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凤仪停笔十多年后再写作 作品讲述香港70年历史

2014年10月23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的封笔之作《我们的故事》系列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乱世佳人》在京出版。许多梁凤仪的书迷从各地赶来捧场,梁凤仪现场许下诺言,再用五年的时间,到2019年自己70岁时,完成这部讲述香港70年历史的长篇巨作。

  梁凤仪是香港金融界风云人物,也是知名的小说家。内地读者对她也非常熟悉,1992年至今,她已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二十多部作品。据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她的每本小说几乎都是畅销书。但1998年写完以香港金融危机为题材的长篇《金融大风暴》之后,梁凤仪宣布暂停写作,这一停就是十多年。

  梁凤仪停笔一方面由于自己商业事务繁忙,另一方面觉得自己写作多年,出版上百本书,“写的都是那些事,没有进步,再写更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停笔期间她开始思考创作一个大部头封笔之作,并将主题从财经、爱情转向历史。于是就有了用《我们的故事》讲述香港七十年变迁的构思。按她此前规划,想将《我们的故事》写成“三部曲”,但写作的发展已超出了她的预期。“现在我手头的资料越积攒越多,头绪繁杂,这个故事很庞大,要写香港70年历史,三本已装不下了。”

  加拿大闭关写作

  “要以1949年、我的出生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年开始一直到香港回归二十年的香港历史作为背景,写一个政治爱情系列小说《我们的故事》,也就是说我们香港人这七十年的故事。”梁凤仪告诉记者,从她开始创作小说起就有一个心愿,“这个愿望到了两年前,我足龄63岁,我知道再没办法拖延了,创作也需要很大的体力、魄力和耐力才能应付。”

  梁凤仪决心写作后,把自己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卖掉,退出营运岗位,把所有商务工作变成第二位,准备专心创作。她在动笔之前就向天下宣告自己的雄心,“别人都是写完了书才开发布会,我是写书之前就宣布,目的是要给自己压力,用广东话叫‘把自己摆上擂台’。”

  结果一年下来,梁凤仪只写出来两千字,十分苦恼。“我之前停笔了十几年,手生了,很难写,也怕写得不好。”梁凤仪苦闷的时候遇到了老友作家倪匡,“他很坚定地跟我说,你一定要写,越不敢写越要写。我很感谢他,没有他的话可能大家也看不到这本书。”

  去年4月底,梁凤仪放下一切家中事务,飞去加拿大闭关写作,40天写了20万字,完成了《我们的故事》系列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乱世佳人》。去年7月的香港书展上,《乱世佳人》与香港读者见面。几个月前,65岁的梁凤仪做了白内障手术,笑称自己现在只好“一只眼睛看近处,另一只眼看远处”。

  作品像自己的亲生骨肉

  梁凤仪希望能够以小说的消闲方式,记载香港历史,让读者一边享受小说情节,一边重温七十年的时代变迁。梁凤仪的三个学位都是在香港中文大学,主修中国历史,她的博士论文写的是《晚清小说的思想传播功能》,所以她一直坚定地认为,通过小说传播思想是一个相当有效的方法。

  “教导我的史学大师都有同一个理论:历史是教我们做人做事的最好教科书。”梁凤仪抱着“文以载道”的壮志,将自己的种种历史观和政治思想以小说的形式呈现出来,用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视角写几代香港人。

  梁凤仪有过两次婚姻,没有子女,但与丈夫黄宜弘的几个孩子相处融洽。她也常把自己的作品比作亲生骨肉。“写小说对我来讲,就好比女人怀孕,一旦决心生小孩,其实是心惊肉跳的,特别是高龄产妇,又特别已经停产十五年,怀孕之后,很有可能胎死腹中,也可能难产,一直到小孩出生了,可能是没有了鼻子、没有了耳朵。”

  梁凤仪说,自己这个“高龄产妇”要等到写完了最后一笔,才知道是否可以生下一个五官端正的健康小孩,这才松一口气。如果有人在以后看了这个高龄产妇的产品,认为漂亮,简直会让她喜出望外。

  “乱世佳人”以妈妈为原型

  “乱世佳人”是梁凤仪《我们的故事》系列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49年到1959年间。1949年,梁凤仪出生在香港湾仔告士打道一幢四层楼高的唐楼里,儿时又随着父母搬到香港最早的一批廉租屋,虽然现在衣食无忧,出入香港上流社会,但她也体会过香港底层的平民生活。

  “这新中国成立的十年,香港其实是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斗智的政治舞台,商场上是解放后过江龙上海帮和地头蛇广东帮角力的场所,民生方面,几场惊天大火灾,很大比例的香港市民居无定所。”梁凤仪用几句话概括了一本书的内容。这个庞大的故事中的“乱世佳人”,梁凤仪却是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

  在这本首先完成的《乱世佳人》里,梁凤仪写了很多父母的言传身教,也描述那个年代中国传统的种种美德。记得母亲在我第一次出嫁时就说:“一段婚姻的维持,女方要负的责任很大。如果有一天你不能从一而终,我相信错误的一定是你。”梁凤仪称,自己受惠于父母的海量和豁达,才能有今天的幸福婚姻,相信在天之灵的父母,一定会觉得特别的快慰。

  梁凤仪的母亲还是她写作《乱世佳人》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书的编辑在最初设计封面时,找了很多个模特儿拍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照片,电邮至加拿大给梁凤仪看,她看过后回复总编说:“我看了那些模特儿,无法想像她是乱世佳人,灵感都没有了。”正当大家无计可施时,梁凤仪突然想到我妈妈就是那个年代的佳人,于是立即找母亲的照片,只找到她抱着五岁的梁凤仪的照片,没找到母亲少女时代的照片。梁凤仪在花园向天祷告:“妈妈,让我们找到你的照片吧,我用来做我封笔之作即系列小说第一册‘乱世佳人’的封面。”

  才过了几个小时,梁凤仪就收到香港办公室传来的喜讯,真的找到了。“妈妈是否是一个佳人,等下你们看看封面就知道了。”梁凤仪笑着说,“几年前我的好朋友方盈来我家,看到了挂在墙壁上我父母的照片,惊问:这女人如此漂亮,是谁?我说:是我妈妈。方盈立即回转头来对我说:那你怎么会搞成这个样子?”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关联阅读

  在北京和冯小刚当邻居

  梁凤仪还有一个身份是商人,更准确称为文化商人,从事影视制作。在朝阳区大山子路四环边上的银湖别墅区,梁凤仪和丈夫黄宜弘买了三栋相连的别墅居住,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该别墅区均价超过7万元一平方米。这个别墅区住着不少影视圈大鳄,冯小刚和徐帆夫妇就跟梁凤仪夫妇是邻居。“徐帆是业主委员会主席,做事非常认真公道,处理这种房管公家小事尚且如此投入细心,难怪在自己的本行专业上可以如此出类拔萃。”

  梁凤仪的别墅成了香港在京影视圈人的聚集地。“在北京一天要谈的事,要见的人多得很,要跑多处不同的地方,花费时间极多,且北京交通堵塞情况相当严重,一天外出,做不了两件事便已入夜,真是要命。”有了这个巨大的别墅之后,梁凤仪一到北京就足不出户,连自己的办公室也不去,把谈剧本、和演员沟通甚至和同事开会全部放在家中进行,“到来后各自占用一个客厅、偏厅、会议室、阳光房、雪茄房、酒库、影视厅等,一边谈论剧本、商讨制作,一边享用丰富的茶点美酒,我可以几乎同一时间与不同组别的人研究问题。”梁凤仪夫妇都是好客的人,一到周末,许多演艺圈聚会都在家中举办。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