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多地存古代可汗祠 供奉对象或为游牧民族首领

2014年10月15日 15:44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可汗祠供奉对象是一位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首领

  可汗祠亦称可汗庙,供奉对象是一位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首领,可谓古代民族融合的结晶,探讨可汗祠的创建变化,可以更深刻了解山西古代建筑的内涵。

  在山西介休、灵石和中阳,都存有可汗祠或其遗址。多次考古发现现存可汗祠建筑都非最初建筑,庙内碑文明确记载屡次重建经过,从遗碑内容可看出,可汗祠的初建时间都相当遥远。

  张壁古堡可汗祠是坐北朝南的四合院,正面3间正殿,南面是戏台,有东西厢房和钟鼓楼。正殿外廊有明代天启年《重修可汗祠碑记》记载:“此村惟有可汗祠,创自何代殊不可考,而中梁书‘延祐元年重建’云”。此庙既然于元代延祐元年(1314年)重建,一定晚于该庙创建时间而远在元代之前,具体时间碑记不详。

  灵石县南关镇乔家山村旧址可汗祠,坐北朝南,有山门、东西厢房和正殿。祠内遗存3块古碑,其中一块金元碑正面乃金代刻辞,背面为元代刻辞,金碑额题“泰和年重建”。这块功德碑碑文明载金代泰和年间重建,证明该庙创建时间当在金代之前。碑背面元代碑文记载元至正六年(1346年)立石,碑文补载了可汗内容,碑额刻有“可汗商山”。

  其碑文云:“重修可汗庙碑记。有庙曰可汗,不详何时建。里人乔恭诣予言:“庙宇自金泰和已成,迨大德地道失宁,栋宇瓦砾殆不能基,后虽粗完,民情未惬……”既来征辞,予询其故,但曰可汗而不能言其始末,虽恭之远祖落成,高曾和、信重建,而亦不名其所以始建之由,则今日之辞恐未可笔也。”

  此元代碑文非常重要,弥补了金代碑文记载之阙。观此碑知该庙由来已久,即使在金泰和年只是重建一次而已,该庙始建年代无疑当在金代之前。

  灵石县英武乡平泉村龙天可汗祠,为坐北朝南的两进院,南面是山门兼戏台,中间大殿,后面还有小院厢房。院内尚存2块清碑。其中一块乾隆十年(1745年)碑,首行刻“重修龙天可汗庙碑记”,可惜碑文未叙及可汗庙创立时间和名称由来。

  吕梁中阳县上顶山也有一座尅罕(可汗)龙王庙,坐西向东,有正殿和山门遗迹,背靠突起的土丘。正殿3间砖石窑洞,两侧有两道石墙,院内留存4块清碑,其中最早的是2块康熙碑,一块乃康熙甲子年立,即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一块为康熙庚寅年立,即康熙四十年(1701年),碑中都记载该庙名称为“尅罕(可汗)龙王庙”。甲子碑下半部残缺,现存碑文中刻有:“尅罕(可汗)龙王播手云复手雨”字样。

  康熙庚寅碑碑文刻有 “上殿山尅罕龙王神庙,相传至宋朝,有敕封为伏煞侯之典,又越数百余年至今,屡岁庙貌颓败補修”字句,可知该庙初建于宋金之前。按照先建后修规律,只有建造于宋代之前,方可“相传至宋朝”。

  上顶山古称远望山、可汗堆、上殿山,最早在唐代已有记载。唐时,远望山属于隰州温泉县,《元和郡县图志》卷十二《隰州·温泉县》记载:“远望山,一名可汗堆,在县西七十里。高五里,周回七十五里。”乾隆版《汾州府志》卷三《山川》记载:“又南枝麓岐分而西者,曰可汗堆,即远望山也,俗呼上殿山,高十里许。东北距县治百六十里。……峰峦劲拔,山有可汗祠。”可知此山有可汗祠,再据上顶山康熙碑中记载的“尅罕(可汗)龙王神庙相传至宋朝”之语,可证远在唐代,山上已有可汗祠。《元和郡县图志》写于唐宪宗元和年间(806年—820年),记载该山名又称可汗堆,当与山上的可汗祠有关。

  今年,中阳县又发现一处可汗祠遗址,位于中阳县城西北的金锣镇殿则村,祠庙遗址仅留数块明清修庙功德碑,且多已残缺。观察遗址,该庙坐北朝南,正殿原为3间,两侧有偏房。可汗祠记载于明代崇祯碑上,该碑名《重修应雨龙王庙记》,其碑云:“州治西南十五里许名四塔村者,旧有可汗神庙,相传胡元之陋也。世届初,地震塌毁。或者天厌腥膻而灭此湮祠乎?”在该遗址一块仅存35字的明代残碑上,刻有“可旱”二字,碑上“可旱”即可汗。另外,该遗址出土一个元代六棱形醮炉,正面刻有铭文曰:“时大元壬辰岁辛亥月己未日,为殿则可旱大王庙前竖六面焦炉一座。”铭文中“可旱”即可汗;“焦炉”即醮炉;壬辰岁辛亥月己未日,是元代至正十二年(1352年)十二月二十日。

  两块铭文说明元代壬辰年可汗庙依旧存在,香火较盛。然而到了明代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人们已经不知该庙起源,误以为是元人修建,故说“相传胡元之陋也”。因此又在可汗庙遗址上新建了应雨龙王庙。

  山西还有可汗祠的记载,雍正版《孝义县志》卷之七《祠祀》记载:“可汗龙王庙,县西南邑马村”。邑马应该是今天的“驿马”,遗憾的是此地没发现可汗祠或遗址,目前山西发现的可汗祠或遗址共有5处。张庆捷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