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苦禅抗战时曾被日本宪兵抓捕 遭酷刑折磨(图)

2014年09月05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帽山六壮士纪念碑亭

  八路军斋堂出发支援冀东暴动

  从天坛公园爬山虎覆盖的罪证,到皇家粮仓曾经的屈辱,再到十里钢城下的炼狱,以及“华人养成所”铁蹄下的悲惨童年……“请记住这段历史”系列报道给您展示了一个日本侵略者蹂躏下的北平。一幕幕场景,一件件实物是无言的警示。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热血。京郊大地一座座丰碑上,记录了北平大地上的对日抗争,篆刻的是英烈的忠魂,是中国人的脊梁,更是不朽的历史。

  今天,“请记住这段历史”系列报道将告一段落。但是,北京的抗战遗存不会泯没,北京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精神,将永存!

  浴血奋战

  黑山扈 轻武器打下敌飞机

  白羊城村位于昌平城西40多华里的五峰山下,是一座百余人的小山村。平郊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国民抗日军”就在这里诞生。1937年初,流亡在北平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成员赵侗、高鹏、纪亭榭等人,动员白羊城村保卫团团长汤万宁共同组织抗日武装。7月22日,20多人聚集在白羊城村关帝庙前举行武装起义。

  说起国民抗日军,不得不说起黑山扈战斗,黑山扈战斗纪念碑位于海淀百望山。1937年9月8日,国民抗日军第一次与日军在黑山扈地区大规模交战。战斗进行中,从北平方向飞来4架飞机,低空盘旋侦察,驾驶员清晰可见。战士们端起轻机枪、举起步枪就打,只听一声轰响,一架飞机带着黑烟坠毁在清河附近的农田里。这次战斗首创民众抗日武装用轻武器击落日军飞机的战绩,还被在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报道了。

  冀东 20万人抗日大暴动

  1938年5月,八路军挺进纵队(第4纵队)在宋时轮、邓华率领下,分两路从斋堂出发,向冀东挺进,配合冀东武装起义。第4纵队出现在冀东,使日军惊慌失措,可他们已经无法阻止冀东抗日武装起义的巨大洪流。

  7月上旬,一场震撼了华北的大暴动在冀东迅猛掀起,参加起义的民众达到20万人。在八路军第4纵队的配合下,各起义队伍攻克了昌平、兴隆、蓟县、平谷、玉田、迁安、卢龙、乐亭8座县城和全部村镇,遍及冀东农村的日伪政权基本被摧毁。1939年在遵化北部生擒日本天皇的表亲、遵化日本宪兵队队长赤本大佐。到1940年底,在冀东180万人口的区域中已经建立起抗日政权,日伪统治已经不能达到这里的大部分地区,1941年冀东地区成为大块的游击根据地。

  老帽山 六壮士抱枪跳崖

  在北京房山十渡,曾经有过惨烈不输于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老帽山六壮士。而这6位壮士因为跳崖后全部牺牲,所以没有人知道这六壮士的姓名,他们和无数忠魂一样默默长眠在巍巍青山中。

  1943年4月中旬,日伪军300多人突袭十渡,企图袭击中共房(山)涞(水)涿(县)联合县委、县政府及八路军冀中十分区部队指挥机关。 4月13日,八路军冀中十分区27团派出一个排,在老帽山北侧山腰和东北面隘口处凭险扼守。14日战斗打响,战士们凭借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 可当八路军战士完成预定任务准备撤离时,日军由汉奸带队从背后包抄了上来。负责掩护撤退的6名战士且战且退,退到老帽山上,子弹打光了,6位壮士抱着枪跳崖牺牲。

  不屈抗争

  李苦禅:宪兵队里熬了28天

  在京郊大地烽烟此起彼伏的时候,北平城里的人们也在用各种形式表达着对日军的不满,一条条隐蔽战线活跃在北平。“比如在学校,要说日语,日语的发音中先生是‘SEN SEI’,有些像中国的‘孙子’,有的小学生碰到日本老师,面上毕恭毕敬地鞠躬,而口中却叫着‘孙子’。”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刘岳告诉记者。

  著名书画家李苦禅,抗战时期是中共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黄浩地工组成员。当时李苦禅的家就是北平地下党的联络点,地下党交通员、奔赴根据地的青年学生、外国友人等常在这儿藏身、中转,然后转移到根据地,奔赴抗战前线。

  李苦禅引起了日本宪兵特务的怀疑。1939年5月14日,日本宪兵以私通八路的罪名把李苦禅抓到了沙滩北大红楼——北平日本宪兵队本部“留置场”,在这里李苦禅经历了28天的炼狱考验。日本宪兵对他残酷动刑:灌凉水、压杠子、皮鞭抽,甚至往指甲里扎竹签。后来由于苦禅先生知名度高、影响大,再加上没有真凭实据,日本宪兵只好把他放了。

  不能再做联络点了,李苦禅就开始了新的“地下”工作:卖画筹款。抗战时期李苦禅几次赴津献艺卖画,甚至给商家画扇面,卖画的巨款其实是为地下党筹集经费。

  李苦禅只是日伪统治下北平汹涌暗流的一股,而正是这一股股暗流,汇成了波涛汹涌的抗日洪流:宗月大师,成立战区掩骨会,1个月内掩埋了3000多具抗日忠骨;中国大学教授蓝公武在课堂上公开宣传抗日,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坐牢9个月零20天;评书艺人连阔如拒绝在广播电台宣传“大东亚共荣圈”、“中日亲善”,被日伪辞退后参加抗日组织……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补白

  历史多数被带走了

  历史多数被带走了。刘岳说,比如1944年7月马家堡火车站列车出轨事件,地下党员、马家堡火车站站长许言午和扳道员申连科利用车站信号灯电线老化的“事故”,撂倒了24名日军将、校、尉级军官,还有80多名日伪北平政府官员。

  发掘了马家堡事件,刘岳却有着难言的遗憾。当他还有几个问题想找许言午求证时,许言午却已经去世。

  刘岳说,铁蹄下的8年,北京有无数的抗战遗迹、遗存,有的地方开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大多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被人们淡忘,应该不断挖掘,让北京人民更了解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周围。

  《请记住这段历史》系列报道史料及部分图片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