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2014年10月2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一提起公益,大家脑海中闪现的是救灾、扶贫、助残、支教等大事件,而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二十多年后,公益已经呈现多元化趋势的今天,公益目光所及的领域愈加宽泛。那么,当公益遇上书法,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变化?

  “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正当国家大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之际,2014年10月18日,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发起并联合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系列活动拉开大幕,会上首支传承(中华)文化公益基金正式启动。

  当天,在欧美同学会报告厅隆重举行了“传承(中华)文化公益基金授牌仪式暨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 ”新闻发布会。到会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文普,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理事、传承(中华)文化公益基金发起人李领彪等主要领导以及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等领导,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在京各类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

  2014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指出,要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中国精神孕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这片土壤里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是正能量的丰富源泉,能够在迷茫时,为我们指引方向;能够在无措时,为我们提供方法;能够在无助时,为我们寻找希望。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特殊意义和独特作用。

  中国文化的核心就是汉字,诗词歌赋及无数典籍都是用汉字书写。而且,汉字书法本身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少年儿童,通过一根网线就能与世界相连。相对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漫等多媒体形式的信息载体成为更受欢迎的形式。80后是“选择填空的一代”,书定越来越少,考试时只须勾选ABCD;90后则是“键盘的一代”、90后更是“拇指的一代”。书写能力差,写得吃力、写出的字无比丑陋,越是写不好就越不愿写,形成恶性循环。最终连字的笔划都想不起来了。可以说,相当一部分青少年疏离传统文化就是从疏离汉字书定开始的。今天的少年儿童中,能一手漂亮汉字者已是凤毛铃角。

  传承文化,要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好的习惯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件件小事逐步形成。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宝贵财富。书写训练正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法。少年儿童对美的感知能力很强,亲手写出漂亮的会感到无比自豪,随着程度的加深会越来越亲近中华传统文化。

  书法教育在培养中小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对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练字时必需静下心来,要持之以恒、要循序渐进……经过多年书法训练的青年人,不会是一个心浮气燥的人。多年来从事书法教育庞中华先生,在山东某中学曾有过亲身体现。当一个为期不长的书法训练课程结束后,参与的学生在学习态度、课堂纪律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善。

  在互联网时代,汉字书写训练是让孩子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形式和载体。

  “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是以兴趣培育、专业发展为主导思想的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协助推进国家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书法教育的加速实施;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使青少年充分领会和理解书法艺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青少年开展书法研习与创作,激发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活动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发起、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等机构联合主办,在2014年10月-2015年7月期间举办一系列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有以下四项:

  1、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通过年度的面向全国青少年书法作品选拔的形式,寻找、发现、培育青少年书法人才,激发青少年对中华书法的热爱之情;

  2、“青少年翰墨名师堂”。为了丰富大赛的内容,特增设了“青少年翰墨名师堂”讲座,以文化公益传播的组织模式,通过网络互动视频开设青少年书法网络名师讲堂的形式,作为常态性活动每月一期,吸引书法名家参与,对经过全国青少年书法作品选拔环节的优秀选手,以师徒授业这一符合书法教育的传承模式,培育青少年书法精英、书法新星等符合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个体。

  3、“我爱书法”主题文章征稿活动。书法爱好者及参赛选手均可以主题撰文(文章形式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可配图1幅,注明作者身份信息、联系信息)并通过大赛官网“我爱书法”征文投稿区上传稿件,表达对书法的感悟与热爱,所投稿件经评审后择优秀稿件800篇在大赛官网及相关媒体传播,所评审“我爱书法”主题文章排名前50位将获颁大赛“我爱书法”优秀稿件奖,受邀出席参加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4、“书写中国梦”的宣传与传播。各赛区报名参赛开始,活动视频花絮、决赛及颁奖盛典视频纪录、决赛获奖选手VCR资料等在大赛官网及相关青少年书法教育媒体赛后延续传播。

  “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是面向全国青少年群体大力推进书法教育工作的大型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充分体现公益特色,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活动后期有关作品将在奥体功能区101块电子屏上作公益展示;并且将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和联合国KIP馆联合展出。我们将通过优势聚集社会工作、书法教育、公益慈善和新闻传播等领域资源,促进青少年书法教育工作系列化、公益化、品牌化。大赛将按年度定期举办,本期为第一届。

  附: 赛段安排

  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

  1)预赛

  2014年10月18日-2015年5月1日 报名投稿截止

  2015年5月26日-2015年6月26日 评选出100名选手并在网上公示晋级选手名单,备战决赛;

  参赛选手在大赛组委会指定网站报名,需同时经网络报送作品电子版及参赛登记表,经过大赛专家团评审组评选,选拔出前100名选手的作品参加总决赛;

  2)决赛

  2015年7月底 北京现场总决赛

  共100名选手将受邀赴北京参加总决赛,经现场书写、大赛主席团评审组、专家团评审组评定名次,分获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61-100位名次选手将获得“书法神童”奖项,进入决赛段选手均参加大赛颁奖盛典。

(大赛官网:www.ccycgov.cn

 

【编辑:段红彪】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