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一曼孙女:每年清明前往纪念馆祭奠 自费买票

2014年09月02日 15:37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天府早报记者颜雪钟帆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民政部于昨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其中,包括李家钰、王铭章在内的12名四川籍烈士被列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赵一曼纪念馆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系川内唯一。

  扼腕叹息

  最小抗日英烈年仅23岁

  在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中,四川籍军人占12席,其中不乏赵一曼、李家钰等著名抗日英烈。在此次入选的12名川军中,其中年龄最小的乐以琴牺牲时年仅23岁,年龄最大的李家钰52岁。

  从12名川军资料来看,阵亡年份集中在1938年左右及1944年左右,致死原因展现了当时战况之激烈:“撤退遭袭击”、“中弹殉国”、“举枪自戕”等,牺牲的地点包括江苏、河南等抗战全面爆发阶段战况最为激烈的几个正面战场。

  其中,内江安岳县黄永淮在1944年许昌抗日保卫战壮烈牺牲,被追赠陆军少将。另外涉及的几位国民革命军陆军军官,最高军衔涉及军长:李家钰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兼第47军军长。

  专家惊讶

  英烈姓名专家都不熟悉

  名录公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序认为,这次公布的名录或是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做准备。

  据叶敦序介绍,官方统计抗战期间,川军至少牺牲了65名将领。叶敦序说,民间也有“无川不成军”的说法,几乎抗日战争的每支部队都有四川人。”

  抗战时期,四川为抗战提供了兵员、物资、医疗等多方面支持。但让叶敦序有些失望的是,“就国家层面,四川居然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办)博物馆来纪念抗日战争。”

  而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涉及到四川籍的一些英烈,甚至连研究抗战史的专家叶敦序都不熟悉。在他看来,这或许是国家希望老百姓尽量去了解认识这些烈士,“总比都不知道好。”

  ■多知道点

  四川抗战人数全国最多

  四川省档案局经科处副处长王晓春表示:“340万川军出川抗战,64.6万人伤亡、失踪,参战人数位居全国之首。”

  “无川不成军”,8年抗战期间,川军6个集团军,另有2个军、一个独立旅,共40余万人,先后开赴前线,与日军奋战。此外,四川每年还向其他集团军补充新生力量10万到30万人。

  物资支援四川负担最多

  抗战时期,四川作为大后方中心,捐赠很多物资。据统计,在抗战最困难时期,四川负担了国家总支出的50%以上,是各省中负担最多的。如以8年抗战总计,国家总支出为14640余亿元(法币),四川就负担了三分之一,约为4400亿元。

  ■后人激动

  赵一曼在蓉孙女:每年清明节都前往纪念馆祭奠

  此次民政部公布的名录中,烈士赵一曼作为著名抗日英烈入选,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四川宜宾翠屏区翠屏山)是省内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赵一曼烈士国内唯一直系亲属、孙女陈红。56岁的陈红长居成都,去年从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退休。陈红表示,朋友已经打电话告知此事。“得知此事我很高兴,”陈红继续说道,“可能因为奶奶赵一曼在东北的影响比较大,我觉得四川方面在前些年没有很重视赵一曼故居的保护工作,直到去年底,宜宾市申请了800万对赵一曼故居进行了修复。”对于现在修缮好的故居,陈红表示比较满意:“现在赵一曼纪念馆成为四川第一个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以后应该会得到更多的重视。”从1987年回成都工作开始,陈红习惯每年清明节前往宜宾赵一曼纪念馆祭奠。3元一张的门票,每次都自己买票进入。“有时候和家人一起,有时候一个人,到处转转,然后送花、默哀。”直到2004年,赵一曼纪念馆工作人员才“认出”。

  最近,陈红刚刚从赵一曼纪念馆回来。前些天,上海沪剧院的工作人员与陈红到赵一曼纪念馆和故居体验,想要以沪剧的形式演绎赵一曼的事迹。陈红表示:“希望赵一曼不仅在川内有影响,也能得到全国的关注,因为赵一曼是一名女性的民族英雄,她的精神是永恒的,是值得纪念的。”

  ■新闻链接

  首批川籍抗日英烈名录

  乐以琴(1914.11.11―1937.12.3)芦山人,飞行员。在南京保卫战中不幸殉国。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宜宾人,在与日寇的斗争中被捕就义。陈绍堂(1897年-1944年5月21日)邻水县人,豫中会战时阵亡于河南秦家坡。黄永淮(1902-1944)安岳县龙台乡人,在许昌抗日保卫战壮烈牺牲。肖孝泽(1902-1944)富顺人,部队行至陕县秦家坡与敌激战时,中弹殉国。许国璋(1898—1943)成都人,参加常德会战时负重伤,为避免被俘受辱,举枪自戕。柴意新(1898~1943)南部县人,常德抗战时阵亡。李家钰(1892—1944年5月21日)蒲江人,在豫中会战失败后撤退途中,遭袭殉国。饶国华(1895—1937)资阳人,保卫南京激战后他的部队几乎全数被歼,自杀殉国。王铭章(1893—1938)新都人,在徐州会战中牺牲殉国。赵渭滨(1894—1938)成都人,与王铭章将军一起壮烈牺牲。吴焜(1910—1939)万县人,牺牲在江阴马镇乡湖塘里一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