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虎英雄"周训典空中鏖战71次 击落击毁日机42架

2014年09月04日 15:34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9月3日,家属代表在周训典雕像前献花篮

9月3日,任根德讲述抗日往事

  抗战中,宁波这一方热土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昨天,94岁的抗战老兵任根德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戚家山保卫战。那一仗,异常惨烈,打了5天5夜,抗日战士们的鲜血染红了送医路。

  昨天,在位于五乡同泰嘉陵陵园的周训典永久性个人纪念馆外,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缅怀、追忆抗战英雄周训典。抗战时,周训典是飞虎队成员,曾击落两架日机,炸毁40架地面日机。

  【追忆】

  空中鏖战71次

  击落击毁日机42架

  各界缅怀“飞虎英雄”周训典

  抗战时,他是飞虎队成员,曾击落两架日机,炸毁40架地面日机。解放后,他是专机飞行员,接送过彭德怀、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他就是我们宁波的抗战英雄——周训典。

  昨天上午,在位于五乡同泰嘉陵陵园的周训典永久性个人纪念馆外,他的家属、战友,还有许多村民自发前来缅怀、追忆,在他的雕像前献上鲜花。

  □记者 潘慧敏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参加对日空战71次 击落日机两架

  周训典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1921年10月26日,他出生在大沙泥街90号一座两层旧式居民楼里。

  1944年7月,周训典作为中美空军联队第五大队(即飞虎队)第27飞行中队成员,正式投入抗击日机空战的第一线。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周训典共参加大小战斗71次,屡建战功。他在空战中共击落日机两架,击毁地面日机40架,军车23辆,摧毁日军机场设施多处,因战功卓著,周训典先后获得各类奖章、勋章共计13枚,其中有一、三等光荣复兴勋章,一、二、三等宣威奖章,彤弓奖章、雄鹰奖章以及当时以美国总统罗斯福名义授予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在回忆周训典的事迹时,他的侄子动容地说: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敬重叔叔“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品格。

  1949年8月,周训典加入解放军空军。1951年至1956年被派到西北军区执行专机任务,多次接送彭德怀、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周训典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记二等功一次(1951年)、三等功一次(1953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西北航线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新中国培养几代飞行员作出了卓著贡献。

  昨天,周训典的战友陈斯朝老先生也来到了现场。他说,对于周训典,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爱国精神。

  陈斯朝还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他已经把宁波本地关于周训典事迹的相关报道收集整理好寄给《中国空军》杂志。

  亲历南京受降仪式 获得两份纪念品

  周训典是我们宁波人的骄傲。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南京的受降仪式庄重严肃。出席南京受降仪式的首席代表是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

  何应钦到南京主持受降仪式时,乘坐的是C-47型运输机。当时共有8架P-51型驱逐机担任僚机,掩护何应钦乘坐的长机飞往南京。周训典就是这8名僚机飞行员中的一个。

  把何应钦安全护送到南京后,周训典等8名僚机飞行员被允许在旁听席上参加南京的受降仪式。

  周训典曾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这样描述当天的受降仪式:

  南京中国空军黄埔军校礼堂内四周围着白绸子,挂着联合国52个国家的国旗,气氛庄严肃穆,礼堂里外戒备森严,人人面容庄重。礼堂中央设受降席,受降席对面有一张小长桌,为日本投降代表席,左侧是中国高级将领和中国记者席,右侧为盟国军官和外国记者席。参加仪式的军政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共1000余人。仪式开始前,中国受降主官、陆军一级上将何应钦和由他率领的4名高级受降官员首先进入会场,在受降席上就坐;接着,再由日本投降主官、侵华日军最高司令官陆军大将冈村宁次入场,并坐在投降席上。仪式开始后,中日双方交换了证明文件,冈村宁次分别在两份投降书上签字,并呈交给中方首席代表何应钦。当日本投降代表退出礼堂后,何应钦即席发表广播讲话。仪式结束,前后仅20分钟。

  周训典参加南京受降仪式,还获得了两份纪念品:一面日本国旗、一把日军指挥刀。日本国旗是用白绸子做的,太阳图案的四周写满了日本战犯的名字和“武运长久”之类的话。指挥刀很长,就是我们在影视上看到过的日本军官挂在腰间、刀鞘的尖端能碰到小腿的那种军刀。

  1970年,周训典去世,终年49岁。

  【亲历】

  5天5夜 激战戚家山

  战士鲜血染红送医路

  94岁老兵回忆抗战经历

  昨天,记者来到了抗战老兵任根德位于镇海招宝山街道工农小区的家。老人思维很清晰,一见到记者,他就说,刚刚在电视里看到国家领导人给烈士献花,非常感动。他还告诉记者,在抗战胜利63周年的时候,他也受邀去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当时还给他发了纪念品。在这位老兵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抗战经历要数戚家山保卫战。□记者 潘慧敏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国仇家恨集一身 青年任根德参军报国

  再次回忆起当年抗战的经历,现年94岁的任根德由衷感概:“中国抗战胜利真的来之不易”。

  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任家在上海经营了40多年的渔业生意被战火烧毁,愤恨不已的任根德爷爷在逃亡路上过世。同年,日军在金山卫登陆,任根德舅舅在嘉兴平湖兼营的邮政代办所被日军查封,舅舅一家六口全部遇难。

  任根德说,这两件事,给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从此他一心想着杀敌报仇。

  1937年,任根德回到家乡镇海,结识了六七十个青年,组成“抗日宣传队”,向乡民宣传“抗日救亡”。

  1940年6月,任根德报名参军。任根德说,当时194师师长陈德法了解到他“走路快”特长后,才招录了他。

  7月1日,任根德到部队报到。没想到7月17日,他这个新兵蛋子就遇上了一场恶战——戚家山保卫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上海、广州等沿海各大港口相继沦陷,镇海口成为外援物资重要输入口岸,镇海也就成了日军觊觎之地。

  亲历戚家山保卫战 战士鲜血染红送医路

  1940年7月初,日舰在镇海口频繁活动。17日凌晨2时,约500名日军从青峙老鼠山登陆,在飞机掩护下,一路从沿海抵达小港,强占金鸡山、戚家山制高点。10时,后续部队在黄瓦跟登陆,午间进抵江南道头。傍晚,又有约400名日军,在招宝山紫竹林、后海塘登陆,进入城区。

  日军登陆后,任根德被派到卫生队,负责把伤兵从镇海运到宁波市区的各大医院。

  1940年7月18日,守军194师所辖3个团奔赴前线,围阻日军侵犯。19日,原驻上虞县五夫、百官等地抗日部队16师48团急行军前来增援。至20日,抗日部队已夺回戚家山12个山头中的8个。值得一提的是,抗日部队还打下一架飞机。

  任根德记得,21日是戚家山保卫战最惨烈的一天,敌我双方围绕戚家山,自上午8时至下午4时,白刃肉搏达7次,抗日部队阵地失而复得4次。下午4时以后,日军因遭遇顽强抵抗,伤亡惨重,放弃戚家山,逃往金鸡山。22时后,抗日部队相继收复小港、金鸡山、泥湾、江南道头。次日凌晨,镇海县城光复。

  这场战役打了5天5夜,双方战斗残酷激烈,死伤较多。任根德说,他当时负责组织村民转运伤员,就驻在离战场戚家山不到1公里的高河塘。刚开始,抬运伤员的民夫比较难找。后来,在地下党组织和爱国老人唐爱陆的支持下,渐渐有了民夫来抬伤兵。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有16个伤兵还没有到医院,在路上就牺牲了。于是,任根德就组织村民把他们安葬在了东岗碶。“这些都是无名英雄”。

  令他记忆犹新的是,运送伤兵的路上全是士兵的血,是一条血路。

  任根德说,每当听到《国歌》中“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一句,就非常有感触。他说,当时真的是战士们的血肉之躯抵抗住了日军的入侵。现在,每日三餐前,他还要默唱一曲《大刀进行曲》,老人说这是为了不忘那段抗战经历和牺牲的战友们。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