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墨大师蒋兆和故居开放 曾画语文书杜甫画像(图)

2014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蒋兆和故居

  走进青瓦白墙,随着一幅幅人物作品映入眼帘,仿佛穿越时空与大师面对面交流。7日,我国一代水墨画宗师蒋兆和的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共展出包括他的代表作《流民图》等相关作品复制品40多件。

  据介绍,市民可免费参观蒋兆和故居,感受一代宗师的艺术情怀。

  大师名片

  蒋兆和

  生于泸州,他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融合西画之长,创造性地拓展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技巧,被称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中国现代画坛独领风骚的艺术巨匠。

  古朴院落 大师故居对外开放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街道卿巷子,古朴的青砖围墙围合着故居院落,金字黑底的“蒋兆和故居”牌匾悬挂在正门门楣上,这便是一代宗师蒋兆和的故居。

  青瓦屋顶、白色粉饰的篱笆墙,两排故居呈直角排列,分别是客堂和卧室,共二十多间房屋。正对大门的一间房间内,正墙上悬挂着蒋兆和的自画像,侧面墙上则是蒋兆和的代表作《流民图》复制件。在四合院中央,有一株20多米高的桑树,据介绍,蒋兆和生活在泸州的时期,这棵桑树就是院里的景观树。

  “从故居里的陈列品中可以了解蒋兆和一生的轨迹,以及他一生的成就,院内的更多细节还原了蒋兆和幼时的生活场景。”龙马潭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蒋兆和故居建于清末,原为坐东北朝西南,土木结构的四合院,后仅存厢房和部分后厅,面积约789平方米,面阔20米,进深33米。

  展出图片“杜甫”在故居休息

  7日,修缮完毕的蒋兆和故居免费向市民开放,川南独特的土木结构民居以及现场展出的40多幅图片,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曾出现在教科书里的《杜甫》是蒋兆和 1959 年创作,2012年,关于“杜甫”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7日在蒋兆和故居,不少市民纷纷上前与这张“杜甫”复制品合影。

  据介绍,今年是蒋兆和诞辰110周年,投入200多万元实施的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遗迹保护项目工程于今年3 月启动,该工程以同等工艺、同等材料对蒋兆和故居789平方米的主体进行全面修缮,以“以旧还旧”的原则恢复原貌,还原其真实性和延续性。

  “蒋兆和故居的改造完成,让更多的人可以从这些实物了解蒋兆和的一生,包括他的生活用品、作品,都给人一种非常清贫、节俭的感受,而居室还原了蒋兆和幼时生活的场景,给我们很多启发,再加上更多作品的复制品在此一一陈列,供后人欣赏,是对大师最本质的怀念。”泸州市文物局局长冯健说。

  刘传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正元 实习生 石代强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11 日去省城看话剧“认识”大师蒋兆和

  昨晚,大型史诗话剧《蒋兆和》在泸州江阳艺术宫公开演出,这是该剧在泸州的第二场公演。11月2日,该剧在清华大学首演,11日将赴成都锦城艺术宫参加“中国梦”巡演,此后将在全省巡回演出。

  话剧《蒋兆和》共分为7幕,通过蒋兆和与徐悲鸿建立深厚友谊、战争中为贫苦人作画、在太庙展出巨作《流民图》后被日本宪兵队查禁,以及由齐白石老先生做媒、与爱人萧琼喜结连理等故事,再现了蒋兆和的艺术人生。

  《蒋兆和》泸州首演市长看完后“意犹未尽”

  11月8日晚,在江阳艺术宫的《蒋兆和》演出现场,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市委副书记曹建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俊杰,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鞠丽,市委常委罗明德等,提前来到演出现场就坐,并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全程观看了演出。

  “蒋兆和先生的一生,被浓缩到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里,我们都看得很过瘾。”在演出中,刘强多次带头鼓掌。和不少观众一样,刘强直到演出结束后还沉浸其中。随后,刘强又从一个观剧群众的角度,与导演王鹏博一起交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鹏博谈到了他对这部剧的评价:“蒋先生丰富的一生充满悲愤浪漫的情怀,1个半小时的话剧演出远远不能将其表现出来。”他希望以后能把蒋兆和的事迹拍成电影、电视剧,更全面地展现给更多的观众。

  11日赴成都演出预计演出总场次50场

  泸州市新闻文化出版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兰自力介绍,话剧《蒋兆和》在11月8日和9日两天在泸州汇报演出后,11日将赴成都锦城艺术宫参加“中国梦”巡演。此外,泸州市还将以泸州市非遗传习所为基本队伍,排练方言版《蒋兆和》,在省内各市州及泸州市各区县、高校巡回演出,预计演出总场次50场。

  兰自力介绍,《蒋兆和》是我国反映近现代画家的首部话剧,既宣传蒋兆和“为民写真”的艺术精神和人格魅力,同时也宣传泸州、展示泸州厚重的人文精髓,弘扬正能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