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文博会开幕 参展商近3000家

2014年08月28日 13: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五届山东文博会大幕28日正式开启,主会场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新三馆”等分会场的活动同时拉开帷幕。记者从27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800余家参展商参加本届文博会,已征集推介和拟签约的文化产业项目1020个,投资总额6236.23亿元。

  参展商数量

  达到2800余家

  记者了解到,主会场内外总共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折合标准展位3600个,参展商数量达到2800余家。不仅全省17市、省直文化单位和重点企业设立了独立展位,且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客商也到会参展。

  其中,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精选出了12家台湾顶级工艺业者参展,展出的艺术品深刻呈现了台湾卓越的工艺设计及技法;香港文汇报不但将该报66年的发展历史呈现在山东文博会的舞台上,还带来了香港特色旅游产品;101国际华人艺术特馆着眼于华人国际艺术国内外市场开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扶植新兴艺术。

  阿里郎—朝鲜现当代美术作品展暨拍卖会及俄罗斯、乌克兰、德国优秀油画展览为本届文博会带来了异域特色,丁诺拍卖公司艺术精品拍卖会将展现一批中国书画精品力作。

  产业转型升级

  新成果随处可见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突出项目招商和产品交易这个核心,加大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目前已征集推介和拟签约的文化产业项目1020个,投资总额6236.23亿元。将于28日签约的52个项目,投资总额1143.24亿元,融资额689.58亿元。

  项目涵盖了新闻,出版发行和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网络文化,文化休闲娱乐,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体育产业等十多个领域,文化产业核心层项目占了绝大多数,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与科技、金融、旅游、贸易等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34个分会场

  有32个是首次设立

  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分室内和室外广场两个展区。文博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会将在省城设置34个分会场,如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基地、市场等,“这些分会场主营业务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各个重点领域,如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文化旅游、影视演艺、数字出版、非遗开发、高端印刷等,其中32个分会场是本届文博会首设。”

  “本届文博会在主会场三层有一个全省各市区县文化产业综合展区,是历届文博会区县参展数量最多的一次。”天一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苏红心说,济南市的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高新、历城区,章丘市,商河县和平阴县,都将带着各自的文化特色抱团展示。

  免费WIFI和AR技术

  让互动更流畅

  今年的文博会主场馆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28日至31日开展期间,各通讯运营商将会把免费的无线WIFI信号全面覆盖国际会展中心展馆,这在历届文博会中还是首次。

  本届文博会上AR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也将现身,这是利用计算机生成的一种逼真的视、听、力、触和动等感觉的虚拟环境。在展会现场设置的用户体验区,通过AR投影技术能让参观者与3D人物近距离合影互动。

  此外,拍摄文博会的二维码,就能自动生成文博会专属APP,可展示文博会所有展馆的宣传视频、日程安排,同时提供用户LBS定位、文博会线路导航、乘车路线等内容。

  以高新技术为载体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数字多媒体、特种银幕、网络游戏、3D儿童艺术馆、5D流动影院等一批新型文化用品和业态,都将在展会上展现风采。

  首届美术双年展

  亮相“新三馆”

  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也成为文博会重要内容之一,在8月28日到9月3日的济南“新三馆”里,将展出30个国家的1200件艺术精品,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唯美的视觉盛宴。本次展览主题为“齐鲁青未了”,展览分为七大板块:“泰岱旭日”国画展、“凤舞九天”书法展、“返璞归真”油画(水彩画)展、“今日印象”当代艺术展、“齐风鲁韵”齐鲁书画名家精品展、“德艺双馨”全国及地方名家精品展、“当代新锐”新人新作精品展。

  据介绍,在征稿过程中,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参展作品5000余幅。8月中旬,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山东美术双年展组委会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了专家评审小组,选定1200余幅精品力作参加展出。

  “小泉城”章丘

  设单独展区参展

  享有“小泉城”美誉的济南章丘市在文博会上设立的单独展区,将带来更为丰富的“文化元素”。

  据悉,此次章丘市精心准备了室内、室外两个展区。252平方米的室内展区,把具有章丘特色的文化元素“朱家峪”“百脉泉”“绣源河”独具匠心地贯穿在一起,以“千年古县、清照故里”为设计主题,以“朱家峪”的建筑造型设计为展区大门,突出了章丘的文化特点。

  本届文博会,山东章丘共有27个文化产业园、文化企业报名参加,现场不仅有电子屏幕播放朱家峪文化融合、白云湖生态文化建设、陶艺制作等宣传片,还有黑陶雕刻、蛋壳雕刻等互动内容,旅游推介区现场赠送包括朱家峪、百脉泉、绣源河、龙山文化、文博中心、锦屏山、七星台等著名旅游文化景点的门票。(记者 霍晓蕙)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