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亥革命先辈后人复制鉴真大师干漆夹纻像(图)

2014年10月21日 16:13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画册中的鉴真像图片

刘渝捐赠给扬州博物馆的鉴真像

刘渝向记者介绍鉴真像的制作

  阅读提示

  去年国庆之际,本报曾报道了雕塑家、画家刘渝带着对扬州的感恩之情,携带着自己及其家人的作品,来到她的第二故乡扬州举办“飞鸿印雪”方思、刘渝雕塑绘画展。时隔一年,刘渝将凝聚自己10个月心血的新作——鉴真像运抵扬州。昨天上午,扬州博物馆贵宾厅里举办了简单而又庄重的鉴真大师像捐赠仪式,刘渝欣慰地说,这是她去年来扬办展后再次来这里完成自己的心愿。

  1980年

  复制鉴真像“一战成名”

  1940年出生的刘渝是辛亥革命先辈刘揆一的孙女,昨天,刘渝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扬州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扬州。

  1965年从广州美院雕塑系毕业后,刘渝先后任职、任教扬州玉器厂、扬州玉器工艺学校、扬州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工艺师)、佛山大学艺术系副教授,因此与扬州结缘。目前扬州玉器界很多大师级别的人物,包括国大师顾永骏,都曾是她的学生。由于高超的专业水准,省内很多大型历史雕塑活动也开始找到刘渝。包括南京长江大桥雕塑群,南京以及扬州的“收租院”雕塑作品,刘渝都参与其中。她创作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雕塑作品:曾主持复制日本国宝鉴真大师像,现陈列于大明寺;制作史可法二米脱胎漆像,现陈列于扬州史可法纪念馆;制作岳飞三米脱胎漆像,现陈列于江苏靖江岳飞祠;制作一米铜制叶问胸像,现陈列于广东佛山祖庙叶问堂。

  刘渝一生创作雕塑作品无数,但最经典的一个作品,莫过于复制鉴真像了。事情追溯到1980年4月,鉴真大师干漆夹纻像回国“探亲”,在扬州和北京两地展出,一时轰动全国。鉴真像在扬州展出前,有关部门提出,想复制一尊鉴真像,放在扬州大明寺中。由于当时大家认为刘渝雕塑水平最高,所以最后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她的身上。

  接到这个任务后,刘渝既兴奋又忐忑,鉴真像在日本被视为“国宝”,民众想看一眼非常难,而这次在扬州展出,也是放在玻璃罩里面的,由于看展时人山人海,大家只能排队从鉴真像前匆匆一过,不能逗留,根本没时间细看。

  刘渝回忆,当时自己为了完成任务,就想了个办法,偷偷躲在离鉴真像不远的一扇门的背后,“偷看”了好几次。回去后,刘渝马上带着几个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了一个小样,然后送给日本方面看。日本方面看了以后,认为很不错,所以就特许给了他们专门的20分钟时间,近距离观察鉴真像。“当时我们戴着口罩进去的,工作人员把玻璃罩打开让我们看,我边看边用笔素描,记录了各个部位大概的尺寸,以及一些细节。”回去后,刘渝开始正式着手复制鉴真像,很快,作品就出来了。各界人士观看后,都赞叹“像!真像!”连当时的日本唐招提寺住持森本长老也赞不绝口,认为这个复制像与原件最像。

  鉴真像让刘渝“一战成名”,之后,很多重要的雕塑工程都找到了她。例如,1984年,刘渝又接到一个重要的任务——为扬州博物馆创作一尊干漆“史可法像”,作品做出来后,受到了各界人士的赞赏,史可法后人也给予了好评。有人评价说,这尊像就像是一部史可法的传记,意味深长,感人肺腑。如今,在史可法纪念馆里,我们就可以看见这尊干漆“史可法像”。

  2013年

  回扬办展,想再复制鉴真像

  尽管1987年离开了扬州,但是刘渝也一直心系扬州。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鉴真百折不挠的精神、大爱胸襟就激励着她,成了她克服一切困难的正能量。

  去年国庆之际,刘渝带着对扬州的感恩之情,携带着自己及其家人的作品,来到她的第二故乡扬州,在位于东关街馥园内的扬州孔子书画院内举办“飞鸿印雪”方思、刘渝雕塑绘画展,给扬州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的扬州之行,也使刘渝萌生了再复制鉴真像捐赠给扬州博物馆永久收藏的念头。她认为:“扬州博物馆承载着扬州的历史文脉,记录着扬州历史,而鉴真也是扬州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扬州博物馆收藏、展示鉴真像更有意义。而且扬州博物馆的受众更多更广泛,人们也可以通过参观鉴真像,受到鉴真精神的鼓舞。”

  刘渝坦言,这是她第三次复制鉴真像,她回忆道,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复制鉴真像,第二次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受大明寺委托复制鉴真像。提及这次复制鉴真像的经历,刘渝感言:“1980年复制鉴真像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当时在扬州,也有不少人做了辅助工作,可如今毕竟年龄大了,我已经70多岁了,如果现在再不复制鉴真像,再过几年就80岁了,就更难完成了。”

  刘渝坦言,捐赠鉴真像给扬州博物馆,也是她继去年来扬州后的另一个心愿。

  2014年

  历时10个月,复制工作完成

  历时约10个月,心怀对鉴真大师的敬仰之情,刘渝最近终于完成了复制鉴真像的工作,并通过物流托运至扬州博物馆。昨天上午,扬州博物馆贵宾厅里举办了简单而又庄重的刘渝女士制鉴真大师像捐赠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尊干漆鉴真像神态和大明寺内陈列的鉴真像几乎一样,只是尺寸小了一些。据了解,这次捐赠给扬州博物馆的鉴真像高70厘米,宽73厘米,厚42厘米,刘渝很谦逊地说,“想超越原作很难,我只力求复制的作品靠近原作。”

  当记者问及这次再复制鉴真像的感受时,刘渝表示,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缘由,心境也不一样。她告诉记者,其实她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复制鉴真像事宜,“复制鉴真像需要忠于原作,可是,相关的史料实在太少了,主要靠记忆。”虽然曾经两次复制过鉴真像,但是毕竟已经相隔很多年了,这次,她再次翻出30多年前为大明寺复制鉴真像时的一本已经泛黄的画册,仔细观察一个个细节之处,因为要做出与原作相似的作品,人物的神态很重要,她也再度重温鉴真的历史,感悟鉴真精神……

  刘渝表示,这次复制鉴真像也遇到了一些技术问题。“例如,制模的时候坏了,需要修模,花了不少时间,而且这次是在广东完成的,南方的夏天温度太高,经常达到40摄氏度以上,现场空间有100平方米,开空调或者电风扇也不起多大作用,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一旦泥被吹干了也影响制作效果,湿度太大也会有霉菌……”

  刘渝老师的学生、著名设计师李冰就见证了她这次复制鉴真像的艰辛。“经常看见她衣服都汗湿了,她还在坚持着。”李冰向记者透露,最让人感动的是,当得知刘渝在复制鉴真像,有商人想花100万购买,可被刘渝拒绝了,因为在刘渝眼里,这是无价的艺术品,她要捐赠给扬州博物馆。

  捐赠扬博

  先收藏,明年可能会展出

  刘渝将复制的鉴真像捐赠给扬州博物馆,她说,鉴真像可以不采用玻璃罩展示,期待能够有更多人近距离参观到。同时她表示,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为艺术做一些事情。

  刘渝的儿女昨天也来到了现场,其中,她的女儿方方动情地说:“我和扬州博物馆早有渊源,因为38年前,我出生在扬州旧的博物馆,38年后,又因母亲的新作鉴真像赠予新的扬州博物馆,我又重归故土扬州,感到很亲切。无论现在的我身在何方,心中永远牵挂扬州、关注扬州,希望扬州发展越来越好,扬州博物馆作为桥梁将鉴真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和后来人!”

  扬州博物馆名誉馆长、扬州市博物馆协会会长顾风表示,刘渝的艺术发光起点在扬州,她在扬州工作期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而鉴真不仅是一位高僧,也是扬州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使者,如今刘渝将复制的鉴真像捐赠给扬州博物馆,将给扬州博物馆增光添色,也使参观者感悟到鉴真在历史上的影响力与贡献。

  刘渝复制并捐赠的鉴真像将如何展示在参观者面前?扬州博物馆书记徐忠文告诉记者,这次捐赠的鉴真像是见证社会历史发展的物品,扬州博物馆收藏后,将丰富该馆扬州历史信息,他们将先收藏,再在适当的时候展示。同时他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筹备明年的《大唐商都》巡回展,而鉴真大师是唐代扬州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届时,鉴真像可能会同时展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