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4岁空军老兵:曾炸毁日军三座桥梁和运军火火车

2014年09月04日 10:39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开篇的话:

  1937年至1945年,中原大地留下了浴血抗战的印迹。当我们走过现代化的大都市,是否还记得脚下的土地曾经被侵略者践踏蹂躏?当学生们坐在教室里用先进的互联网设备学习知识时,是否知道,70多年前有一群中原壮士奔赴战场,与日军浴血奋战?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我们再邀他们齐聚郑州,从中筛选出数名老兵的抗战故事,以口述实录的形式来还原当年那段血与火的战争岁月。

  老兵档案:

  姓名:李占瑞年龄:94岁

  籍贯:河南新乡

  部队番号:中美空军混合大队中国空军第一大队三中队

  现状:身体欠佳,精神尚好,耳背,言语铿锵有力。现和儿孙居住在郑州,与老伴一起安享晚年。

  老兵口述:

  我叫李占瑞,今年已经94岁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印度以及国内无数次执行轰炸日军任务、亲自炸毁日军修筑的三座桥梁以及运载日军军火的火车,因战功卓著被授予过二等功、三等功。

  我出生在河南新乡,上学时,我已经深深了解到历史上的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等加深了我对日本人的痛恨,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16岁时我决绝地结束了中学生涯,投笔从戎。

  1937年7月的一天,我从报纸上看到贵阳的“中央防空学校”在漯河招生,我和哥哥毫不犹豫地告别父母,前去应试。考试顺利通过,我和哥哥也暂时告别,我被送往湖南岳阳接受集训,随后又辗转常山、常德、桂林等。战争的炮火生生将亲人分开,在湖南衡阳,我见到久别的哥哥,匆匆见面,又匆匆分离,不成想,这一别竟然阴阳两隔。

  1939年,重庆的“空军军士飞行学校”招生,我正好赶上,就报了名。没想到招考程序异常严格,持续了将近一个月,近乎苛刻的体检和学科考试才结束,2000多名报考人员最终录取两名,我成为其中一名幸运者,另一名是广州人。接着就是一年多严格残酷的航空训练,飞机驾驶、轰炸、领航以及打电报等各种技能,要求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并精准操作,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学习技能最有效的一年,终身受用的不仅是技能,心智和思想都得到了锻炼。

  毕业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27期“中央空军军官学校”,接着又被送到四川铜梁受训,这里被称为“空军的摇篮”,在这里我疯狂地学习英语、游泳、吊环及各项空军军事技能。国难当头,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尽快掌握本领,投入实战。

  1942年春,学习结束,我被优选到巴基斯坦深造。由于教官都是美国人,我的英语水平在实践中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这里,我学习的是飞机识别、飞机构造、飞行射击、俯冲投弹以及飞机坠落时的应急处理等实战技术,模拟作战训练。驾驶B24重型轰炸机和B25轻型轰炸机,这就决定了我以后空中抗日的战斗生涯。

  1942年,我正式毕业,其后被编入“中美空军混合大队中国空军第一大队三中队”,当时陈纳德任混合大队大队长。我当时是飞行士,在印度、缅甸、泰国、老挝等国家上空作战,炸桥梁、打坦克,击落敌机……从1942年到1945年抗战胜利,我分别立下二等功和三等功,载誉回国。

  我记忆最深也是作战最久的是在印度,我们是驻印度远征空军,与日军进行航空上的惨烈战斗。印度是热带雨林气候,天气炎热多雨,树木高大,到处都是原始森林和各种野兽。有时候和日军作战激烈,轻型轰炸机连番作战,不停地对地面上的日军俯冲,飞机没油了,眼看就要坠毁,我和战友们就跳伞,好几次都不幸落在深山密林里,几次遭遇野狼、眼镜蛇等,险些丢命。但是那时候什么都来不及想,脑子里唯一想的就是多炸些日本人,血洗民族仇恨,保家卫国。

  在一次轰炸日军的战斗中,我们驾驶的轻型轰炸机一天之中炸毁了日军的三座防御桥梁,后来我们还炸毁了运载日军和大量军火的火车,当时我们的轰炸机对准火车像雄鹰一样俯冲过去,在最低点我丢下了炸弹,同时猛烈扫射地面的日军,看着火车像我们春节放烟花一样炸开了花,我和战友们一阵欢呼。没成想,一颗子弹飞来,打在了我的脚上,由于死死地夹在脚骨之间,至今还有半颗子弹留在我的脚上,连阴天还会隐隐作痛。

  在印度抗战期间,我炸死的日军无数,有时在飞机上只能看见成堆成堆的尸体,那时候是最解恨的。后来,抗日战争胜利了,我也回国了,但在汉口的残余日军仍负隅顽抗,我毫不犹豫地参与了那次对日军的汉口轰炸。用的是燃烧弹,连粉尘都会被引燃,更何况是日军。那次炸毁了日本的仓库,还有无数的日本侵略者……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共产党,为了捍卫我们中华民族的领土和主权,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我想用一首歌结束我的口述:“我是一个大丈夫,我愿意做黄河里的鱼,不愿做亡国奴……打倒日本法西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