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巴岭化武试销毁作业开始 埋日遗化武33万枚

2014年12月02日 08:3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刘嘉

  昨日,在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以下称“日遗化武”)销毁设施所在地,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式开始试销毁日遗化武实弹。哈尔巴岭是中国境内迄今发现的最大日遗化武埋藏点,埋藏日遗化武约33万枚。二战后,日遗化武在中国埋下巨大隐患,处理日遗化武,既是解决中日间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风向标,也是日本对《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迟来履约。日本本应在2007年4月前销毁遗弃在华全部化学武器的承诺,延期至今,仍未完成。

  日遗化武分布我国15省份

  东北三省最为集中

  中国境内还有多少日遗化武?据公开资料,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军将大量化学武器掩埋在中国,根据中日双方专家探测,各类毒剂有100多吨,仅化学炮弹的总数就超过40万枚。在国内15 个省区的50余个地点,都发现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其中以东北三省最为集中。这些化学武器成为威胁当地人健康甚至生命的巨大隐患。

  国家级禁化武履约技术专家、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郭嘉教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日本二战期间遗留在国内的化学武器具体数目还未统计完整,但与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相比,湖北的日遗化武数量较少,且分布较零散,主要在宜昌地区一带。已发现的化武都存放在当地的弹药库中,由专人负责管理。

  湖北采用流动装置销毁

  对环境无负面影响

  郭嘉教授与我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省化工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们,通过湖北省监控化学品协会,与省禁化武办一起,共同担负我省禁化武器的履约、监控化学品企业数据宣布、生产特别许可考核、以及监控化学品防扩散的监管等工作,并参与本地二战遗留化学武器销毁工作。他介绍,“对于湖北地区少量的化学武器,会采用流动装置销毁。将销毁装置运送到当地,然后把化学弹放入装置之中引燃、爆炸、焚烧,毒剂将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对周边环境是完全没有负面影响的”。吉林敦化的这次销毁,由于化学武器数量巨大,因而采用建造固定装置来进行销毁,销毁原理与流动装置相同。

  日方负责资金、技术、专家和设施

  中方提供协助

  根据1999年中日双方签署《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及《备忘录》约定,日方应在2007年4月前负责销毁日遗化武,并为此提供一切所需资金、技术、专家、设施及其他资源,中方提供协助。

  据报道,中方迄今协助日方在中国各地进行了200余次确认调查和挖掘回收及鉴别包装作业,共安全回收保管日遗化武5万余枚(件)。

  郭嘉教授表示,此次在哈尔巴岭销毁的启动,表明了日方政府对二战遗留化武开始采取积极的行动,标志着处理日遗化武工作进入全面销毁的新阶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化学武器处置链条

  红弹

  (装填毒剂为二苯氰肿)

  黄弹

  (装填毒剂为芥子气)

  水切割冲洗+焚烧

  1

  前处理

  工序

  使用有研磨剂的

  超高压水射流切割

  分离出

  化学剂

  冷却到零下30℃,利用圆锯切割机的旋转锯片将取出炸药的炮弹截断后, 送到主处理工序

  炸药

  焚烧炉内

  燃烧处理

  2

  2

  主处理

  工序

  1

  蒸发燃烧炸药和化学剂

  炮弹切割碎片和化学剂,被投入到在大约750℃条件下运转的隧道窑焚烧炉内,在炉内滞留大约半小时,使炸药和化学剂蒸发燃烧

  使化学剂实现无害化

  将焚烧炉内产生的废气在大约1200℃条件下运转的二次燃烧炉内滞留2秒钟以上,使化学剂完全实现无害化

  3

  去除微量砷化合物

  从焚烧炉排放出来的炮弹金属碎片,在大约1050℃下运转的弹壳焚烧炉内滞留大约3小时后,也能去除可能粘着在炮弹碎片上的残存微量砷化合物

  热引爆+焚烧

  第一步

  被投入550℃的

  热引爆炉爆炸销毁

  使得炸药实现无害化

  第二步

  在主处理工序中

  将燃烧气体引入

  750℃的一次燃烧炉

  燃烧2秒以上

  第三步

  进入1200℃的

  二次燃烧炉

  加热2秒以上

  使化学剂“排毒”

  ········ 知道 ········

  为何近70年后才销毁

  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军将大量化学武器掩埋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消除“日遗化武”带来的危害。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参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谈判工作,适时提出“日遗化武”问题。在我国政府的推动下,公约明确了遗弃化学武器的销毁责任。

  1997年4月29日,中国、日本等159个国家签署的《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正式生效。1999年,中日双方签署《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方虽派人赴中国调查、挖掘回收化学武器,但迟迟未启动销毁工作。2006年7月,在接到日本申请后,国际禁化组织同意日本将其销毁时限延长5年至2012年。

  为何时隔近70年后才开始全面销毁遗留化学武器?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是技术上的限制,处理这些武器要有特殊场地,特殊装备,这些装备日本近年才运到中国;第二,销毁化学武器需要大量资金,从目前中日达成的协议来看,日方资金还没有到位;第三,这批化学武器数量大,销毁需要一定时间。很多原因综合到一起,导致日本在华遗留化学武器拖到如今才开始大规模销毁。据新华社

  日遗化武分布图

  据公开资料,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军将大量化学武器掩埋在中国,中日双方专家的探测,各类毒剂有100多吨,仅化学炮弹的总数就超过40万枚。在国内15 个省区的50余个地点,都发现了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其中以东北三省最为集中。

  制图/方磊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