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为街头艺人颁证引热议 专家:具破冰意义

2014年11月12日 08: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证,在中国人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上海为8名街头艺人颁发了一个特别又新鲜的证:上海街头艺人演出证。

  该证由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颁发,有效期一个月。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所涉表演领域包括演奏、杂技、魔术、手工等。针对这项新举措,上海静安区的市容绿化局、公安分局、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也组建了专门的组委会,对没有资质的人员和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管理。

  这是街头艺人这个职业首度合法化,也是国内首次将街头艺人纳入城市管理的尝试。

  艺人演出证如何拿?

  在上海,早在6年前,就一直有要规范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讨论。

  今年这些艺人是如何拿到上岗证的?陆昕一现身说法:

  写信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他给上海市文广局写邮件:问街头艺人计划的进程,想在上海做街头艺人。

  回复

  今年十月初,陆昕一接到了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的面试通知。面试就是表演,然后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当场回复。

  培训

  通过了面试,陆昕一又被通知参加了一次街头艺人职业素养的培训,终于在10月25日拿着上岗证开始在街头表演。

  四川各地市州

  有“个体演员资格证”

  上海的街头艺人可以持证上岗,成都的街头艺人有没有这样的上岗证?昨日,四川省演出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还没有类似的举措。“成都市相关机构也论证过让街头艺人持证上岗,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动作。”据该负责人透露,成都市的街头艺人并不多。“和上海还不一样,成都的街头艺人原来有不少,在街角弹吉他,但现在越来越少。”

  只不过,省演出协会联合相关文化单位,在四川省各地市州推行了“个体演员资格证”。“拿到这个资格证的个体演员,才能在公共场合进行演出,不然会被文化稽查单位勒令停止演出。”所提及的公共场合,包括社区、街道的演出资格。“个体演员需要参加考试,节目主持、声乐、舞蹈、戏剧、曲艺等类别,考试成绩要合格才能获得资格证。”据了解,参加资格证考试的个体演员人数众多,可是从去年到今年,全川不包括成都,只有600~700人左右通过考试拿到资格证。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街头艺人

  以前被赶是常态

  现在起码没有人赶你了

  早上六点起床跑步、跳绳,回来看书,下午在家做无氧运动,到了晚上练习水晶球或魔术,也动笔写写小说。这就是上海首批持证街头艺人之一、33岁上海小伙陆昕一的一天,他将之形容为“日复一日都差不多。”偶尔,他也会在微信中分享某次聚会。“我没有女朋友,不抽烟也不喝酒,依然过着比较清苦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做一个艺人一定要忍受和享受孤独,“很多时候陪伴你的只有水晶球。”他想了想说,“尤其在练习的时候,身边的任何人都是多余的。”

  你自己看重你挂的这块牌子和发的那个证吗?陆昕一回答说:“非常非常,仅次于我的身份证。对于一个街头艺人,街头表演不仅是收入的来源,还是人气的来源,以及被经纪公司发现的可能性,以及获得更多资讯的来源,所以街头艺人他的表演,除了收入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能够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不过,因为“持证”,这段时间陆昕一的日程上多了一条:逢周二、周四和周末下午一点,背着一大包道具去静安嘉里中心广场表演。他很庆幸自己在“没有盼头”的日子里依然坚持每天健身、保养皮肤和练习表演。“一直以来,我的收入都是不可控的,但我可以控制我的体重、体形和表演水平。”夜幕降临时,他会在朋友圈截图路人给他的信息。有人说:“在忙碌和烦躁的时候能见到你的表演,给心里留下了印象之外更能缓解压力,哪怕只有一瞬间。”还有人说: “今天本来真的很不高兴的,本以为魔都的‘魔’是魔鬼的‘魔’,现在觉得是magic(魔法)的意思。”“这是我最大的收获。”陆昕一感慨,作为城市街头艺人,哪怕只有掌声,也不是那么落寞。

  在“持证”之前的日子里,陆昕一靠接商演生活。一场商演的费用大概是1500元到2000元,但商演机会的来临毕竟是被动的,有时一周里接踵而至,有时一个月只有一次。“更关键的是,如果我要静心练习,就没办法经常商演。”而相较商演,街头表演在陆昕一看来就自由得多。2012年,他有一段在马来西亚做街头艺人的经历,“时不时给马来西亚的警察塞点小费”。但回国后,别说塞小费,他甚至不敢在上海的街道摆上收小费的帽子,只能做一些公益性的街头表演。“我很理解在交通要道做街头表演会带来困扰,所以我尊重这里的秩序和管理。”他叹了口气说,“但只要我能站在那里,我就能生存。”

  持证艺人之一、当了七年街头艺人的殷凯也不排斥商演,但他坦言,生活中的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街头表演。“现在起码没有人赶你了,以前被赶是常态。”殷凯向记者形容自己做街头艺人的日子“冷暖自知”,一方面生活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生存压力。“可我也是自由的,可以掌控我的时间。”和陆昕一相似,他也遇到过令他感动的观众。“我被城管、警察都赶过,但也遇到过在一旁静静听我唱歌、还给我钱的警察。”

  艺人建议

  街头艺人合法化应该有门槛

  有艺可卖

  获得许可持证上街表演的第一个周末,两天时间,陆昕一在静安嘉里中心广场的表演收入约为1300元。“很多人会把我那周末的收入乘以15,得出街头艺人的月收入。”陆昕一苦笑道,“他们不知道,周一到周五每天表演的收入,往往只够我当天的来回路费和一碗牛肉面。”

  陆昕一告诉记者,街头艺人的表演受季节性影响很大。“这次持证表演试行期只有一个月,一个月后就是冬天,手会冻到僵硬,怎么表演水晶球?”除了冬天三个月,夏季的梅雨期、三伏天都是陆昕一表演的低谷期。他曾算过,如果街头表演是正职,尽管高峰期月收入过万,但一年下来月平均收入大概只有3000元。 “若要缴税, 是按月收入还是年收入?”陆昕一笑言:“我很愿意缴税,但能不能也有相应的社保和医保?”在陆昕一的潜意识里,街头艺人应尽快纳入“合法化”管理,获得和其他职业一样的待遇。

  就在去年11月,香港油尖旺区议会决议旺角行人专区的街头艺人表演由原本一周开放7天缩减至只开放周六、日和公众假期,主要原因是旺角街头艺人的表演严重扰民。那时,香港中文大学2013级新闻学硕士生Amanda Yang及其小组成员曾对香港街头艺人进行走访调查。她告诉记者:“香港地区目前对街头艺人也没有持证制度,一位花式足球表演者就自我比喻为‘过街老鼠’,表演时间受限后,很多香港街头艺人都坚持不下去了。也有议员将那次决议说成‘赶绝年轻人的谋生方式’。”

  陆昕一认为,街头艺人亟需合法化管理的关键,更在于街头表演水平的参差不齐。“比如中国人常问,街头艺人和乞讨者有什么区别?拉着不着调的二胡乞讨、或在地铁放音乐假唱算不算卖艺?”陆昕一略激动地说,“我觉得街头艺人的合法化至少应该有一个门槛———有艺可卖。”没有管理门槛,街头艺人的自由开放对陆昕一而言反而是一场噩梦。“如果人人表演都可以算街头艺人,那么那些坚持几年日积月累的艺人怎么办?大家还会接受街头艺人吗?”

  业界解读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具有破冰意义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罗怀臻也告诉记者,在现代城市,管理对于街头艺术与城市秩序的相融是必需的。“每个人的自由都是以不妨碍他人自由为前提。”早在2004年,在担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时,罗怀臻就以“街头艺人管理”为题提交了一份议案。不过,具体的管理规划并不简单。据《解放日报》报道,当时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就此召开专题论证会,现场相关单位涉及文化稽查、文化管理、城市管理、市容管理、公安、交通、税收等多个职能领域。罗怀臻向记者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这次(八位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试行具有破冰意义。之后的情况,也要看试行的实际效果了。”

  “未来的理想状态是,城市空间中凡是可以艺术表演的地方,都能有真正的街头艺术。” 《澎湃新闻》

  试行周期

  试点时间是一个月,位置是上海市静安区嘉里中心附近。周一到周五,每天允许两个艺人表演,周末两天,8名街头艺人可以集中献艺。而之所以选在静安区,考虑到的是这里白领较多,对街头艺术文化的接受程度较高。

  上岗要求

  8名街头艺人签订了从业承诺书,承诺书里明确规定了在表演期间,不得转让摊位,不得破坏道路秩序,不得噪音扰民等细节问题。“作为职业街头艺人要准时准点出现,不能把上岗证借给他人用,不能在表演中进行买卖。”

  8名艺人

  首批取得上岗证件的8名街头艺人,还参加了一次街头艺人职业素养的培训。这些艺人涉及水晶球表演、小丑气球、易拉罐制作、拉小提琴、作画、萨克斯、口技、草编工艺品、弹吉他,非常具有城市街头艺人气息。

  赞成与反对

  歌手 西单女孩

  我听到以后特别激动,因为有很多街头艺人都有梦想,但就是没有舞台,他没有办法走出来,能被大家所挖掘、所关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最起码每天不用提心吊胆了。

  歌手 王旭

  往通道里头一坐,然后开始抽烟,各种聊天,一听脚步来了,然后给钱就继续唱,不给钱停了,继续跟人聊天就这种,很多那种我觉得最起码是不敬业的,所以出台这么一个政策,给他们演出证我觉得可以去约束一下。

  歌手 刘刚

  我觉得这个证是有必要,这样他也会安心,他也会踏实,他不会为了每天为去哪个地方唱歌发愁,你看国外街头艺人吹哨、手拉小提琴、弹吉他的,都是让人非常尊重,我相信对于国外来说,那是一种文化,这种我们都了解过,但是我觉得现在要是这么整,对于我们中国来说,也是一种文化。

  央视新闻1+1

  “持证上岗”

  会破坏街头表演原生态

  “持证上岗”除了会破坏街头表演的原生态外,还会剥夺大部分街头艺人的表演权利。事实上,街头艺术本是“草根艺术”,表演水平无所谓高低,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只要能让一个城市更有活力、更具文化气息,大家都乐观其成。何况对公民权利而言,“法无明令禁止即可为”,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每个人都有权在街头这种公共场所展示才华。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