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设计者谈APEC会场集贤厅:体现21世纪独有的设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15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雁栖酒店海晏厅作为此次APEC领导人的午宴会议场所。 京华时报记者 徐晓帆摄

  APEC会议刚刚结束,昨天,雁栖湖核心岛的神秘面纱首次向公众揭开。岛上有国际会议中心、雁栖酒店、贵宾酒店、雁栖塔、接待展示中心等。记者前往探访了国际会议中心的宴会厅和会议厅等。其中,宴会厅可同时容纳近千人举行会议及用餐,其灯光可变幻出多种颜色适应不同环境。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巨型檐角

  像展翅鸿雁欲腾空而起

  来到雁栖湖核心岛中央,国际会议中心巨型的檐角像一只展翅的鸿雁,正要从核心岛腾空而起,而在数天前,这里刚刚结束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习近平除了在这里和与会领导握手、合影、参会外,还召开了记者会。

  而这栋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设计理念的建筑,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方磊设计的。

  “两侧的檐角像鸟的翅膀,展开时是发散的,强调一种动态的气势。”据刘方磊介绍,2010年8月,他开始为国际会议中心设计初稿。“这个房子,我是拿一个方形的纸折出来的,折成了四个角,是按照九宫格的感觉折出来的,就像中国传统的屋檐。”刘方磊说。

  国际会议中心通过配备外遮阳磨砂玻璃来增加建筑的层次,会议中心南边的绿地和三叠水景观,又提高了建筑自然采光与通风的有效面积,真正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整个建筑设计以灰白黑三色为主体,而会议中心采用的变频离心式制冷机组、变频空调循环泵、空调排风热回收系统、地板辐射供暖系统配置,使得整个中心由内而外地实现了生态、节能、环保。

  “各个经济体在此鸿雁传书,友好相处,寓意着一种生态的契合,我想借此建筑来传达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愿景。”刘方磊说。

  >>宴会厅

  灯光可变色地毯无拼接

  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Gensler参与了国际会议中心的室内设计,此次习近平握手合影区和记者会均在一层宴会厅鸿雁厅举行。据该公司设计总监张时中介绍,此次室内设计注重内外整体呼应,总体风格以大气、庄严为主。其中,中控空间为浅绿色,使人感觉处在自然景观之中。整个宴会厅的灯光具有变色作用,可适合不同的场景,在同一空间给予不同感受。天花板的小白灯呈现错位设计,仿如满天星辰,给人动感和跳跃感。“总体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张时中说。

  此外,宴会厅的羊毛地毯为一个整体,为体现舒适感,中间没有任何拼接,这么大面积的地毯算是首创,图案采用喜庆的红色,边上有金色花的纹理,让整体有种簇拥感。“这里还可以隔成三个多功能厅,顶上的沟槽可起到很好的隔音效果。”张时中说。

  张时中介绍,当初做室内装修时,主要考虑APEC结束以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时刻想着它的多功能变化,让这些场所可以适合不同使用群体”。

  >>会议厅

  明代风格座椅围绕圆桌

  11日当天,APEC会议21个经济体齐聚国际会议中心集贤厅举行为期一天的圆桌会议。昨天,走进这里探访的记者们看到眼前浓厚的中式设计时纷纷感叹:“太美了。”

  环视约1200平米的会议厅,中间摆放的圆桌周围放着明代风格的木质座椅,桌面上放有两个景泰蓝材质的开关和领导人专用的“文房四宝”。桌上还有一支印有天坛、顶上有红宝石的钢笔,桌子内层为装饰性圆盘,上面摆满各式花朵。

  负责摆设的相关负责人说:“领导人会议当天对这支钢笔情有独钟,会议结束后把这支笔都带回去做纪念了。”

  同时,墙壁上分布着8幅“燕京八景”的东阳木雕,最中央刻着长城图案的黄色木雕,会议厅四周立有18根圆柱,地板上则铺着具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黄色羊毛地毯。

  “仿古建筑我不做,我要体现的是21世纪独有的设计,这种特色在未来30年也不会有。”设计集贤厅的清华大学美术系教师马怡西向记者表示,这个会议厅的设计,没有停留在对单一朝代盛世的模仿和复制,他设计的核心目标是要在前人已有的成果高度上,利用现代工艺和表现手法,创造出一个风格集大成的礼仪场所,用现代技术完成古人因技术局限所不能实现的效果,一切围绕新中式折中主义的文化背景展开,塑造出一个宽敞舒适的礼仪空间。

  马怡西介绍,整个团花地毯以圆桌为中心,纹样以牡丹花为主,搭配玉兰环绕其间,水纹和银杏叶图案作为背景,采用传统图案轮廓,现代的色彩搭配,重新诠释中华文明几千年的纹样积淀。

  同时,天花板正中为莲花造型的水晶吊灯,莲花象征和平与和谐,以深邃的蓝色星空作为背景。象征邦交友谊“珠联璧合”的玉璧造型灯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浮雕对应东西南北之神,欲与四方友人齐聚北京。

  ■相关新闻

  核心岛订出15个国际会议服务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据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强化首都国际交往服务功能,缓解交通压力,调整城市功能布局的考虑,涵盖雁栖湖核心岛在内的雁栖湖生态示范区于2010年4月启动。同时,借承接APEC会议的契机,加快北京交往中心建设,分担市中心的国际政经会议、学术会议和重要外交会议,“所有建设投入资金都来自企业的正常市场融资,这个项目的启动是出于改革先行来做的,而不是空穴来风”。

  在示范区启动之前,先行将区域内的部分北京市委办局所属的培训中心成功转制,通过改造提升的方式进行部分会议设施的建设,划归市属国有企业北控集团,通过改造提升的方式进行部分会议设施的建设。从而利用国际会都的规划建设促进北京市第一批事业单位转制,将改革与会议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在此次改革中承担着相应任务,并不是为了某一次会议而建设,它具有一定社会和经济意义,目前仅仅是启动一期,未来8年将把这里打造成国际会议产业为主,居住、商业、教育、文化配套设施完善的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功能新区,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APEC会议还在进行相关收尾工作,但相关运营已经开始,截至12月,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5家预订雁栖湖核心岛的国际会议服务,“我们还在准备向公众开放的具体参观路线图,具体何时开放还未确定”。

  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