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释永信谈李阳皈依:他此时充满向善的情感

2014年08月18日 13:16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一些人想到少林寺出家为僧,是否如外界所传说的那样,有学历限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曾对妻子实施家暴,外界对其褒贬不一,释永信缘何收他为弟子?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多次声称,死后要葬在少林,少林寺会满足其心愿吗?8月17日,一年一度的“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在嵩山少林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辩手们展开了激烈辩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开幕式后,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的采访,就近期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机锋辨禅有啥用?

  可以提升生活质量

  上午8时,少林寺大禅堂内,凉风习习。来自全国各地佛学院的20余名辩手,端坐蒲团之上,围绕辩论题目展开辩论。

  评委席上,星光熠熠:少林寺禅堂首座、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绍云长老;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海轮法师;少林寺禅堂班首普明法师;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

  而担任本次活动主持的两位法师,其中之一就是东方今报前不久报道的《少林寺85后僧人成香港大学博士生》的主角释延政,他流利的英语让不少嘉宾吃惊。

  自2006年首次举办少林问禅活动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九届。释永信说,法师们在辩论中参禅悟道,激荡、摩擦出更多智慧火花,听众可以感受禅法的奥妙,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释永信说,今后希望在高校里举办“少林问禅”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佛教,“现在的辩手们都用中文辩论,我想,将来可以尝试着用英语辩论;不但和自己人辩论,还可以和外国人辩论”。

  ◎到少林寺出家有限制?

  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今年8月6日,东方今报以《少林寺85后僧人成香港大学博士生》为题,报道了少林寺年轻僧人释延政被香港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一事。报道刊发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网友都发出这样的疑问:什么样的人才能到少林寺出家?还有网友说,“现在,少林寺的门槛高着呢,对学历也有限制。如果不是大学生,少林寺不会收”。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

  “首先,我要明确告诉大家:想到少林寺出家,不存在学历限制,也没有富贵贫贱之分。”释永信说,能不能成功到少林寺出家为僧,不看学历,不看身份,要看缘分。

  缘分,说起来简单,但对于一般人来说,想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产生点儿缘分,并不容易,甚至见一面都难。对此,释永信说,缘分和发心大小有关系。“如果你想出家少林,你只在外围说,而不行动,我们怎么收留?”

  “人和人见个面不容易,但见了面肯定是有缘。如果一次没有见到,多来几次就见到了。”释永信说,真是想皈依少林、拜他为师的人,可通过少林寺客堂联系,他们一定会遂了心愿。

  ◎为何收李阳为弟子?

  要帮正忙不帮倒忙

  今年7月,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皈依少林,拜释永信为师,释永信为其举行了皈依仪式,同时还为他取了法名。此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李阳曾经对自己的外籍妻子实施疯狂家暴,这样一个有劣迹的人,少林寺方丈怎么会收下他呢?

  “什么样的人能皈依少林,要看此人是不是发自内心,要看此时的他是不是充满了向上、向善的情感。只要是向上、向善的人,我们都会满足其心愿。”释永信解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们要做的都是“要帮正忙,不帮倒忙”,而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很随意地对一个人加以评判。

  释永信说,媒体也好,社会各界也好,要尽可能去做锦上添花的事,尽可能做些“说合不说散”的事。评价一个人或一个机构,最终要看他是“用心良苦做事”,还是“用心良苦添乱”。

  ◎蔡志忠死后葬少林?

  我会帮他完成心愿

  早在2006年,包括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内的一大批知名人士来到少林寺,为当时尚在创作之中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出谋划策。同样是在这一年,吸取了他们的一部分建议,少林寺决定举办少林问禅活动。今年5月,由蔡志忠担任编剧、导演的3D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在少林寺启动制作。而在此次“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中,蔡志忠首次成为评委。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蔡志忠直言: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我出生、成长在台湾,工作在美丽的杭州,死后要葬在嵩山少林。

  那么,死后要想葬在嵩山少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少林寺会满足蔡志忠的心愿吗?

  面对记者的这些问题,释永信笑了。“我们结缘多年,认识他之前,我就经常看他的动漫书籍,他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很有成就,贡献很大,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想我会帮他完成这个心愿。”

  “少林寺是子孙庙,而塔林是少林寺的祖墓。以前,在塔林内大家分得很清楚,无论哪一支都能进去。现在,少林寺的门头儿没有那么多了,僧人圆寂后,能不能进入塔林,少林寺会做出决定,然后要报文物部门批准。毕竟,现在的塔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释永信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