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鱼雷营丛葬地将立碑 日军曾在此屠杀

2014年11月25日 08: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东郊丛葬地。资料照片

燕子矶江滩遇难同胞纪念碑。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共有17处,其中16处都建有纪念碑、雕塑或纪念馆。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公布的鱼雷营丛葬地至今仍未立碑,目前立碑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明年将完成立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鱼雷营丛葬地在金陵船厂内

  “鱼雷营”是清末从西方引入的专业士兵教学、管理和储备机构。民国海军沿袭旧制,以南京鱼雷营为基础成立海军水鱼雷营。其旧址位于老虎山下,位置与今天的金陵船厂部分重合,但更偏下游。1937年12月15日夜,侵华日军将被其搜捕之南京平民,和已解除武装的守城官兵9000余人,押至鱼雷营,以机枪集体射杀。同月,日军又在鱼雷营、宝塔桥一带再次杀害我军民30000余人。死难者之遗骸,直至1938年2月才曝露于军营码头等地,惨不忍睹,后由“红卍字”会就地掩埋。

  1985年,南京开始建筑死难同胞以及丛葬纪念碑。当年的第一批,就确定了“鱼雷营遇难同胞纪念碑”。2012年南京本地的学者通过考证,成功定位鱼雷营旧址。不过30年来,包括2006年17处丛葬地全部升级为“国保单位”,鱼雷营丛葬地的纪念标示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竖立起来。

  方案已经上报,明年完成立碑

  今年12月13日是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的第一个“公祭日”,在此之前,鱼雷营丛葬地能够完成立碑吗?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立碑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文物局,但因为还需要多项程序,无论如何是赶不上公祭日了。

  据介绍,对于鱼雷营丛葬地,南京方面提出了两点方案:一是立碑刻字;二是建一座雕塑。两种方案所建的,都将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永远竖立着讲诉历史。“这两天才报上去,国家文物局还没有批复,即使明天就给答复,也来不及了。后面还要经过选址、规划审批、招投标等一系列不可少的程序,公祭日是肯定赶不上了。”

  该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目前已经制定方案,在纪念日到来前,17处丛葬地将统一进行环境整治工程。其中鱼雷营丛葬地将完成立碑,其他16处周边环境也将出新。

  列入全国文保的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

  1.挹江门丛葬地纪念碑(挹江门外绣球公园内)。碑文曰:……共收死难者遗骸五千一百多具,埋葬于挹江门东城根及其附近之姜家园石榴园等地。

  2.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河海大学礼堂旁)。碑文曰:……我数以千计的无辜同胞在本院境内遇难。

  3.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中山码头江边路边)。碑文曰:……当时避居国际安全区之青壮难民,在此惨遭杀害者,共达万人以上。

  4.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碑文曰:……十二月二十六日,日军从中搜捕了三百余名青壮年,驱至五台山及汉中门外悉加杀害……

  5.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上元门以东幕府山下)。碑文曰:……我逃聚在下关沿江待渡之大批难民和已解除武装之士兵,共五万七千余人……被捆绑押解至草鞋峡,用机枪集体射杀。

  6.汉中门外遇难同胞纪念碑(汉中门大桥)。碑文曰:……二千余人遭日军搜捕后,被押赴汉中门外用机枪扫射杀害……

  7.鱼雷营遇难同胞纪念碑(目前未立)。

  8.五台山丛葬地纪念碑(五台山体育场西南角)。碑文曰:据崇善堂、红卍字会等慈善团体埋尸记录,曾在此先后四批埋葬。

  9.煤炭港遇难同胞纪念碑(东炮台街)。碑文曰:……日军从各处搜捕我已解除武装之士兵及平民三千余人,拘禁于煤炭港下游江边,以机枪射杀。

  10.江东门遇难同胞纪念碑。碑文曰:日军将已被解除武装之中国士兵和平民万余人,囚禁于原陆军监狱院内,傍晚押至江东门……以轻重机枪猛烈扫射……

  11.上新河地区遇难同胞纪念碑(棉花堤附近军营内)。碑文曰:……一万八千七百三十余人,悉遭日军杀害于此处。

  12.东郊丛葬地纪念碑(灵谷寺东)。碑文曰:……计于中山门外至马群镇一带收尸三万三千余具……

  13.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北极阁南麓)。碑文曰:……仅此北极阁毗近处,惨遭杀害者即达两千余人。

  14.燕子矶江滩遇难同胞纪念碑(燕子矶公园石矶山)。碑文曰:……三万余解除武装之士兵暨两万多平民,受大队日军之包围,继之以机枪横扫,悉被杀害。

  15.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长乐路武定门)。碑文曰:该寺僧人十七人被集体枪杀……

  16.花神庙地区丛葬地纪念碑(功德园入口附近)。碑文曰:……在中华门外雨花台、望江矶、花神庙一带共掩埋遇难同胞尸体27239具。

  17.普德寺丛葬地纪念碑(电视发射塔下)。碑文曰:先后埋葬于此者共达九千七百二十一具,故亦称“万人坑”。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