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骑楼老街洋货风行 外国公司海口设办事处(图)

2014年08月15日 15:4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从火柴、烟酒到手表、化妆品等,这些曾经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而来的,既是民国海口时的日用品,也是奢侈品。这些带有洋字的用品,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海口人来说,是留在岁月深处抹不去的记忆,而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则显得遥远而陌生。通过“骑楼老街守望者”———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海口南洋骑楼老街研究会秘书长刘涛,对众多“洋货”的收集与整理,让人看到这些特殊时代特别用品的来源、去向及其和城市发展相关的命运沉浮。

  A

  民国骑楼老街洋货风行

  城是物的居所,人是物的载体。洋货大量涌入海口,成为城市鲜亮的记忆,是和一个不平等条约有关,也和岛内外人往来加强的时代背景相关。

  海南地处亚洲水上交通要道,经济与军事地位重要,一直为帝国主义列强所觊觎。1858年清政府与英、法侵略者签订了《天津条约》,海口被迫辟为通商口岸。由此允许英法和美、日、德等10国在海口设领事馆。外国人不断来海口,海口人也源源不断“向洋开拓,去蕃谋生”。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海口南洋骑楼老街研究会秘书长刘涛整理收藏的众多洋货物品,在研究历史资料中发现,来自海外的商贾为倾销商品,纷纷在海口兴建洋行,各种外国商业公司在海口设办事机构。清末民初,海口的洋货店已有相当数量和规模。

  在海口北门马路大街(今博爱北路)、得胜沙路就有许多洋货商店,一时间洋烟、洋酒、洋布、洋油、洋火充斥街头。当时,得胜沙路是一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日日繁华,夜夜灯红酒绿,其在海口的地位有些类似于上海的外滩、北京的东交民巷,它见证了海南由任人欺侮到逐渐强盛的过程。洋货的消费,一方面促使了自然经济解体,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兴起,许多西方的先进工艺技术由此被引入国门。

  南洋华侨带来异国风情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海南刮进一股南洋风潮。一些南洋华侨把足迹留在海口,给亲人们珍贵的物质支援和精神抚慰。如今侨眷们珍藏的洋货,隐藏着亲情故事,也包含了尘封的记忆。南洋华侨的乡梓情怀,给海口带来的异国风情,有着不同于别处的风骨和浪漫。

  刘涛收藏的洋货包括衣食住行用品。耀人眼目的洋布细密光泽,美观耐用。民国时各裁缝店以缝制西服作为吸引顾客的手段,并打出广告。返乡“南洋客”们穿着色彩鲜艳、热带情调浓郁的衣衫,使海口富有人家效仿,男子将西装作为身份的象征,女子更是旗袍、彩裙,云鬓金钗,项链手表,以此为时髦装束。

  “从洋布到洋西服的流行,说明海口服饰消费对进口商品已经广泛接受!”刘涛说,身穿西装,戴西式小帽作为西方文明的标志,在海口城内成为一种时尚,“当时海南农村有一大奇观,农民穿西装下田干活,其西装为海外亲属所送!”

  穿的有派,住的和吃的也要讲究,钢筋混凝土和玻璃陶瓷等洋建材广泛使用,花样繁多的洋食品逐渐受宠。香槟、啤酒、威士忌等在城市流行,汽水、冰淇淋、罐头等也从国外运来。20世纪初,有咖啡奶的西式茶店开始在海口老街出现,多为华侨亲属经营。至今食香犹存,华屋踪迹在老街深巷可寻。

  C

  抵制假货日货运动迭起

  刘涛收藏的民国洋用品中,有皮箱、烟酒、化妆品,还有灯具和电扇等那时的新式电器,一些电灯和钟表,调整一下竟然还能使用。当时华侨资本家黄秉常在海口设立电灯公司,有广告称“电灯便宜,十六支光灯每月一元六角”。钟表是奢侈品向大众化过渡的典型洋货。高级官僚和富有行商,都以拥有一块怀表为荣。

  解放前,本地人吸烟以烟丝为主,有身份的人物吸洋烟或国产卷烟。当时市面的卷烟有英国的“老刀”牌、美国的“拖刀”牌和国产“飞鸟”等牌。洋火和煤油海口居民普遍使用,剧院和酒楼等使用燃气灯。英美等国先后在海口成立亚细亚、美孚等石油公司,经营油品,垄断市场,获取大量白银。

  洋米从清末到民国末期,在海口居民粮食消费中占相当比重,主要来自安南(越南)、暹罗(泰国)、日本等。美国面粉1901~1911年倾销海口市场,虽然价高,但因其色白粉细而受宠。

  20世纪初,海口西药品大多依靠进口,经营方式仿效洋商。海口经营西药最早的药店广惠药房,用印尼爪哇产的奎宁片和硫酸亚铁配制成“疟母牌大丸”,治疗疟疾病效果良好,畅销全岛。而一些私人药业户主,为牟取暴利,仿制、伪造各种驰名进口药品,出售“虎标万金油”、“头痛粉”等假药。

  在“五四”运动影响下,1926年海府爱国学生掀起一次大规模抵制日货运动,一些奸商被揪,数十箱洋货在海口大庙集中焚毁。 记者 彭桐 文/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