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缅怀馆开馆 珍贵文物史料将首“解密”(图)

2014年08月18日 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果山幸福美丽新村,新型建筑材料修建的房屋依山而建。

在邻水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摩托车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组装摩托车。

  华西都市报: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前夕,8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广安,见证伟人故里几十年来的深刻变化。在广安市协兴镇果山村,村民熊素兰搬进了二层小洋楼的新家,防潮隔音,冬暖夏凉。

  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建设和布展,邓小平缅怀馆8月18日在小平同志家乡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正式开馆,大量珍贵文物和史料将首度“解密”,与公众见面。当天,因改陈布展而闭馆半年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也将对外再次开放。

  邓小平缅怀馆总建筑面积4327.9平方米,全馆以“回家”为设计理念,以亲切自然、温馨情感作为指导思想,全景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幅画面,是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延续和补充。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诞生在四川广安协兴镇牌坊村。95年前,这位十五岁的少年赴法国半工半读,离家之后,邓小平一直没有回来过,但他一直心系广安的建设。1986年2月,邓小平在四川成都与在川的亲人相聚时,他嘱托家乡人民“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邓小平曾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如今,改革开放的红利已惠及全国。现在的广安人谈到邓小平,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激。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前夕,他的家乡广安建设得怎么样?8月10日,记者走进广安,见证伟人故里几十年来的深刻变化。

  住新家农家人住“独栋别墅”

  46岁的广安市协兴镇果山村村民熊素兰一点也不羡慕城里的生活。约一个月前她搬进了新家,168平方米面积的二层小洋楼,4个卧室,2个客厅,还有一个车库。房屋采用新型建材,防潮隔音,冬暖夏凉。

  “不管是房价还是周围环境,我们都不羡慕城里人。”熊素兰告诉记者,政府补贴后,房屋价格每平方米才两千元,而且这里空气清新,屋对面的洼地未来还将修水库,开辟花卉博览园,发展旅游业,到时候春暖花开,有山有水。

  新村里的配套设施也日渐完善。目前,福兴大道已经通车,新村到广安主城区由原来的半个小时车程缩短到几分钟。同时,新村内还规划了农贸市场、游客接待中心、戏台、商业中心和停车场等。以后旅游业发展起来,熊素兰还打算开一个小型农家乐。“一次只接待一两家游客,舒适清净。”

  而在以前,熊素兰的住房在一个滑坡地段。每到夏天暴雨时,她家就住得提心吊胆。

  和熊素兰一样过上好日子的村民还有很多。据介绍,果山新村的第一期新房有50户,优先分配给危住楼居民。针对剩下的居民,将在统一的地点建设安置房。“我们通过这种示范带动,先行引路的方式,争取在2年的时间内,将人均年收入水平提高到1.5万元。”

  增收入农民人均年收入上万元

  2009年,广安市岳庙新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5千元。2013年,其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1.1万元。这得益于2009年开始的新村建设。

  该村村支书王永生告诉记者,该村采用“新老结合”的形式,由51户新建住房和61户装修改造过的老院落组成。

  “以前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为外出打工,很多50来岁的妇女、老人只能守在家里务农。现在她们可以在家务工,40元左右一天,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王永生说,全村有700多亩的土地,目前有400多亩已经土地流转出去。除了务工工资,土地租金也是农民的另一块收入。

  同样,武胜县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里的农民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其中,示范区里的甜橙新村以橙子为建筑元素,就连公共卫生间都是两个橙子造型。园区有关负责人文勇告诉记者,甜橙新村里有一些“自助式别墅”,每到假期总有很多人。“一幢别墅有两百多平方米,可以容纳4家人,每家人的住宿费用约为一天300元。游客多来自重庆和南充。他们可以在这里采摘蔬菜,拿到别墅里自己做,也可以晚上自助烧烤。”

  除了“自助式别墅”,村里还有一间乡村咖啡厅。据文勇介绍,咖啡厅有380平方米,去年10月份开业。消费者多是来这里度假的游客,目前咖啡厅的月营业收入约为1万元。

  “这些房屋的产权都属于当地农民,农民一方面将房屋反租给企业发展产业来收取租金,一方面也可以在企业里工作领取工资。”文勇介绍,采取这种方式,当地居民的年收入早已超过万元。

  搞建设新增财力八成用于民生

  数据显示,广安每年确保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广安市省“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实事共需投入资金109.37亿元,截至三月底,已经完成了25.9%的资金投入。

  至2013年末,全市累计共筹集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36613套,实现了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粮食总产“七连增”。建成农民新村1741个、新农村综合体17个,惠及5.6万户22.9万人。

  广安的建设离不开各地的支援。为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广安向省内市州发出感恩小平的倡议,同时向全国一些发达地区、央企、社会各界人士、民营企业家等发出了倡议。成都、资阳、泸州、南充、达州、凉山、自贡、德阳、绵阳、内江、乐山、宜宾等12个GDP超千亿的市州率先响应,都捐赠了1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推动小平故里惠民项目建设。

  目前,全市共接受认捐3.9亿元,到位资金2.4亿元,让小平家乡群众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摄影张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