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小说《红高粱》有短板 缺少现场的体验感

2014年10月28日 09:1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红高粱》

  1987年,张艺谋翻拍莫言小说《红高粱》,姜文、巩俐担任主演,影片以抗战时期的山东高密为背景,讲述男女主人公历经曲折后一起经营一家高粱酒坊,但在日军侵略战争中,除男主人公及幼子外,女主人公和酒坊伙计均因参与抵抗运动被日军虐杀的故事。时隔三十余年,当年电影中走出来的无论是制作人吴天明、导演张艺谋、摄影录音顾长卫,还是编剧莫言,包括一众演员,均成为了当代中国电影电视文学等创作领域的领军人物。

  电视剧版《红高粱》昨晚起播出,电视剧与小说最大的不同在于电视剧主要以我的奶奶九儿(周迅饰演)为主线。

  成都商报讯(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杨艳琪)昨晚,由郑晓龙执导,周迅、朱亚文、于荣光等主演的电视剧版《红高粱》在东方、浙江、山东和北京四大卫视同时播出。40岁的周迅能否演好19岁的“九儿”,朱亚文能否超越姜文等成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昨晚播出的剧情中,九儿美丽聪慧,父亲嗜烟好赌,硬生生将她的母亲逼上绝境。青梅竹马的张俊杰有意带她私奔,却惨遭家人摆布,将她送入匪窝……九儿当街向县长告状,以及与初恋情人跪地甜蜜宣誓的情节,将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形象跃然纸上。不过,40岁的周迅如何演出19岁的九儿?对此周迅答疑是:心态孩子气。

  当电视剧《红高粱》开拍时,莫言力挺周迅扮演九儿。导演郑晓龙一开始并没想请周迅来演,还是希望从山东女演员当中去找这个角色,至少要人高马大。但莫言的一番话打消了郑晓龙这个念头:“莫言说他奶奶比周迅个儿还小,一米五几的个头,不一定山东大妞一定得人高马大,主要是气质,所以我觉得周迅来演最合适。”

  得到莫言肯定的周迅称,自己看了故事大纲后,对这部戏非常有兴趣。之后她和郑晓龙吃了一次饭,两人一起喝酒。郑晓龙回忆,喝了酒的周迅气质和感觉出来了,情绪很够,很像九儿。在周迅看来,九儿跟她之前的角色都不一样,自己感觉和九儿本人最像的。“我真的很像九儿,剧中单家最后由她管起来,从不会到会,一步一步地学。她想弄通的,一定用各种法子弄通,而且态度优美,从不会欺负人,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大环境下,这样的做法特别不容易。”周迅坦言,九儿那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给了她力量。

  至于40岁的周迅如何演绎19岁的九儿,周迅坦言,心态最重要,“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小孩吧。虽然这些年自己也改变了许多,但孩子气一直都在,包括想事情也比较理想化,挺小孩的。我觉得变化也就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多一些,情感也会更深一些。”

  今晚预告:在今晚播出的内容中,九儿被父亲卖到单家,沿路忍受了余占鳌等轿夫的颠轿戏弄,并意外发现和自己拜堂的新郎是只公鸡。在回门的途中,余占鳌再度出现,将九儿扛进了高粱地……

  莫言:周迅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

  日前,莫言做客山东卫视,在观看了《红高粱》的片段后不禁落泪。在随后的采访中莫言坦言,《红高粱》是他目前影响最大的一部作品,但因为没有现场的体验感,也留下了遗憾。

  认同“我奶奶”变主线

  期待周迅版九儿

  问:小说《红高粱》是以“我爷爷”为主线,而电视剧改编却以“我奶奶”九儿为主线,这种改编您认同吗?

  莫言:这是必须的。电视剧必须围绕九儿展开,不可能围绕余占鳌改编,这样的改编是非常正确的策略。编剧赵冬苓老师熟知电视剧的艺术样式,了解女性的角色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问:这次周迅饰演的九儿,和之前电影中巩俐的演绎区别很大,您更欣赏哪一个?

  莫言:演员个人气质不同,一个巩俐式的演员演绎了一个巩俐版的九儿,周迅肯定会演绎出周迅版的九儿,豪放、敢爱。周迅是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的好演员,会塑造出崭新的九儿特质。我在看了剧本的梗概之后,就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部电视剧,想完整看看周迅怎么演绎九儿,也想看朱亚文他们这批年轻演员怎么创造跟我们时代相距遥远的历史。

  原著小说留遗憾

  没有现场的体验感

  问:《红高粱》描写了一场真实的战斗——孙家口伏击战,您并没有亲历过,是如何完成创作的?

  莫言:我不是那个时代的人,但我经常听村里面很多老年人、年轻一点的讲孙家口的故事,听到了各种各样传奇的情节,自己也好像亲身参加了这场战斗一样,有一种非常的贴近感。

  问:对于《红高粱》,您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吗?

  莫言:要说这部小说的短板和缺陷,就是没有现场的体验感。假如我是亲历者,我写出来的《红高粱》可能更加有意思,艺术上会更加完美。

  我想这个短板在某种意义上又转化成一种强项。因为对我刚才所描述的这些短板,我只有在别的方面来弥补它,譬如对高粱地的描述,对于高粱这种植物拟人化的描写,在那个时代里面反叛的男女青年们爱情生活的描写。这些描写等于弥补了我刚才所说的不足。恰好是这样一种替换、一种弥补,使《红高粱》这部小说具有更多丰富性。它跟过去的我们见得比较多的战争小说、抗日小说不一样,就在于它的生活画面更加广阔。它所反映的生活更加多彩,它塑造的人物更加立体,我想这也是小说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问:《红高粱》是否是您作品中影响最大的?

  莫言:从目前来看应该是影响最大的。因为前面有一部电影,有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前面开路。最早被翻译出去的也是这部小说,最早引起了国外汉学家注意的、国内读者注意的也是这部,后来其他作品也跟上去了。据《法制晚报》

  骨骼在 血肉满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潘媛

  和煦的阳光里,19岁的九儿坐在小溪边。她扎小辫儿,穿着红色的掐腰小袄儿,一边剪纸,一边聊天——面前枕着她年轻的爱人。

  九儿以如此小清新形象亮相,足证导演郑晓龙与原著及电影决裂的决心。与此同时,电视剧里的高粱地回到了山东高密,而非黄沙漫天的陕北,九儿与余占鳌的第一次相遇,也从颠簸的轿子内外,转到曹二老爷宁静的小院儿里。

  至少在我的记忆里,这些年没有哪一部先拍过电影再拍成电视剧的电视剧,像《红高粱》这样受关注。当然是因为原作者莫言两年前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也当然是因为27年前张艺谋拍了一部震动世界的同名电影。

  《红高粱家族》全书完稿于1986年,那时莫言31岁。第二年,张艺谋拍了电影《红高粱》,这是他的处女作,也是巩俐的处女作。

  有张照片记录了那时的光景。那一年,巩俐尚带青涩,姜文初出茅庐。像是为了逗趣,三个男人全光着膀子,姜文拦腰扎一根红腰带,张艺谋穿着当时也算不上时兴的运动短裤,莫言上身白花花一片肉,木讷着一张脸。

  而现在,张艺谋不用说,巩俐早就是国际级的了,姜文牛哄哄,而莫言,顶着诺奖光环,不管他愿意不愿意,还将若干年地顶下去。也就是说,电影《红高粱》走到现在,已是神话——至少是古董,昂贵,无法复制。

  那么电视剧怎么拍?从现在能够得到的信息看,郑晓龙的野心远远不止于与电影相比。在30分钟的片花里,他透露了更为复杂的人物和冲突:家族里,有九儿与嫂子,高密县里,有县长和余占鳌,再外面,有百姓、土匪、正规军和鬼子。

  片花里极有必要地保留了颠轿、野合,以及酿酒等经典段落。所以我的猜测是:骨骼仍在,但血肉将更丰满。1987年,莫言看完张艺谋的剧本定稿后发现,他作了减法。而现在,郑晓龙无疑是在做加法。

  余占鳌他选了朱亚文。有人觉得朱亚文与姜文比,弱了。其实朱亚文未必不是好的选择。当初叶伟信选年轻而无甚名气的余少群演宁采臣,就做了聪明的回避。

  在《新倩女幽魂》中,宁采臣显得是那么地无关紧要,他的一切目瞪口呆都是为了推动另外两个人的情节发展:他先是明白了小倩是妖,接着明白了燕赤霞是捉妖师,再眼睁睁看着他们一前一后为爱情灰飞烟灭。余少群在表演上的无力越是引人瞩目,越是要感谢叶伟信下决心为宁采臣松的绑。

  更何况,朱亚文并非无力,反而卯足了劲。用郑晓龙的话说,就是“有爆发力”。

  40岁的九儿又如何呢。

  至少片花给我的感觉是:这是一个充斥着各种味道的九儿。她天真的时候,眼神静止,但感觉有星星点点在跳动,那是小太平味道的九儿。她聪明起来,脸微微朝上扬着,似笑非笑,那是蓉儿味道的九儿。她勇敢的时候,挑着酒坛子走在队伍最前面,这是阮月华式的九儿。她决绝的时候,那张准备牺牲的脸上盛放着某种光华,这是顾晓梦式的九儿。与此同时,她身上还混合着李米的执着和凌雁秋的沉静,以及周迅本人的某种特别的光泽。

  也许,这难言的光泽,正是因这40岁的年纪和超过20年的从艺经历而来。

  “我和九儿一点也不像。”周迅说。但她又说,九儿“生命力特别强”(我觉得你周迅也是)。想到这儿,耳边远远地响起那一声苍凉,既原汁原味,又有点陌生: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