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迪亚诺获诺贝尔文学奖 中译本作品紧急加印(图)

2014年10月10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得知获奖后第一反应是“奇怪” 代表作有《星形广场》《暗店街》等

  昨晚,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现年69岁的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授奖词为“他用回忆唤醒了人性最难以琢磨的命运,也揭示了二战时法国被占领下的普通人生活”。

  瑞典文学院9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获奖者姓名。他说,莫迪亚诺作为作家,以回忆的艺术唤醒了最难以捉摸的人类命运,揭露了占领时期的生活世界,从而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

  瑞典文学院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莫迪亚诺的作品主题主要围绕着“记忆、遗忘、身份与愧疚”,巴黎这座城市经常出现在他所创作的作品中。有时,他也会将自己多年积累的采访、报纸文章或笔记当中的素材融入作品。

  特写

  得知获奖感觉“奇怪”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法国巴黎西南郊,父亲是犹太商人,母亲是演员。他自幼喜爱文学,十几岁便开始尝试小说创作。就读大学一年后,他便离开学校专心从事写作。1978年的《暗店街》获得龚古尔奖,1996年,莫迪亚诺获得法国国家文学奖。2010年他获得了法兰西学会颁发的表彰其终身成就奇诺·德尔杜卡世界奖。

  这位文学巨匠面对媒体比较怯场,很少接受采访。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恩隆德在宣读获奖结果时说,莫迪亚诺在法国“知名,但在其他地方知名度不高”。

  9日晚些时候,法国加利马尔出版社编辑安托万·加利马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出版社已经将好消息告知莫迪亚诺,“我打电话给莫迪亚诺,祝贺他。一向谦逊的他告诉我,这有点‘奇怪’,但他非常高兴”。

  莫迪亚诺将获得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0万人民币)的奖金。

  莫迪亚诺被誉为“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他的作品主要探索和研究当今人类存在及其与周围环境、现实的关系。他的文笔纯正、锋利,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引起巨大反响。莫迪亚诺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之一。此外,他还在儿童文学与电影剧本方面进行创作。

  作品

  中译本作品马上加印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恩隆德说,莫迪亚诺的作品“读起来不难,语言并不繁琐,但整个小说的构成十分精妙”。莫迪亚诺一般不写长篇巨著,其许多作品只有大约130页。

  1968年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发表了他的第一部小说《星形广场》,获得尼米埃奖与费内翁奖。该作品通过一名犹太裔法国青年拉法埃尔·什勒米洛维奇到处寻找自己的栖息地,最后以噩梦收场的故事,反映德国占领时期法国社会底层的生活和犹太人的困境。他的作品《暗店街》则一举夺得1978年龚古尔文学奖。

  据了解,莫迪亚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已引进中译本,如《青春咖啡馆》、《夜半撞车》、《地平线》、《缓刑》、《暗店街》等。

  昨晚记者从99读书人获悉,该公司目前已经紧急加印5万本《青春咖啡馆》。这本书被称为“描写神奇巴黎和迷失主题的富有魔力的书”。其他莫迪亚诺的作品包括《暗店街》、《夜的草》、《八月的星期天》、《凄凉别墅》、《夜巡》、《星形广场》、《环城大道》、《一度青春》等,也将陆续与中国读者见面。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宣布加印《夜半撞车》。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辑吴洪也表示,莫迪亚诺在法国文坛的地位自不必言,不过其作品之前并不是出版市场上的热门,印数也不多,正在洽谈他的其他作品的版权。

  印象

  余中先:莫迪亚诺是法国最好作家之一

  著名法国文学研究专家余中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莫迪亚诺是当代法国最好的作家之一,作品主要特点是回忆,形成历史的个人化回顾,代表一代人对自我的寻求,并有独特的寓言风格。他的一些作品中在地理上“走来走去”,时间上追寻自我,这种东西印刻在作品主人公的心底,他迷失了,通过种种去寻找。

  余中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此前写过一篇文章,如果是法国作家得奖的话,有三位作家,其中一个就是莫迪亚诺。他与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齐名,是法国最好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主要特点是回忆,寻找过去的身份,作品偏向个人行为中的自我、历史寻找。他的作品中更多谈到二战以后的个人化回顾,在个人化的回顾中,代表了一代人对自我的寻求。

  余中先说,莫迪亚诺的作品国内翻译出版过五六部,《世界文学》也曾译介过他的作品。相信不少中国60、70后作家关注过他的作品。莫迪亚诺与勒克莱齐奥是同一代人,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他们成名也是上世纪70年代左右,上世纪80年代写了很多东西。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文坛已经关注到他。1990年代,他成为公认的法国最好的作家之一。

  余中先认为,莫迪亚诺写了很多小说,都是回顾二战对巴黎这个城市的影响。他从地理上写巴黎,比如星形广场可比为戴高乐广场这种著名的建筑物,就像我们从东四走到西四,从哪个胡同里串到老舍家或梅兰芳家。我们有时喜欢一个城市,就会从地理上琢磨它,例如刘心武的《钟鼓楼》一类的作品。

  晨报记者 刘婷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