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把刀:借拍戏之便 把喜欢的女孩装进电影里

2014年09月01日 11:28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简称《那些年》)上映之后,一夜爆红的不只是陈妍希和柯震东,还有从作家转型的新晋导演——九把刀。《那些年》之后,九把刀再次动手,以监制身份改编爱情三部曲之二《等一个人咖啡》,带着全新的演员阵容再次登上大银幕。日前,九把刀携主演赖雅妍等一行来沪宣传,接受专访时坦言,自己借拍戏之便,把喜欢的女孩装进电影里。

  邀周慧敏,开场白变成表白

  九把刀认为,改编后的《等一个人咖啡》 是一部好玩又疯狂的电影。不管是喜欢“溜白菜”的男主角,还是很“八婆”的女主角,都是笑料十足。但他也坦言,自己不是一个每天拍电影的人,只是偶尔拍电影的作家,所以他希望可以在每一部电影中,把自己喜欢的人放进去:“我很喜欢周星驰,所以《等一个人咖啡》里会有一些他的元素在里面。我也很喜欢周慧敏,我就千方百计把她放进去。”

  确实,“不老女神”周慧敏的加盟,被认为是影片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周慧敏片中扮演咖啡店的老板娘,无法走出初恋情人去世的阴霾,每日过得失魂落魄,不是趴在咖啡桌上作颓废状,就是神经质地在咖啡店刷牙,虽然昔日玉女依然美得精致,但也演出了憔悴的一面,特别是结局得知初恋情人的一个小秘密后,失声痛哭到鼻涕都流出来,非常豁得出。除了参演外,周慧敏还特别献唱了主题曲《等一个人咖啡》,这也是她淡出演艺圈17年后,首度回到银幕并献唱主题曲。谈及为何出山时,周慧敏曾表示,自己看了电影《那些年》后感觉亲切,后来发现九把刀和自己一样喜欢小动物,考虑到要照顾家里的7只猫,九把刀承诺她只要拍5天就够了,所以答应了,虽然最后拍了7天。同时,九把刀的浪漫手段也很有杀伤力,“他说想要我住在他的电影里面”。不过,当很多人听闻周慧敏接受5天的拍摄档期纷纷出面邀约时,周慧敏却都以“家庭生活为重,工作放一边”为由拒绝了,这就更不能不赞叹九把刀的手段了。

  被问及是“如何说服周慧敏”时,九把刀显得非常骄傲:“她为什么答应,就是因为她很喜欢我嘛。”他表示,邀请周慧敏来演这个角色,纯粹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梦想:“小时候爱的明星,就是一辈子的明星,不会因为走近了,光环就褪去了。我当年读书的时候,在屋里贴了四张海报,其中一张就是周慧敏的。我之前拍《那些年》,身边没有人找我要柯震东、陈妍希的签名,当他们听说我要和周慧敏合作之后,全都给我打电话,说要拿周慧敏的照片来找她签名,这就是女神的力量。她气质好,家教也很好。其实现在的很多宅男女神都很青春活泼,但一说到家教好,就未必了。”不过,他其实对邀约到周慧敏也很没信心,第一通电话的开场白完全变成了表白,和导演江金霖两人一起紧张到在电话另一头手舞足蹈,而周慧敏见怪不怪,直接问电影的事。拍摄期间,只要有周慧敏的戏份,九把刀必早早到场候着,从头跟到底。他表示,不仅周慧敏是自己想要放进去的,选赖雅妍也是因为自己喜欢,就连宋芸桦等新人演员,也是亲自挑选“想放在自己的电影里的”。他说,新人演员方面,其实自己也和几个评审进行了选拔,虽然不是秀的形式,但也有好几轮的测试,女主角宋芸桦从一开始就是“作弊”:“我一开始就很喜欢这个女生,所以希望其他评审也喜欢,就一直在他们面前说她好,说到其他评审觉得好像真的是她了为止。”就这样,九把刀在《等一个人咖啡》 里把自己喜欢的人都装进去,就如《那些年》自己的初恋一样。

  改任监制,不想总是小清新

  九把刀曾公开表示,《那些年》小说故事的原型就是他本人,他把自己的青春写进了书里,甚至拍成了电影。让他萌生这个想法是源于初恋的一句话。他表示,那个时候就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把它拍出来,根本就没有想过后面还会有机会再拍电影。而正因为是自己的故事,他在《那些年》 的拍摄和筹备期间,非常用心,剧本也是一改再改,以至于最后确定的时候已经是第十版。也正因为倾注了太多的感情,九把刀坚持还原最真实的故事,连名字都是几乎一样。在选择柯景腾的角色时,九把刀也是完全按照自己的人物性格去选择的。就这样,九把刀把自己的整个青春、初恋用电影记录了下来:“虽然现在能看出当初拍电影时的青涩,但也因此知道了拍电影的流程,在拍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对比《那些年》和《等一个人咖啡》,九把刀笑言,新片中,自己放弃导演、改任监制和编剧,是怕承担压力:“《那些年》讲的是追求,有很多我个人的印记,相对写实;《等一个人咖啡》说的是等待,有更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更好玩。《那些年》成绩不错,这对我有一定压力,我比较幸运地将压力转给了江金霖。感谢江金霖导演为我承担这份压力,他不会让大家失望。”

  不担纲《等一个人咖啡》导演的更重要原因,或许是因为九把刀要全力以赴第二部导演作品《功夫》。《那些年》让九把刀对小清新类型电影有了心得,但他并不想把自己圈在一个类型里,第二部导演作品会以满足读者的梦想为主,当然更多的其实是满足自己对电影的欲望:“我人生的第二部电影已经决定拍《功夫》了。我觉得当导演是一件非常折寿的事情,所以我想养精蓄锐拍好《功夫》。”晨报记者 彭骥 实习生 许惠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