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设计方案公布 如白色山峦

2014年11月05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设计方案公布如白色山峦
    博物馆犹如飘浮在基地上的白色山峦。马岩松认为自己的方案胜在将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了首位。
    ①美国插画家弗兰克·舒诺华创作于1925年左右的作品《牛仔特克斯和他的马派切斯》。
    ②美国画家及插画家马克斯菲尔德·帕瑞施创作于1904年左右的作品《空中城堡》。
    ③美国画家及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创作于1956年左右的作品《生日快乐琼斯太太》。

  “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的叙事艺术博物馆在中国建筑师马岩松的想象下究竟怎样?昨日,随着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在芝加哥公布了概念设计方案,谜底也就此揭晓。这是首座中国建筑师设计的海外文化地标,在马岩松的设计下犹如白色山峦。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马岩松称这一设计可以被视为其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但“这座建筑不是关于我,而是芝加哥在创造伟大的现代主义建筑之后,引领芝加哥的未来,建筑是关于人和自然的。”他认为这一方案也是胜在了将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了首位。该博物馆预计2019年建成。

  【前情提要】

  “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决定建造一座价值10亿美元的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这将是一座以电影叙事艺术、视觉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用以陈列多达50万件电影纪念品,包括卢卡斯导演惊人的艺术收藏与电影杰作,同时成为民众体验叙事艺术以及了解视觉成像(从插图到电影院和数字艺术)发展历程的聚集地。为此,该博物馆成为美国的重要文化项目之一。此前,洛杉矶、旧金山和芝加哥三大城市都希望能争取到该项目。最终该项目落户芝加哥。

  外观

  博物馆犹如白色山峦,既具有自然的形态,又充满未来感

  今年7月底,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正式宣布,在经过对世界范围建筑师的筛选后,由马岩松领衔的MAD建筑事务所最终赢得竞赛。这是继2006年加拿大梦露大厦开创中国建筑师赢得国际招标竞赛先例后,马岩松又率领MAD创下了近代中国建筑师第一次赢得海外标志性文化建筑的设计权。昨日,马岩松设计方案揭开面纱。在马岩松的设计之下,博物馆犹如飘浮在基地上的白色山峦,既具有自然的形态,又充满未来感。

  马岩松告诉新京报记者,芝加哥是最典型的现代主义城市。但大家都面临现代主义之后建筑文化如何走的问题。卢卡斯最初的设想也是希望建一个属于未来的博物馆。“但究竟什么代表未来,是现代主义认为的飞船、科技感、星球大战那种?我们的方案实际是环境,将建筑当做环境来做,环境与建筑是一体的。公众进到建筑之前就进到一种氛围,建筑内部感受是空间的体验、光的体验,”马岩松认为自己的方案胜在将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了首位。

  内部

  设计“城市天穹”,是多功能的,变成城市里的精神空间

  记者了解到,卢卡斯选择马岩松的设计方案,不仅因为其“与环境融成一体”的整体意境,更因为其内部空间所展示出的对神秘未来的敏感和勇敢探索。

  据介绍,卢卡斯叙事艺术博物馆拥有一个被称为“城市天穹”的巨大穹窿。穹顶中央,天光倾泻而下,激发人们往上走的好奇心,去探索叙事艺术的历史。围绕穹顶的是如同故事展开的环形展厅,沿着斜坡螺旋上升,引领游客进入一段穿越时空的旅程——叙事艺术的历史与未来叙事的数字媒介。当人们到达这座白色山峦的“顶峰”,将进入一个幻境般的飘浮的360度全景观景台,欣赏整个博物馆公园的滨水美景以及芝加哥令人激动的天际线。

  马岩松告诉新京报记者,“城市天穹”这个空间并非纯粹用于展览,而是将其建成这个博物馆建筑里的城市空间,“是开放的,多功能的,变成城市里的精神空间。”在这个城市天穹中,可以举行临时展览、音乐会等多种城市活动。

  与此同时,该博物馆还将通过包括教育中心、巨型档案馆以及四座影剧场在内的系列项目与公众互动,完成其作为艺术机构的使命。

  - 揭秘

  《星球大战》元素有无体现?

  卢卡斯不希望让人联想到作品《星球大战》

  究竟“星战之父”的博物馆是否也会有“星战”影子?马岩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卢卡斯恰恰不希望该博物馆有任何让人联想到作品《星球大战》的地方,而是属于城市、属于环境的,“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一封信,卢卡斯说要建一个属于未来的博物馆。他觉得很多传统的博物馆都不是其想象的能带给人以启发。他们的团队在全世界看很多建筑师的作品,挑了五个团队被认为是最有想象力的。而竞标结果出来后大家交流时,卢卡斯曾提及不想要一个《星球大战》的博物馆。”

  不过在马岩松看来,自己方案中虽没有《星球大战》的元素,但卢卡斯在《星球大战》中透露出来的东方神秘主义却与自己方案中的东方神秘主义惺惺相惜,“《星球大战》表面看起来是技术,但就是一个宗教故事。我觉得他的《星球大战》也有东方神秘主义的东西。”

  中国建筑元素有无体现?

  从情感方向看自然,而不是从技术和生态方向

  作为近代中国建筑师第一次赢得海外标志性文化建筑的设计权,马岩松此次的设计方案中似乎也是其近年提倡的山水城市的一次实践,“博物馆犹如一片飘浮在基地上的白色山峦,它柔和地屹立于大地,轻触水面,同时向天际伸展。”究竟这一方案与马岩松的山水城市建筑理念是否相关?

  马岩松告诉记者,这个方案虽看上去有点像山,而且就在水边,但其实是碰巧而已。在其看来所谓的山水城市并不一定要有山、有水才行,“就是想突出那种感受。自然在山水城市中的概念是更为宽泛的。它是一种感受,在城市里让你有一种新的创造,带给你对自然新的感受,对天、对地有新的感受。”

  在马岩松看来,山水是一个普世的观念。人类社会走到现在已经开始反思,重新回到自然。在此背景下,生态和绿色是一类。而山水则是另一种看待自然的方式,它是在这个大的历史阶段下人类面临的普世的东西,是从情感方向看自然,而不是从技术和生态方向去看。同时它也不只是一个中国传统的建筑理念。

  “另外四家入围建筑团队都是大牌的、老一辈的建筑师,他们有关建筑的未来是现代主义视野中的未来,类似人可以飞到月球。而我们想的是更神秘、更心灵的东西,是非常感性的。如果芝加哥能感受到,那么我去说这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都没有必要。我就是想通过这件作品表明我是这么看地、这么看天的,其实质说的还是对自然的感情。”

  部分藏品

  ①美国插画家弗兰克·舒诺华创作于1925年左右的作品《牛仔特克斯和他的马派切斯》。

  ②美国画家及插画家马克斯菲尔德·帕瑞施创作于1904年左右的作品《空中城堡》。

  ③美国画家及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创作于1956年左右的作品《生日快乐琼斯太太》。

  C08-C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