萍,担任冀南银行壶(关)长(治)行局店上支行的审计股长,年仅22岁,为保护国款,掩护战友突围,倒在血泊中。她的丈夫张景翰是河北石家庄人,解放后一直寻找景萍当年寄养在老乡家未满周岁的女儿。时隔68载的2011年,在长治市革命文物收藏协会的相助下,张景翰终于圆了寻亲梦。

  店上村的乡亲们对抗日烈士始终怀着无限的崇敬之情。至今村里的老人还清楚地记得,早些年乡亲们为缅怀革命烈士的功勋,曾在村中关帝庙前刻碑铭志,全村百姓家家户户,连续三天三夜点灯盏祭祀悼念。1963年,村里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建造碑亭,由老教师郝守信撰写碑文,字里行间寄托着对烈士的无限深情。2006年乡镇街道拓宽改造时将烈士碑暂迁至村西河口。时隔半个多世纪,英烈的故事一直在百姓中传诵着。

  今年初夏,在壶关县民政局的资助下,店上村把重新修建烈士碑亭作为村里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年届古稀的村民赵胜利一笔一划地将碑文抄录整理,又从壶关县志查证增添了赵本旺、王纪山、王运山3位烈士。年轻工匠赵小刚带领村民,精心设计,谋划施工,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女大学生村官侯苗利和年轻的村委会主任赵学亮勇于担当,主抓协调。为确保工程进度,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冒雨干活,衣服淋透,毫无怨言。搞建筑工程的程扎根是土生土长的店上村人,为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情,他带头无私捐款数万元,并资助把村里通往烈士纪念碑的道路全部用水泥整修一新,不少村民都自发地投身义务修路之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店上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在松柏鲜花丛中。整座碑座基方圆10米,碑高6米,注视碑塔四周那冲锋陷阵勇杀敌、组织生产送军粮、支前拥军做军鞋,劳武结合同抗日的人物浮雕,充满激情的碑文,仿佛把人们引入那血与火的岁月……一代伟人毛泽东所题“为国捐躯,永垂不朽”的大字镶嵌其中,可谓英烈风范,浩气长存。店上村革命烈士纪念碑成为对下一代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好基地。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警示未来。村里一生从教的烈士后代郭书则听到村里重修烈士纪念碑的信息后,思绪万千,在病床上特意书写条幅长联:“93载春秋,共产党领导,抗击日寇,南征北战,全村一十八位青年,血洒疆场,英烈千秋,百姓永远怀念。太平盛世,重修烈士碑亭,为的是缅怀不忘。65年岁月,共和国巨变,与时俱进,转型跨越,本土一千三百村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后人心存感恩,干群同心,共圆中国美梦,图的是传承风范”。

  郭书则的儿子郭四清代表烈士后代发言。他满怀深情地追忆前辈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可贵精神,痛斥日本军国主义践踏我中华大地的累累罪行。如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阳光新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父老乡亲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告慰英烈忠魂,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