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埋藏在库底秘密:东汉晚期墓葬群藏于太平水库

2014年10月28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地水库底有辆吉普车。”这几天,这个消息在金华街头巷尾传开了,一下子引爆了大家的想象力。

  这辆车子是谁的?为什么会出现在水库底下?会不会和案件有关?带着这些疑问,婺城公安分局雅畈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的民警,也在加班加点调查。

  可一直忙活到昨天,这辆重见天日的吉普车,还是一个谜。

  距离路面50多米的水库底

  出现了一辆生锈的吉普车

  安山线是一条盘山公路,主要路段都是绕着安地水库的。路的一边是植被茂密的山体,另一边是连着水库的悬崖峭壁。不少金华人周末度假都会选择这条路线,然后到山里的农家乐吃一顿。

  从6月份开始,安地水库开始放水维修加固,有人在水库边的工地上工作了七八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库底。

  发现这辆吉普车的,就是几个游玩的村民。这几天安地水库已经干涸见底,10月23日傍晚6点左右,他们经过安山线4公里的路牌时,看到水库底好像有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辆车子。

  这辆车子出现的位置,距离安山线路面的垂直距离有50多米,如果沿着山体,有七八十米。而且这个山坡很陡,除了路旁种植的一些树木外,山坡上遍布碎石。站在路上往下看,都让人发慌。

  婺城公安分局雅畈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附近不少村民都跑过来看热闹。

  经过初步调查,关于这辆吉普车的信息也多了起来:这辆车的型号是BJ202,就是以前驾校里常见的那种吉普车。下半部分陷进淤泥里,车子被水泡得发黄,看不清楚颜色。车顶的篷布也腐烂了,只剩几根生锈的铁杆子。

  看样子,吉普车泡在库底的时间挺长的。

  会不会是一起刑事案?

  初步可排除,车主还没找到

  民警最担心的也是这辆车会牵扯到刑事案件,就打算下到水库底看一看。由于山坡碎石容易滚落,只能求助有经验的消防队员。消防队员在车里翻了一会,传来的消息让大家松了一口气:车里并没有刑事案件的痕迹。发现了一块蓝底白字的金华牌照,用细铁丝绕在车子尾部。

  拿到车牌后,民警马上和交警取得了联系。可惜,这块车牌是被注销的,而且对应的也不是这辆吉普车。

  “是不是套牌车,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这辆车是在1998年~2009年之间落水的。

  “蓝底车牌是1998年之后才使用的,而安山线在2009年装起了高半米左右的围栏,车子也不可能毫无痕迹地翻下去。”

  10月24日一大早,民警又来到现场。还叫来了一辆大吊车,想把吉普车从库底的淤泥里挖上来。

  这种款式的吉普车,车架号等信息都在车门下面,不过陷在淤泥里了。大吊车承重30吨,可惜拉了半天,吉普车纹丝不动。“路面只有8米宽,大吊车一工作,没法通车。尝试吊了几次,只能放弃了。”

  昨天下午,民警又找了两个村民,拿着铁锹等工具来挖车子。傍晚5点左右,总算找到了车子的铭牌。这块铭牌类似于车子的身份证,生产日期一栏写着“950810”,而车架号等信息已经不太看得清了。

  民警说,他们已经把相关信息交给了车管所。查到了这些信息,车主的身份就能确认吗?

  民警很无奈:“这也不一定。”因为车辆信息以前会有手工录入系统的情况,查起来有难度。另外,这些车辆信息,比如初上日期、车架号等等,很有可能被修改过,那就更难查了。

  车子是怎么掉到水库的?

  大家有两个猜想

  对于安地水库底出现的这辆车子,大家也有几个猜想。

  猜测一:发生交通事故,翻下去了

  “这种地方,车子怎么可能开得下去?最大可能就是出事故翻下去的,然后人跑上来了。”附近延岭脚村的一个村民回忆,之前就听说有车子翻下去过,不过具体几年前不记得了,也不知道有没有捞上来,“这个吉普车是敞篷的啊,掉到水里,人还是很容易爬上来的。”

  但交警一时也查不出相关的报警信息。

  猜测二:车子故障难处理,直接推到水库里

  郑先生是金华资深驴友,在他看来,BJ202曾经是不少金华小年轻的心头好。“以前驾校就是用这个车子,用旧了卖出来,很便宜的,5000元钱不到就够了。”郑先生说,他就有朋友开着这种吉普车自驾去西藏,车子开到半路开不动,就直接扔掉,“说不定开到这里坏了,为了刺激就推到水库底了。”

  不过这一点,民警倒觉得可能性不大。“废弃的车子卖卖,也有两千来元钱啊,不太可能会扔掉吧。”

  目前,民警还在对这辆车子做进一步调查。

  延伸阅读

  埋藏在库底的秘密

  1、2013年10月,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坪地村莲子塘放水抓鱼,库底显出有几尊石像生:一尊一米多长的“石虎”,两尊“石羊”以及一文一武两尊“石将军”。根据推测,可能是莲子塘附近一座大型古墓的附属品。

  2、2013年11月,浦江仙华水库发现一辆老款的别克凯越。车牌被拆,车架号也被抹去,不远处的库底还打捞上来一只保险箱。市民推测:有人偷了这辆车,又开着车偷了保险箱,悄悄运到偏僻的山里爆破。得手后,为了消灭罪证,将车子直接开进了水库。

  3、2013年12月底,永康太平水库水位下降,有人在水库底发现了一些有花纹的砖块,砖块旁可见墓穴的形状,还可见排列整齐的墓壁。类似的墓穴有五六处之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初步推断,这是一个东汉晚期的墓葬群。

  通讯员 全莹银 本报记者 朱丽珍/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