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文西曾创作第5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 保密3年(图)

2014年10月15日 09: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刘文西的作品《枣园桃李》

《同欢共乐》

《山姑娘》

《祖孙四代》

  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的刘文西作品《毛主席和牧羊人》,左为刘文西,右为刘文西夫人陈光健

刘文西的作品《在毛主席身边》

  今日,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画作被称为“是13亿人看得最多的”,国画界泰斗级人物刘文西,率黄土画派集体亮相江城,举办美术作品展。同时,黄土画派湖北艺术创作基地落户武汉开发区,市民可近距离感受来自西北的浓烈艺术氛围。

  1957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的刘文西,毕业作品为《毛主席与牧羊人》,轰动一时,从此结缘黄土地,一生深耕不辍。2004年,黄土画派在刘文西的倡导下正式成立,以扎根于黄土地,通过画黄土地、黄土地上劳动人民,展现“黄土精神”,傲立中国画坛,形成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和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

  据了解,这是近年黄土画派在武汉最大规模的展出。除创始人刘文西外,知名画家陈光健、戴希斌、刘丹、李青、李玉田、张立宪、高民生等悉数到场。

  武汉开发区新闻发言人祝天华昨日表示,本次作品展精选了以刘文西、陈光健、戴希斌等为代表的众多黄土画派名家的近120幅力作。既有画派领军人物的成名作,也有中青年画家的最新作品。包括国画、油画、水粉、素描等多种艺术形式,突出表现了黄土地人物风情,充满了浓郁的陕北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

  与此同时,黄土画派湖北艺术创作基地也将落户武汉开发区。

  武汉开发区为何结缘黄土画派?武汉开发区表示,这与开发区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产城一体化密不可分。

  据了解,开发区计划在汤湖边筹建国内知名的艺术家群落。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充分利用武汉文化底蕴深厚,艺术创作活跃的特点,吸引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聚集。通过融入文化元素推动产城一体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使文化创意产业达到千亿元规模。

  据了解,不久,更多文化项目也将集中面世。武汉开发区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车都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正在紧张建设,将在明年初陆续落成。

  刘文西:

  为毛主席画像保密3年

  81岁高龄,仍然坚持每天画画。昨日,戴一顶蓝色的解放帽,着青灰外套的刘文西老先生,神采奕奕出现在众人面前。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揭秘自己六十多年创作生涯的故事。

  人民币毛主席画像出自他手

  刘文西有幅观众最多的“特殊作品”,那就是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主席画像。目前使用的5元、10元、50元、100元上的毛泽东头像都出自他之手。

  1997年,刘文西作为全国八届人大代表,在北京开会。当时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制钞厂的一个工作人员是中央美院毕业的,知道我画毛主席最多,就邀请我画一幅”。

  蓝本是毛主席在一次政协会议上的照片,1949年左右拍摄。“当时流行修片,而且用了闪光灯,照得不立体。主席脸部的特征都没有了,对于我们创作来说,不太好画”。

  “最后,我要求他们辗转找到了这张照片的原片,只比扑克牌大一点。我用放大镜反复看,加上自己的积累,一个星期就创作出了这幅作品,原作有八开大”,刘文西比着手势对记者说。

  1997年画出来,1999年、2000年第五套人民币陆续发行后才面世。“一直没有透露消息,我保密了3年”,他笑着说。现在,国力增强,更多人用人民币,自己有了更多外国观众,“这是我当时完全没想到的”。

  昨日,刘文西还透露一个秘密,“大家仔细看,100元和其他币值的画像不同,我的画像出来后,共有10个制钞厂的能手刻了多个刻版。这幅画是一副素描,有时候刻版差一根线,人物的神韵就差很多。我选了最像原作的一张,最后用于印制了100元人民币,其余的用于50元、20元等其他面值的人民币。”

  毛主席说:“文西画我很像”

  刘文西爱画毛主席,也擅画毛主席,创作了大量以毛泽东事迹为题材的作品。其中《毛主席与牧羊人》是其成名之作,他创作这幅画的时候,才24岁。

  昨日在现场,记者看到了这幅画。画面中的老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侃侃而谈;而毛主席面带微笑、神情专注地倾听,就连指间的烟灰都忘了弹,画面下方的几只羊栩栩如生。

  1957年,刘文西毕业实习时选择去陕北,经历了三个月的磨练,创作出《毛主席和牧羊人》。

  一天,他在延河畔写生,见到一位牧羊老汉赶着一群羊从沟坎上走来,头巾、胡子、皮袄、腰带,让他一下子想到曾看过的毛主席在杨家岭与老百姓交谈的照片。

  他走访了毛主席当年去过的村庄,找到了杨家岭的生产队长,了解毛主席怎么和农民交谈、谈了些什么内容,人物更加立体丰满。

  为了画好羊,他也想出了法子。“山羊爱往上跑,我就要站在比它们更高的地方画画;绵羊爱钻石头疙瘩,如果它要跑的话,我就往羊头上扔小石头,它就会回头。”几次下来,羊群安分了。“它踏实了,我就踏实了,就可以画画了。”

  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了刘文西的作品《毛主席与牧羊人》,毛主席看了说:“文西画我很像,他是一位青年画家。”

  叶剑英元帅看到这幅画后,也曾说,画作描绘的很像延安时期的毛主席。“叶帅看了后,非常喜欢,我又特意给他复制了一幅”,刘文西说。

  “其实,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当面见过主席。当年叶剑英元帅是要我到北京找他,如果去了,可能有机会见到毛主席,但由于工作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但我多次追随主席在陕北的足迹,采访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就是在一次次寻访中,我才爱上黄土地,也更加崇敬毛主席。”刘文西老人深情回忆。

  到访陕北90多次

  “我现在仍然每天在画画”,已年过八旬的刘文西,爽朗地笑着说。他每年还率领黄土画派的画家们多次到现场,远赴榆林、安塞、太行山、山西等地采风。

  眼下画坛,存在着不深入生活的现象。刘文西说,只有充分熟悉,才能“画出谁就是谁”。黄土画派的精神就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不断向生活寻找创作源泉,才能让画笔带上“黄土精神”。

  画毛主席,他也这么做。“毛主席交流过的农民、警卫员、毛主席的女儿,我都有过接触。毛主席去过的地方,我也多次去过。有关主席的回忆录,我也都看过”,他说,这样才能不断靠近人物。在延安的博物馆,有很多主席在延安时期照片,他多次请求工作人员帮忙翻拍,带回家细细体会。

  在陕北农村,他还有帮特殊的“兄弟姐妹”。为了画好黄土地,他在不少村子都呆过,和村民像亲人一样熟悉。这位老人,至今已经去过陕北90多次。

  一门四俊杰

  子女画作多次获奖

  作为黄土画派的领军人物,刘文西用自己精湛的人生经历和艺术修养,不但感染着画派里的众多画家,也让身边人浸淫在艺术海洋中,成为了国内罕见的艺术之家,一门四俊杰。

  刘文西的夫人陈光健与刘文西从同学到夫妻,相濡以沫65年,共同成长,成为当代杰出的女画家之一,画风严谨而不呆滞,活泼而不俗气,优美而有节奏,众多作品荣获大奖,代表作《窑洞小学》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西去列车》在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获国家优秀作品奖。

  这对老艺术家还联袂参与国际艺术交流,1988年,夫妇二人出访加拿大并参加“四人中国画作品联展”,在多伦多、温哥华两地展出。

  更难得的是,刘文西和陈光健的子女均在国内艺术大学和美术单位工作,在教学和创作上个个都有所作为,堪称“艺术之家”。儿子、女儿的取名也颇具匠心,儿子叫刘丹,女儿名刘山花,寓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其中,儿子刘丹已经成长为“黄土画派”的主力画家之一,是西安美院国画系副教授、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画作多次参加过全国美展,多幅作品获得国内大奖。

  而女儿刘山花则成为北京语言大学艺术系副教授、系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参展和获奖,作品《清橙》入选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2006年,作品《我们》参加全国第六届工笔画大展,为特邀作品并获得学术奖。

  刘文西新作

  即将面世

  昨日,画展组织者透露,近十年来,刘文西先生一直闭关创作最新力作——一副百米长卷,描绘陕北普通人的生活样貌,即将完成,不久就可面世。

  刘文西介绍,这幅百米长卷高2.1米,总长100米。“闭关近十年,我一直觉得自己画不完黄土地上的风土人情,于是决定创作这样一幅作品,现在一年大约能完成6-12米,今年预计可以完成至90米。”

  由于潜心创作,对于来汉开画展,刚开始,刘文西先生并未应允。武汉开发区新闻发言人祝天华回忆,“去年春节,我和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将军一起到西安邀请刘文西先生,老先生热情接待,但绝不松口,婉言谢绝。”

  “后来,还是袁伟将军找到了刘文西先生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时的老搭档——时任副院长的画家戴希斌先生,通过他说服,称出来开画展,也是为黄土画派作贡献,才让老先生答应成行。”祝天华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