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彦卓:不局限情感作品 忠于自己就是忠于观众

2014年09月04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黄彦卓:不局限情感作品忠于自己就是忠于观众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唐云云) 9月3日晚,爱情喜剧《第四类情感——爱在暧昧时》在繁星戏剧村剧场进行了首场演出。同时《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也在百场演出之后继续热演。9月4日晚,记者采访了这两部话剧的导演黄彦卓,她畅谈了女性导演视角、作品题材、戏剧商业价值等方面的内容。

  暧昧让故事有了悲剧的核

  《第四类情感》讲述了都市男女在职场中产生的另类情感故事,三对男女在暧昧中挣扎、犹豫、逃避和若即若离,有进一步的冲动,却没有进一步的勇气。它刻画了徘徊在爱情之外的一种感情,是除去亲情、友情、爱情的第四类感情。

  “《第四类情感》表达了‘暧昧’的主题,而我们对于‘暧昧’的定义是源于情不自禁,源于对异性的一种欣赏,而不是不真诚地试探。”黄彦卓说道。

  而当被问到这部爱情喜剧结局并非是大团圆,而充满悲剧色彩时,黄彦卓表示,暧昧本身大多数都会是无言的结局,它上升不到爱情,最后会不了了之。《第四类情感》是以荒诞开头,但给出了现实版结局,而且结局是开放式的,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理解。

  “创作有的时候,你想给它喜剧的结局都觉得不对。故事发展到这样的地步,有这样的结局才是合理的,肯定不能生转成喜剧的结尾。我在创作剧本时,并没有去设定结局,但故事有悲剧的核在。‘暧昧’是彼此有好感但没有勇气去承担,既然双方都没有勇气直接表白,而是‘你退我进,你进我退’地去相处,给出完美的结局也不现实。我要做得就是顺其自然,遵照情感的正常发展轨迹。而前面部分的喜剧也是应该的,因为有很多巧合,故事的构架也在那儿,”黄彦卓说。

  以女性视角专注情感类作品

  黄彦卓有着“心灵按摩师”之称,擅长“以最柔软的方式碰触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坦言,作品的细腻是与女性导演的身份是分不开的,这让她更能够以女性视角去思考创作,相较男性导演更有优势,这样的作品往往会带给女性观众更多的共鸣。而且通过作品的调研、反馈来看,男性观众对这样的作品也很接受,因为他们也有情感细腻的一面,只是他们不会像女孩那样去展现。

  “目前推出的8部作品中,有7部是以爱情婚姻家庭为题材,情感类作品得益于女性的独特性格,捕捉这样的情感相对更敏锐一些。但我没有刻意去做情感类,也不局限于此。拿《第四类情感》来讲,现在戏剧圈里很少有'暧昧'的题材,我就想去做大家没做过但又值得去发掘的题材,一段时间内感受到了的题材就会去创作,” 黄彦卓说,“而且情感类题材从商业角度讲比较卖座。”

  谈及其他创作领域,黄彦卓表示,很想做社会热点、朋友之间信任和情谊、母爱等方面的作品,觉得很值得去挖掘。“只是这些方面的内容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才能让观众接受,在创作之前也必须去考量观众群体会否接受,会否有兴趣。但我确实特别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进行这方面的创作。

  忠于自己就是忠于观众

  作为新锐导演,黄彦卓不愿将作品拘泥于旧的形式。她在每部作品中都有精致舞美及原创歌曲的大量运用,这几乎成了黄氏戏剧的一个特色。在她看来,舞蹈和歌曲是表达情绪、抒发感情很好的一个方式,也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标准,给观众带来更多刺激和观赏性。“对于舞蹈和歌曲的运用,并非是生硬的,而是当情绪情感推到那个份上,自然的运用,这样才能做到为作品加分的效果。相反,为了舞蹈而舞蹈,为了唱歌而唱歌,反而不好。”

  黄彦卓还谈及了戏剧创作商业价值的实现。“坚持作品自己风格、质量与实现作品商业价值之间一向是矛盾统一的。商业价值需要去考量作品是不是让所有人都喜爱,这样才能保证好的票房。但我的自信来源于‘好的东西是不愁卖的’。我要去做好的东西,去追求艺术品位,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品位。而且我会去变化,通过不断提升充电,推出更好更新的东西,让观众有所期待。一个导演最重要的就是忠于自己,其实‘忠于自己就是忠于观众’。这种忠于是要把自己的心掏出来、伤疤拿出来给观众看,而不是耍个性,一种‘我就是这样子,你爱看不爱’的态度。”

  让演员真诚地表现自身特点

  在黄彦卓看来,戏剧和电影不同,电影排完再有新的想法也无法更改,但戏剧可以根据每一场的调整去磨合,不断变好,这正是戏剧吸引人的地方。不同批的演员感觉并不一样,这就需要通过调整找到更合适的方式,挖掘演员更好的优势,将作品表现得更好。

  黄彦卓告诉记者,“我的剧本基本都是在排练场现写的,有了故事梗概之后,我会在演员表演中发掘他们的特点、节奏、幽默感,按他们的特点去写剧本。我一向看重演员在舞台的魅力,所以用这种开放的方式,让他们真诚不伪装地把自身特点表现出来。这是很适合我的创作方式,演员也觉得舒服,观众也接受。合适的创作方式,加上很适合的演员不愁没有好的作品出来。在排练场去创作,真是让我非常爽的一件事情,感觉很幸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