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传统景区频现负面消息 游客素质待"补钙"(图)

2014年10月08日 11:1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7日,一位游客(中)在杭州西湖断桥上跃起拍照。“十一”黄金周期间,杭州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285.3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14%;实现旅游收入94.1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1%。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游客在华山风景区东峰游览(10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热点观察

  A。出游 景区涨价免费并行

  吐槽景区和不文明出游成热点

  依然是“人山人海”

  虽然预期“黄金周”出游看到最多的依然是“人山人海”,但仍然挡不住人们旅游的热情。2014年的“十一”黄金周依然带动了大量国内及出境客流。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有4.8亿人次出行,比去年增加13%;但旅游市场的热点日渐分化:国内游遭遇出境游冲击,知名景点游被冷门景区和乡村生态游分流,旅游结构性变化导致知名景区门票收入出现负增长。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长假前四天,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累计共接待游客2061.25万人次,同比增加1.25%,与往年相比增幅大幅放缓;累计门票收入106884.7万元,同比下降4.75%。而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介绍,国庆期间出入境旅客“高位运行”,前3天出入境客流日均在7万人次。

  景区门票涨价

  与免费并存

  一方面,国内5A级景区门票普遍涨价迈入“百元时代”,让不少网民直呼“大好河山越来越看不起”;另一方面,一些知名景点坚持或开始进军免费行列。杭州西湖因多年坚持不收门票被网友称为“业界良心”,三峡大坝、济南大明湖等景区也在这个黄金周免费对游人开放。 三峡大坝在长假第二天就迎来送往4万人次,达到历史最高值,启动红色预警。专家认为,景区敢于“免费”,是摆脱“门票依赖”、让利于民的决心,但在客流激增下保障景区服务质量,将成为景区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

  一些传统热门景区

  的负面消息频现

  黄金周期间,一些传统热门景区的负面消息频现。西岳华山山顶“无一跪求婚之地”、有关部门微博回应五台山400元一盘台蘑炖小鸡“买不起别点”遭网民质疑。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等专家认为,这是近年国内景点门票持续上行、服务却达不到更高质量要求的写照。

  超低价团卷土重来

  而在旅游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卷土重来的超低价团,屡禁不绝的黑导游也降低了公众的旅游体验。合肥游客张瑶报名参加了2000多元的云南假日游,没想到的是,低价团回归也带来诱骗购物变相回温,“每天游览除了在路上,大部分时间都耗在购物店”。而在北京前门步行街等景区,不少手持小广告的黑导游仍毫不避讳地揽客宰客,不仅上车重复收费途中引导购物,还虚假编造景区收费情况。

  游客自身素质

  亟待“补钙”

  游客要求高质量旅游资源的同时,自身素质也亟待“补钙”。在西安钟楼广场,记者看见,一些游客肆意将零食包装袋等丢弃在路面;夕阳西下,白天人流“退潮”后的深圳大梅沙景区几乎变成“垃圾场”;“戏弄”雕塑、“顺手牵羊”、攀折花枝等不文明旅游行为频频上演;网络热传的峨眉金顶“蜘蛛侠”悬崖飞身捡垃圾的照片,在拷问着游客的素质。

  B。出行 道路“拥堵”常态化

  破“逢节必堵”不仅要落实带薪休假

  “景色虽好,可山上人挤人,山下车挤车,几天下来身心俱疲,好心情都没了!”浙江游客周源一家在假日里选择去黄山风景区自驾游,眼瞅要抵达目的地,车辆却在高速下口“龟行”两小时。在广州,因为机场高速公路一度大塞车,导致不少旅客未能赶上航班。公路“堵途”风景不断翻新:北京周边高速路持续拥堵,市民无奈遛狗做操;浙江一对新人高速路上遇堵车,举办马路“电波婚礼”……

  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李经龙说,目前假日道路拥堵现象,主要是因为集中休假导致节日集中出游,因此深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刻不容缓。

  张伟强认为,必须有制度保障,尤其是对企业进行政策倾斜,引导、鼓励企业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要加大城市居民休闲公共空间建设,满足市民日常出行休闲需要,鼓励景区差异化发展,打造更多小而精的特色旅游景点,从空间上实现分流公众出行动向,“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空间与时间上供需失衡的现状,根本上解决假日拥堵难题。”

  C。楼市 观望促销仍是主流

  长假前一天,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将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意味着,执行多年的限贷基本退出。

  这一政策让失色的“金九”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房企“傍”新规涨价让市场博弈出现了新变化。记者4日拨打绿城集团部分楼盘电话,销售人员宣称杭州舟山、宁波等地节后“马上调价,看房从速”。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一方面大部分依赖信贷的房企资金链仍紧张,而每年黄金周都有楼盘喊出节后涨价的口号,但促销走量依然是下半年楼市尤其是二三线楼市的主流。

  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了解到,多地楼市十一成交仍低位徘徊,促销力度不减。

  “作为传统营销的时间节点,‘金九银十’确实能聚焦购房人群的关注,但在长期调控以及持币待购观望下,市场回归仍是主流。”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热词盘点

  “看不起”

  【一句话点评】景区涨价如约而至,大好河山“看不起”?

  一边是网民们不断细数“最贵”景区,另一边是景区回应“每一个风景都是历史”,这个国庆,高价的“贵族景区”确实让不少公众大呼“坑爹”。假期未至、涨价先行,其实在黄金周前,一场门票“涨价潮”已如约而至。

  一碗饭20多元,点个菜可以要四五百元,拍个照甚至要上千元,更别说5A景区齐刷刷迈入门票“百元时代”……大好河山“看不起”已成为制约我国旅游经济升级的瓶颈。

  “挤怕了”

  【一句话点评】国庆旅游“人从众”,长假不能再“常堵”

  热门景区人数爆棚,严重超过接待能力,餐饮店没了食材,洗手间排起长龙,比平时早出来四五个小时仍赶不上飞机,提前一天返程公路上也已堵成粥,大妈下来跳起了广场舞……不少消费者提起国庆长假,都摇摇头感叹“挤怕了”。

  “挤怕了背后,其实是带薪休假的空缺。”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说,带薪休假未能全面落实,长假“常堵”已成必现景观。需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同时将高速公路节假日集中免费逐步变为在日常时段降低收费,引导民众错开安排时段理性出行。

  “随手丢”

  【一句话点评】别让“到此一游”“垃圾乱丢”拖文明旅游的后腿

  尽管旅游法对旅游者文明旅游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但时隔一年,“随意拍”“随手丢”“随处毁”的不文明现象却仍有出现。

  深圳大梅沙景区,长假前三天就产生300余吨垃圾;安徽省宣城市谢朓公园,一组游客攀爬当地历史名人谢朓雕像的照片被不少网友指责“实在太不像话”;北京颐和园景区,十几根烤肠的棍子被胡乱插在井盖上……

  “突击敬老”

  【一句话点评】“应景式”“作秀式”“突击式”重阳当休

  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黄金周,不少社会人士利用假期前往老年公寓探望老人,平时冷清的老年公寓在这个节日骤然热闹起来:或组织聚餐,或开展演出,或发放慰问品,或为老人洗浴理发,忙得不亦乐乎。有些敬老院的老人,甚至一天有好几波“接待任务”,一天要被洗好几次脚。

  一家老年公寓负责人坦言,连续几天甜蜜的轰炸,老人就有点招架不住。这些节日性的突击活动如同一阵旋风,总是突然出现,随后突然消失。网友纷纷吐槽,有凑热闹式“敬老”,也有孤单的留守老人,作秀式的突击敬老有损重阳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呼吁“敬老”活动常态化。

  “赌”“抢”

  【一句话点评】司机“赌”路,游客半夜“抢”房,自驾游火爆背后有诸多问题

  司机开始“赌”路,游客半夜“抢”房,……今年国庆期间,记者跟随家人自驾车从陕西省西安市赴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旅游,却发现了自驾游火爆背后的诸多问题。

  “快,快,301我订了,赶紧给我办手续。”10月1日晚在甘肃省张掖市街头,记者看到诸多自驾游旅客提着大包小包满城找住处。在不少大中型宾馆的吧台前,众多游人在争抢着办理客房的入住手续。

  因为游客大多拖家带口,所以在入住前很多人都要派人先去看房,在看房空当,不少房间就被他人“捷足先登”。在吧台面前,充斥着喧闹与争吵,就如清晨的菜市场一般。

  吧台的“官司”刚一解决完毕,进入房间的司机就开始规划第二日的行程。

  来自重庆市的自驾游旅客李陪元说,因为成功“赌路”,所以他已经和女友节省了很多时间。“但对西部一些需要穿越茫茫沙海才能到达的景点,因为出入的路很少,所以几乎没得‘赌’,为了出行方便,不少年轻人都选择连夜赶路。”他说。(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