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黄河风景区门票60元 游客建议免费开放(图)

2014年08月22日 10:31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对于黄河风景名胜区免费开放的呼吁已经有好几年了。近日,记者留意到,不少网友又在网上发帖对黄河风景名胜区进行吐槽,认为里面没啥可玩的,60元一张的门票太贵,建议免票。那目前黄河风景名胜区到底具不具备免票的条件呢?未来会不会像黄河花园口景区一样免费开放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网友吐槽】

  掏60元去游玩感觉不值

  “前几天,有外地朋友到郑州,就陪着他去了一趟黄河风景名胜区,将近10年没往那地方去了,感觉那里的管理还是有些落后。”日前,郑州网友“离线鹿鸣渤海”在本地一家论坛发帖,称花60块钱去游玩有些不值。

  记者留意到,像“离线鹿鸣渤海”一样在网上发帖对黄河风景名胜区进行吐槽的网友还不少,他们都感觉“掏60元门票感觉不值”。

  网友“萝卜大白菜”说,上个月他和家人专程从许昌开车到黄河风景名胜区转了一圈,原计划游玩一天,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出来了,“以后肯定不会再来了,门票太贵不说,也没啥看的和玩的。”

  郑州市民刘冬也是众多吐槽网友中的一个,他告诉记者,从小学开始,每年都到邙山黄河风景名胜区义务植树。前几天他带着正上小学的女儿又去了一次,“进去之后光走路了,在哺育广场看完黄河母亲像又去黄河边和地质博物馆转了一圈,就没啥看的了。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想去看看还得掏钱,这60块钱的门票确实是有点贵了。”

  【记者探访】

  景区内游客不多摊贩生意难做

  昨天上午,记者也驱车来到了黄河风景名胜区进行了探访。因为是工作日,游客并不多。多个在景区内做生意的摊贩都告诉记者,周末这里的游客也并不是很多,他们的生意也不太好。

  “虽说这里是4A级景区,离郑州市区也不远,但是来玩的游客并不像其他热门景区那样多。”景区内的一位摊贩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希望景区能把门票价格降降,这样来玩的人估计便会多一些,他们的生意也会好一些。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此游玩的游客。“可能以后不会再来了吧,门票不便宜,而且有点太单调了。”游客赵先生说,他感觉整个景区还是缺少能留住游客的亮点,“像炎黄二帝像,建得很宏伟名气也很大,但炎黄二帝像的内部和两侧的走廊一直都闲置着,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多办一些关于炎黄二帝或与黄河文化有关的展览。”

  记者在黄河风景名胜区采访时,留意到虽然景区规定私家车应停放在专门的停车场,禁止私家车进入景区内部,但仍然有不少私家车在景区内乱窜。对此,有游客提出建议,希望景区能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游客建议】

  免费开放建成休闲公园中不中

  “黄河风景名胜区要是免费开放的话,游客肯定会大增。”郑州市民武先生表示,黄河风景名胜区离郑州很近,但60块钱的门票让不少郑州人望而却步。武先生称,他们家共4口人,要是去游玩,门票都得240元,而去附近的花园口景区,则不需要买门票。

  “周末我们也会到郑州近郊转转,也想过去黄河风景名胜区,但一想到还要掏钱买门票就没去。”武先生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黄河风景名胜区进行走访时,不少游客都表示,希望黄河风景名胜区能像花园口景区一样免费,使更多的人能充分感受母亲河的历史文化,而不是把成千上万的人堵在景区之外。

  “像三门峡、兰州等地的黄河公园都是免费的,咱们的黄河风景名胜区咋不免费啊?”游客陈卫华表示,黄河风景名胜区作为郑州市的后花园,理应免费开放,让其真正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南京的中山陵风景区、玄武湖风景区等在免费之后,周末的时候当地不少市民都去散步游玩,黄河风景名胜区要是免费,肯定会非常热闹”。

  游客任女士建议,黄河风景名胜区应该建成开放式的公园,如果免门票,肯定会带动景区服务业、商业、餐饮业的发展,“建议景区改变经营模式,到时候发展得好了,游客多了,钱自然赚得更多。”

  【景区回应】

  短期之内不会免费开放

  黄河风景名胜区到底能不能免费对公众开放呢?昨天,记者也联系到了黄河风景名胜区的相关负责人,对于郑州市民的呼吁,该负责人表示短期之内景区不会免费开放,“其实我们也希望黄河风景名胜区能够免费向市民开放,但决定权并不在我们手中,这个得由郑州市政府来决定。”

  该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之前看到有些地方的景区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时,他们也曾考虑过郑州市民只要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能免费游玩,“但后来又考虑到如果只对郑州市民免费,外地民众会说我们是在搞地域歧视,就没有实行。”

  那黄河风景名胜区每年的门票收入到底有多少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每年的门票的收入为近3000万元,“这个数字乍一看不少,但每年我们在景区建设和日常维护上的支出要更多。”该负责人表示,近十年来,黄河风景名胜区的各项建设等已经花费了近5亿元,这些钱绝大多数都是靠政府财政支持的。

  对于不少游客所说的感觉60元门票有点贵,该负责人也予以了回应。该负责人表示,黄河风景名胜区属于国家4A级旅游区,和河南省内及周边的4A级景区相比,门票价格并不高,并且该定价也经过了物价部门的批准,并且黄河风景名胜区还同时还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多个“头衔”。

  “我们也正计划着对景区做进一步的开发,增加演艺、互动、游乐和休闲等项目,将游览区从观光型向游乐和休闲型转变。”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黄河风景名胜区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相关链接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

  4年前已免费开放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地处济南市北部,以黄河河道为主线,以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包括堤防、险工、淤背区、黄河滩地等)为依托,中心景区与济南市二环西路与二环东路区间主城区相对应,长14公里。由于管理和维护需求,景区之前对于每名游客收取5元钱的门票。2010年4月3日起,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开始免费开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