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四军送情报遇鬼子扫荡 潜水中泡两天两夜(图)

2014年08月15日 13:43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讲述人:乐志雄(98岁)

  讲述人:李大年(90岁)

  讲述人:陈震武(93岁)

  讲述人:冯明忠(94岁)

  讲述人:房启先(93岁)

  讲述人:邓传富(90岁)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由于经历8年抗战的老人们正不断逝去,近日,荆楚网联合国内知名网站、论坛,启动“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计划用1年时间,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

  活动分为文字、音频和视频三个类别,网民可通过荆楚网征集专区上传或实物邮寄方式提交作品。主办方将汇总、整理、制作成大型数据库,放上互联网,并无偿捐赠给各地抗战纪念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博机构。

  本文是记者已采集到的部分抗战老人的回忆摘录,详细内容和视频影像可通过荆楚网查看。

  鬼子将三岁孩童举在刺刀上游街

  乐志雄出生在钟祥市冷水镇郭刘村。1929年6月正式参军。1932年,改名李炎庭,以学裁缝为掩护,走村串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8年左右,日本人占领钟祥,1940年,鬼子来到冷水镇郭刘村,烧杀抢掠。鬼子的飞机从荆门炸到郭刘村,专往人多的地方投弹。尸横遍野,惨不忍睹。

  乐志雄回忆,有一次,他在高红云家里缝衣服,突然闯入两个日本兵,一看到戴着花饰的高妻,念叨着“花姑娘”,就逼上去。高红云一家人只得磕头求饶。乐志雄假装出去撒尿,赶紧喊人帮忙。正当两个鬼子把枪竖在门口,准备施暴时,乐志雄与几个青年冲进来,将两个鬼子用绳子缚住,扔下山去,用石头砸死。

  第二天,更多日本鬼子来抓人,郭刘村大部分村民早不知去向,鬼子气得只得烧屋子。在邻近的建设村,日本鬼子见一个杀一个。一名3岁幼儿坐在屋前玩耍,鬼子竟也不放过。“鬼子将孩子挑死,举在刺刀上,一路从邻村扛到了郭刘村……”“鬼子的暴行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乐志雄愤恨不已。

  那一战,青草全被鲜血染红了

  冯明忠于1920年生于广水,1940年加入新四军。他印象最深的,是1942年12月16日发生在应城杨家河、高庙的那场惨烈战斗。

  那天清晨,应城、安陆日伪军600余人,分两路向杨家河、高庙地区“扫荡”,袭击在杨家河宿营的新四军第五师13旅38团,占领了杨家河东北高庙制高点。38团以第2营两个连固守高庙西南一线阵地,以第3营两个连主攻高庙方向之敌,第1营固守高庙东南阵地。经反复冲杀,肉搏8次,毙伤日伪军100余人,自己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在团长带头下,战士们冲出阵地与敌人拼刺刀。激战中,敌人丢过来一枚手榴弹,碎片击中冯明忠的脑袋,顿时血流不止。战友们架着冯明忠冲过第一个山头,到第二个山头的半山腰时,失血不止的他瘫坐在地,卫生员给他脑袋上贴了一剂膏药后,用纱布缠上,大声叫“按住!”可血仍在往下滴。冯明忠还记得,身边战友们中弹后血珠溅落的景象。

  突出重围后,38团清点人数,部队原有1300多人,经过此战,“加上团部的伙夫、马夫和勤杂人员,只剩下200多号人。”他们战斗过的山头,连青草都染成了红色,那是被战友们的鲜血染红的。

  冯明忠说,鬼子在凌虐、侮辱中国妇女后,将一丝不挂的她们带到公众场合,比赛跑步,“说是谁先跑到就让谁穿衣服。”可这些妇女仍逃不过再次被侮辱、枪杀、活埋、火烧等悲惨命运。

  鬼子屠村,新四军官兵失声痛哭

  1939年,18岁的陈震武在仙桃黄土腾开诊所,虽年龄小,却被当地人赞为“医术高、人品好”。1940年,陈震武加入新四军五师,在天汉湖区医院就职。他回忆,由于战事吃紧,医院需要不断转移来躲避鬼子的追堵,一个医生往往要带两三名伤员坐在一条小舟上沿着湖区打游击。

  说到1942年8月河南赵庄被屠村的惨案,一向淡然的老人激动起来。“那天,部队接到鬼子在河南赵庄屠村的消息,立即赶往当地,我们赶到时,赵庄已无活口。日本鬼子在赵庄根据地强行押解、集中村民,追问新四军的消息,老百姓坚决不从,鬼子气急败坏,架起机枪疯狂扫射,全村大人小孩几无幸免。”

  几百具尸体,甚至还有很小的孩子,尸横遍野,正值盛夏,引来不少蚊虫。陈震武所在部队的团长林国平和战士们看到这一幕,都忍不住呜呜大哭。

  1945年8月,鬼子被赶出中国,听到这个消息,部队和老百姓到处游行,庆祝抗战胜利。

  驼背老人,被鬼子割去背上的肉

  房启先是钟祥刘府大庙溜子集人。老人回忆,鬼子没来时,村民的日子过得虽然穷困,倒也平静。1938年,日本鬼子在相邻的庙村设了碉堡,又占领了他所在的村庄。

  房启先回忆,当时,村里的妇女为了躲避鬼子的侮辱,全在脸上抹了锅灰。但很多人仍然没有躲过被鬼子侮辱的命运。

  有一次赶集,一位驼背老人引起日本鬼子的兴趣。鬼子将驼背老人的衣服脱掉,嘲笑老人背上突出的肉,便将老人的驼背一块一块割掉。驼背老人疼得满地打滚,鬼子却大笑不止。

  1939年,房启先加入新四军第五师,在部队担任通信兵。一次,他受命传递情报。当时日本鬼子正在柴湖边扫荡。情急之下,他把用胶纸包好的情报含在嘴里,潜入水中,只露出两个鼻孔出气。就这样,他在水里泡了两天两夜,后来上级派人找到他时,他已奄奄一息,战友赶忙将他送到老乡家中休养。

  房启先当兵时绑过的腿,无数次在水中泡得腐烂。多年过去,留下的后遗症仍无法痊愈。

  村庄被来回轰炸亲人被扔进狼狗圈

  李大年生于山东日照的南湖乡黄山前村。现居武汉。

  他回忆,1938年5月的一天,南湖附近十里八乡的群众都来赶集,估计有上千人。10点左右,有飞机呼啸而过,李大年和小伙伴们还不懂事,爬上树头看热闹。结果,飞机看到地面有很多人,就开始盘旋,丢炸弹。“飞机飞得很低,我看得见上面的膏药旗。”李大年说。鬼子炸一会儿就飞走,等周边人出来救人时,又来轰炸,来来回回炸了半个多小时。李大年在路上碰到逃回来的父亲,他藏在粮食垛子里面,侥幸逃过一劫。

  那次,当场炸死500多人。“半年时间,都是尸体腐烂的臭气,没有人再敢到集市那边去。”

  李大年说,“我还亲眼看见鬼子将人头挂在城墙门上!”16岁时,他经人介绍进了城做小工。有一天出城,他突然看见城头上吊着人头。“后来,我亲眼看见鬼子吊人头就有两三回。”“我的远房姨夫,就是被鬼子的狼狗活活咬死的!”李大年说,鬼子将姨夫丢进狼狗圈,那些经过训练的军犬咬一口吃一口,将人活活咬死。

  被毒气弹炸伤的疤痕犹在

  “手臂上的伤疤时刻在提醒我,不忘那段历史!”兴山县昭君镇的邓传富老人说。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邓传富入伍。至1940年,随部队主要驻守秭归、巴东一带,挖战壕、进行军事训练,防备日军西进。邓传富回忆:“鬼子每闯进一个村庄,见人就杀,甚至妇女怀抱里的小孩,都被他们用刺刀挑穿,当做火把点天灯。一位战友告诉我,他的远房亲戚所在的村子遭到日军扫荡,亲戚仅仅因为眼神中透出不满,当场被割下头颅。”

  1940年的一天,邓传富和战友正在山上巡逻,看到远处有几股日军靠近。突然,炮弹在距离他们不远处炸开。受伤的邓传富和战友们一起被转移到野战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我们是被毒气弹炸伤的,我的手臂开始溃烂。”说着,邓传富向记者展示已伴随他70多年的疤痕。

  等到伤治好,部队已转移。随后,野战医院解散,邓传富回到家乡。由于兴山县横亘在日占区与重庆之间,随时可能遭到日军进攻。“一有风吹草动,老百姓就往山上跑。1945年,当日本投降的消息传来,我们激动得哭啊!”邓传富说。 文/图 记者 蒋绶春 荆楚网记者 周三春 张竞恒 石倩 董育雄 王舒娴 童湛 瞿祥涛 鲁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