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9月将试卖淡时半日票 14点后入院票价30元

2014年08月18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故宫专家的带领下,记者近日走进将于明年8月15日开放的慈宁花园。修缮完毕的院落,苔痕草色、绿意盎然、建筑古朴,完整地呈现出慈宁宫当年的风貌。

  另据故宫专家透露,故宫官式建筑营造技艺面临着“老师傅”退休带来的传承断裂危机,为此,故宫特意开办培训班,着意培养修缮技艺的“继承者”。

  修缮施工只用几天

  调研、绘图、论证却要用几年

  “慈宁花园的修缮工程于2011年4月开工,已于今年1月竣工,将于明年8月15日开放。预计在明年10月之前,包括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在内的西部区域将整体向公众开放。”说到慈宁花园,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这里是清宫太后、太妃游憩、礼佛的地方,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从未开放的区域。在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尚国华的带领下,记者们走进了故宫西部的“神秘花园”。

  整个慈宁花园院落南北长130米,东西宽50米,共有11处古建筑,是故宫内佛堂集中的区域。建筑古朴、溪流涓涓、古树森然、青苔满地,给人以清凉、宁静的感受。尚国华介绍,这里的院落形态属于原状保存区域,但过去由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直没有对外开放。这次的修缮主要集中在花园内的咸若馆,“此前,由于年久损坏,咸若馆外的四根门柱都向外倾斜了约8厘米的宽度,这对古建筑的保存和人员的安全都存在一定的威胁。故宫在对此进行了详备的调研后,将其拨正。”尚国华告诉记者,这个“拨正”的过程遵循了文物保护的“最小干预”原则,“能不落架就不落架,为保证结构的稳定和安全,我们在技术措施上是慎之又慎。”虽然,施工的过程仅短短几天就完成了,但调研、绘图、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的进行却长达几年。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2013年共开展了9项重点修缮工程,其中慈宁花园、东华门的修缮已经竣工,午门雁翅楼古建筑群维修工程已开工。2014年共有7项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同时,2013年度,共有498项古建日常零修工程完成。

  “老师傅”面临退休,故宫开班培训传承人

  故宫博物院的官式建筑营造技艺是在民间营造技艺基础上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具有严格形制的宫殿建筑营造技艺,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近年来在现代化的冲击下,各个传统工种日渐退化,出现传承危机。为推动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2013年11月,故宫在北院区开设了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首次面向一线技术工人展开培训活动,进一步规范营造技艺,确保古建筑修缮质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去年,开办了木作培训班,今年开设油作、瓦作的培训。”修缮技艺部主任付卫东告诉记者,在培训人员的选取上,选择了院内一线施工的十余名工作人员,年纪约在35岁以下,都有一定的修缮经验和知识基础。

  说到技艺传承,付卫东感到苦恼。原来,自故宫工程队1952年成立以来,已培养了三代修缮“工程师”。如今,修缮技艺部尚有二三十位古建修缮的“老师傅”在职,但年龄都在50岁以上,面临着退休在即的情况。“我们的‘师傅们’都是工人,最高的职称也不过是技师,根据政策,他们是没法被事业单位返聘的。”“老师傅”们的退休,将带来技艺的流失,这让付卫东感到忧心忡忡。

  正是为了把这些口传心授的修缮技艺传承下去,不要让老祖宗传下的手艺断在当今,故宫才开办了这个培训班。然而,即便如此,当前的效果却并不乐观,在重点项目的修缮中,尚未有培训班学员参与。付卫东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成果的阶段性考核,发现学徒们的学习成效还是“差着火候”。“这都是意料中的事,修缮手艺‘慢工出细活儿’,许多‘老师傅’们从学徒到现在都从业30多年了,还说自己没‘出徒’,太多东西没见过。甚至有些‘老师傅’,一辈子也没赶上一个大项目。想让‘孩子’们在几年之内‘出徒’,是急于求成的事。”

  另外,传统带徒方式与现代沟通方式的差异也成了传统手艺传承的一个难题,“现在的孩子们不太接受过去的‘学徒’方式。同时,传承手艺也确实是件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事儿。”

  免费故宫导览图,一年发放700余万册

  近中午十二点,一位中暑的游客被送往午门附近的观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们立刻拿出备好的清凉油、解暑药物、纯净水,忙碌起来。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告诉记者,为保证观众的医疗救护,箭亭广场上的“故宫救护站”由市急救中心医生值班,租用1辆120救护车每天停放于此处。

  “观众服务中心其实是一个疑难问题解决的中枢机构,我们负责上传下达、答疑解惑。这里的电话可提供市内和长途服务,免费提供童车、轮椅的使用,中英双语讲解,并设有老弱幼孕专座。”闫宏斌告诉记者,仅此一处观众服务中心,每天就要接待游客数千人。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的观众服务中心,还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导览图。“仅此一处服务中心,每天要提供饮水机净水桶的纯净水近20桶,每年提供上千桶水。”免费的导览图,故宫每年发放700余万册。说到这里,闫宏斌表示有一个困扰,“这些导览图的领取,除了散客留作纪念以外,有一部分也被故宫门外的‘野导游’、发放传单的人,大把拿去了。许多外地不知情的游客是花5元钱在‘野导游’手中买到的。为此,我们特意在封面上印有‘赠品’二字,但仍难以禁绝。”闫宏斌表示,暑期旺季游客太多,仅8月9日一天的游客量就达93000多人,想要在茫茫游客中辨认骗取免费导览图的“黑导游”真是难上加难。

  相关新闻

  下月起,故宫试卖淡时半日票

  故宫博物院的参观规律是,人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0时至13时这一时间段内。为了合理地将高峰时段的观众引导至人流较少的时段,从而让更多观众获得更加舒适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拟在9月12日至14日期间试行14点后门票优惠方案。

  方案具体操作方式为,在故宫博物院预售网站将该3天门票拆分为两类,一类为全天任意时间段都可入院参观的全日大门票,现场销售不设置分时段大门票,不包含专馆,票价为全价(60元);另一类为只可当日14点以后入院的半日优惠票,且在网站醒目位置提示14点后优惠活动不包含专馆,优惠票价为全票的一半(30元)。

  同时,故宫博物院拟推出年票制度。年票仅限本人使用,一旦售出,不退不换。为避免进一步增加旺季客流,年票不能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使用。为了防止不法人员利用年票牟利,故宫博物院将设立黑名单制度以及严格的检查制度。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自然年)可凭票参观10次(不含专馆)。

  本报实习记者 孙乐琪 J245

  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J125

  展讯链接

  为迎接90周年院庆,除9000件常设展品展示外,2015年故宫博物院拟办重点展览11场:

  1、“普天同庆——清代万寿庆典展”,时间:2015年9月22日起,地点:午门展厅及东西雁翅楼。

  2、“故宫藏老照片特展”,时间:2015年5月1日起,地点:神武门展厅。

  3、“紫禁城宫殿建筑艺术展”,时间:2015年9月22日起,地点:东华门城楼。

  4、雕塑馆开馆,时间:2015年5月31日起,地点:慈宁宫。

  5、《石渠宝笈》著录书画精品展,时间:2015年9月5日至11月4日,地点:武英殿。

  6、“平安故宫”工程文物修复成果展,时间:2015年9月至11月,地点:神武门展厅。

  7、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开馆,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端门展厅。

  8、寿康宫原状陈列及主题展览,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寿康宫。

  9、“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时间:2015年9月29日起,地点:延禧宫。

  10、慈宁花园,时间:2015年8月15日起,地点:慈宁花园。

  11、民国时期出版物展,时间:2015年10月起,地点:武英殿配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