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张贤亮去世:患癌症晚期 已经医治一年

2014年09月28日 13: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现代文学代表作家张贤亮去世 享年78岁

  昨日,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在银川去世,享年78岁。张贤亮患癌症晚期,已经医治一年。

  张贤亮的追悼会将于30日在银川举行。

  曾计划十年后出自传的张贤亮没有机会兑现自己的诺言,他早年命运多舛,用文字记录下苦难。张贤亮后半生,以青春的姿态,活得足够豁达精彩,曾坦言“我的生命一天都没有浪费”,而这后半部传记只能由别人来为其撰写。

  一生精彩 苦难变成作品 深刻体验描写乞丐王国

  张贤亮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哈佛大学毕业生,童年的张贤亮衣食无忧,19岁时因为发表长诗《大风歌》而被劳改,境遇的巨大反差让他对饥饿和苦难有最深刻的记忆和思考。

  他的作品中,《绿化树》写的是女人和饥饿,《我的菩提树》写的是逃亡和饥饿,《习惯死亡》写的是死亡和饥饿。

  他这样描写饥饿,“牲口并不比我强壮。我已经瘦得够瞧的了,一米七八的个子,只有四十四公斤重,可以说是皮包骨头。劳改队的医生在我走下磅秤时咂咂嘴,这样夸奖我:‘不错!你还是活过来了。’他认为我能够活下来简直是个奇迹;他有权分享我的骄傲。可是这几匹牲口却没人关心它们。瘦骨嶙峋的大脑袋安在木棍一般的脖子上,眼睛上面都有深窝。”

  张贤亮说自己在劳改期间也没有安分守己待着,“在劳改队吃不饱我就跑,结果发现外面还不如劳改队,又回去了,是自愿回去的。我是天生的乐观,要是不乐观我22年前就死了。”他也在小说中记载了这次逃亡,“我于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凛冽的元旦之晨,趁出劳改大院去打扫干部家属楼的厕所时逃跑。流亡在外整整一个月。刚刚逃出了几天,劳改队外部的社会现实就教训了我,让我认识到这次逃跑是极端错误的……大约在一月十日我到了中国西北的大城市兰州。当时的兰州火车站,完全是一个现代化了的十九世纪作家雨果笔下的乞丐王国”。

  作品充满争议 是60、70后一生记忆

  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发表于1985年,作品刊出时,张贤亮正在美国。他之后才得知,他一部20万字的小说引发了200万字的评论。长期以来,张贤亮习惯和他的作品一起站在风口浪尖。

  张贤亮自称是中国第一个写性的,第一个写饥饿的,第一个写城市改革的,第一个写中学生早恋的,第一个写劳改队的作家。

  很多60、70后网友表示,中学时偷读张贤亮的作品是影响一生的记忆。

  张贤亮的小说创作在90年代一度中断,他的最后一部小说是2009年出版的《一亿六》,本书叙述的是中国未来一位伟大的杰出人物是怎样形成胚胎的。到本书结尾,这位伟大的杰出人物还未诞生,只不过在母体里受孕了而已。面对小说“低俗”的质疑,张贤亮坦言,“这个社会本来就很低俗,我是把低俗社会砸碎了给大家看。当年我写《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时,一开始也是叫骂声一片。但让我欣慰的是,许多年后,它们终于打败了时间、成了经典。所以对于读者指责的声音,我一点也不在意。”

  最有钱的作家 晚年成为宁夏文化名片

  40多岁才结束劳改的张贤亮没有蹉跎岁月,他的生活比任何人都精彩。

  张贤亮是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创办人,这个影城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基地,张贤亮本人也被认为是“宁夏的文化名片”。

  张贤亮晚年定居银川,他曾在微博里这样解释住在银川的原因,“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在银川生活?这完全是因为我年轻时无法选择,19岁开始劳改,一待就是22年,自然就习惯了。重获自由后去过很多地方,美国呀法国呀,多繁华的地方都体验过了,但觉得只有在这里才安心,所以叫安心福地,安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我居住的小土屋内,挂着四个字:安心福地。”

  影视城甚至可以算得上张贤亮的小王国,他在这里管理影城、收藏、写作、写书法。

  除了是作家、商人,张贤亮还是一个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价格平均每幅两万元。

  张贤亮的作品《灵与肉》在1982年被改编成电影《牧马人》,此外还有8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

  就在昨日,40集电视剧《灵与肉》合作签约仪式在宁夏银川举行,第一出品方宁夏电影集团将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摄制。

  张贤亮代表作

  1979年重新执笔创作后,先后发表了短篇小说《邢老汉和狗的故事》、《灵与肉》、《肖尔布拉克》、《初吻》等

  中篇小说《土牢情话》、《龙种》、《河的子孙》、《绿化树》、《浪漫的黑炮》、《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长篇小说《男人的风格》、《习惯死亡》、《我的菩提树》

  先后结集出版的选集有中短篇集《灵与肉》、《感情的历程》

  众人悼念

  天堂中没有屈辱

  你可以放声歌唱

  昨晚9点,张贤亮去世的消息发布之后,文化界人士纷纷在微博上悼念。

  编剧史航微博称,“张贤亮去世了!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食色性也,都是被他启蒙不少,从《早安朋友》到《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印象最深的还是《绿化树》,那里的饥饿与最终找到的食物,糨糊变贴饼子,像《伊万·丹尼索维奇的一天》。汪曾祺真是写家常美味,张贤亮则是写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

  作家洪峰表示,“看到前辈张贤亮病逝的消息,心刺痛。记忆被激活,他誉满中国时我还是他的读者。1987年我们有十来天生活在一起,他说要做一件大事,有悖传统的大事。5年后他做成了这件事:成立了影视公司。前辈说:洪峰,来我这里拍电影吧。我说好。我还答应去镇北堡西部影城,但爽约至今……安息,张贤亮。”

  《周渔的火车》的作者北村称,“悼张贤亮先生!他是那一代作家中真正影响我的人,只有他从本质上继承了俄苏文学中卓越的现实主义传统,并与同代作家对苦难简单控诉和复制经历不同,其以惊人的还原经验和细节刻画能力,对苦难中的人进行了中间价值意义上手术刀式的性格分析和历史分析,有时几乎达到对人类本能和道德冲突的终极价值深度。”

  六小龄童在微博上称,“刚得知著名文学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的消息,作为父亲的至交,我深感震惊与悲痛,我还保存着您给我的题字‘子承父业出神入化,两代猴王永世佳话’,愿您一路走好。”

  崔永元称,“张贤亮先生,天堂中没有流氓,您可以放声歌唱。”本版文/记者 钱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