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4岁抗战老兵:用机枪扫下敌机 当晚晋升连长(图)

2014年09月04日 04:5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老兵曾宪高

老兵杨伯琪

抗战老兵聚会

  他们白发苍苍,行动迟缓,他们不再耳聪目明、身体矫健,但是只要说起抗日战争那段历史,他们都思路清晰,情绪激动,话匣子关也关不上,他们说因为难以忘记,也不能忘记。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了12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黄埔军校老兵聚会,而他们口述的历史,也成为民族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组成部分。见习记者 赵书伶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文 顾炜/摄

  历史,应该被铭记

  而不是被篡改

  12位抗战老兵,年龄大都在90岁以上,昨天,他们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同下,有的从养老院赶来,有的从家里赶来,参加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活动。

  为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有的老兵拿出压箱底的衣服,有的戴上珍藏的徽章。

  年轻的时候,他们上战场杀敌,保家卫国,如今,他们为自己抗战老兵的身份而自豪。

  “有些事情曾经被遗漏或者忘记了,我们聚在一起,就是要回忆过去经历,反映历史的轨迹。”昨天的座谈会上,94岁的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张修齐站着发言。

  他说,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感觉几十年来自己的心事了了,这是非常让人高兴的,而再来看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不仅不承认当年的历史,还翻案,对于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来说,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们这些人,最小的也有80多了,今天来的还有97岁的。”张修齐说,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既感到荣幸,也觉得还有责任要尽,“尽管我们老了,但是对历史记忆犹新,我们要现身说法。”

  昨天,香港爱行九州联合会的志愿者也来了,他们带来了御寒的冬衣和一架摄像机,“感谢你们不远千里而来。”张修齐表示感谢。

  用轻机枪击落敌机

  “300米远的靶子,都能准确命中”

  94岁的曾宪高老人,回忆起那段保家杀敌的历史,仍然激动不已。

  从颖州师范学校毕业时,正是1936年。没有成为教书先生,曾宪高成了抗战杀敌的战士。1937年8月11日,曾宪高所在部队到达上海火车站。这时,天上突然出现6架敌机。飞机飞得很低,连驾驶舱里的飞行员都能看清。

  看着飞机在头顶盘旋,很多士兵都躲进了防空洞,但曾宪高和另外3名战友一起,拿起轻机枪对着天空扫射。曾宪高打落一架飞机,另外3名战友,也击落两架飞机,剩下的3架飞机,吓得赶紧飞走了。“300米远的靶子,都能准确命中。”击落飞机的当晚,曾宪高就被升为连长。

  仿佛那段热血历史从未远离,曾宪高的脸上,完全看不出九十多岁的老态龙钟,胸口佩戴的勋章上面写着“谨献给为我中华民族独立自由、抵御外侮的民族英雄。”这枚勋章是“关爱老兵”这个民间组织给他佩戴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老兵曾宪高是孤寡老人,最近几年才被志愿者寻访发现,接到养老院生活。

  战火中的艰难爱情

  “我们是现代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1946年,武汉,27岁的杨伯琪大婚。看着眼前19岁的新娘刘舜华,杨伯琪十分兴奋,甚至紧张得有点说不出话。新娘刘舜华穿着新郎杨伯琪特意为她买的旗袍和鞋子,身姿窈窕曼妙,分外美丽。

  昨天,在座谈会上,94岁高龄的杨伯琪老人回忆着与夫人相识、结婚的情景,说到激动处,已经变白的眉毛都挑了起来,难掩兴奋之情。

  杨伯琪老人清楚地记得,1938年,19岁的他从学校毕业,在家乡武汉参军,成为了一名通信兵。1941年底,杨伯琪被调到湖南株洲,被编排在国民党第79军,负责通信工作。

  1944年,衡阳会战爆发。当时,杨伯琪在战场外围负责通信工作,那年8月,他遇见了17岁的刘舜华。“当时她父母带着她从城里来乡下舅舅家避难,我刚好就住在她舅舅家。”杨伯琪眼睛里泛着光,不断比画着,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我对她一见钟情,不停偷偷看她。”说到这里,杨伯琪老人笑容灿烂,甚至还有点不好意思起来。

  “当时兵荒马乱,到处都是日军,她父母也不放心,就想让我带他们的女儿走,当时就准备托付给我了。”杨伯琪说,他当即承诺,“我会和她一辈子在一起。”无奈时局动荡,没过几天,杨伯琪便跟着部队去了广西,参加了桂林会战和柳州会战。这一走,就是两年,杨伯琪和刘舜华也整整两年没有彼此的信息。

  抗战胜利后,杨伯琪回到了武汉老家,对刘舜华的思念也越来越强烈。1946年,杨伯琪试着给刘舜华写信,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杨伯琪连忙赶到湖南衡阳,将刘舜华接回武汉完婚。杨伯琪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刘舜华为了等他,顶着家人逼婚、亲友劝说,拒绝了很多追求者。

  杨伯琪说,从1944年8月第一次相见,到1946年结婚,两年的分离是对他和夫人的考验,一见钟情并非虚话,“我们就是现代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我们的感情世界里,没有一点杂质。”

  相关新闻

  听到抗战胜利消息

  他高兴地连放三枪

  快报讯(通讯员 王爱明 记者 刘峻)昨天,是我国首个法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在南京向阳敬老院内,5名抗战老兵聚在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心情激动,往日的岁月浮上心头。 特别是得知抗战胜利消息那一天,老兵们表示那天激动万分,有的人连放三枪庆祝。

  88岁高龄的魏奎发对于抗战经历,记忆犹新。1942年,正读高中的魏奎发投笔从戎,后被分配到印度远征军教导第五团,在江西上饶集训,准备接受派遣出境抗日。后来因为形势变化,他们没去成印度,编进了新成立的青年示范军。

  “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大家都高兴地一下子蹦起来,我当时太高兴了,赶紧跑到屋子里,拿了把枪,朝天连打三发。按照当时规定,我是要关禁闭的。首长后来说算了,日本人投降了,大家高兴高兴。”魏奎发说。

  91岁的邬汉中曾参加过西峡口战役。“我们隶属第89军,我当时任第一团第一营少尉见习官。” 邬汉中说,“当时,与日军激战两天两夜,死伤很多,我额头被弹片击中被抬下。”西峡口战役直至1945年8月中旬结束,中国军队消灭日军一万五千余人。邬汉中说,他很想念他的战友,那些无名英雄更值得我们去缅怀致敬。

  向阳敬老院里住了5位抗战老兵,除了邬汉中和魏奎发外,还有96岁的赵绍祥、95岁的石永固以及91岁的沈时杰。

  南京邦德骨科医院昨天来到敬老院,给5位老人做了一次体检。5位老人的血压等基本健康情况还不错。

  面对强敌抗争到底

  老照片记录南京保卫战最激烈的光华门之战

  快报讯(记者 顾元森)昨天,南京收藏爱好者王世清向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一本相册,这本相册是抗日战争期间入侵南京的日军制作发行的。“相册里有100多张照片,与南京有关的有11张。”王世清说,这些照片虽然是印制品,不是原始照片,但也清楚地记录了日军侵略中国、中国军民奋起抵抗的事实。

  在相册中,记者看到一张照片,照片远景是长长的城墙,近景是一处平房,照片中还印有繁体“光华门第一线胁坂部队”、“待机”字样。王世清说,根据史料记载,光华门是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时,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当时中国军队奋力抵抗,日军损失惨重。1937年12月10日上午,日军炮轰光华门,日军冲入城门,中国守城官兵提起刺刀迎了上去,双方短兵相接,战斗非常惨烈。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