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祭遇难亲人:临产母亲被炸死地洞

2014年12月02日 10:5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夏淑琴一家祭先人。

30户家庭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

纪念馆内景。记者 高爱平 摄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多少次在梦里与你们相遇,我多么渴望再吃一串外公外婆给我买的糖葫芦;我多么渴望再次聆听爸爸妈妈的声音,哪怕是爸爸您对我严厉的训斥声……”昨天上午9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启动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85岁的幸存者夏淑琴给家人写了一封家书,并带领其后辈给遇难的亲人们敬香祭奠。

  以遇难家庭的名义祭拜先人

  “请夏淑琴老人及家属为死难亲人上香、献花。”昨日上午9点多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入口,85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缓缓走到黑色花岗岩厚重墙壁前。

  在密密麻麻嵌入了30户家庭、108个死难者白色名字的墙壁下,老人将菊花轻放在自己亲属的名字下,然后回到墙壁前,为遇难的亲人们跪拜敬香。

  “(死去的)亲人们换到了新的地方,安定了下来,我希望他们也能保佑纪念馆,不要再有战争。”85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在昨日的寒风中说道。

  “这30户家庭名单的陈列,意味着‘30万’这个数字不是冰冷的统计数字,而是由一户户家庭、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堆积而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阐释死难者名单的设立初衷,他告诉记者,此次祭告活动也是纪念馆在展陈上由过去的宏观叙述历史的表达基础上,新增家庭受难和个人受难表达方式。

  “这次的家祭活动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活动的延伸和拓展,也是纪念馆首次以家庭为单位举行的悼念活动,活动的举行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同时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朱成山告诉记者。

  “我想这样做将更加突出对死者生命的尊重,就像公祭日一样体现了我们对于生命的尊重。” 朱成山表示,最关键的是要通过家庭式祭告活动让历史得以代代传承,最后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

  临产的母亲被日军炸死在地洞

  “安息吧!国家、政府的以及我们家庭都很怀念你们。”今年83岁的路洪才老人,用哽咽的声音告诉记者他这次主要是来祭拜他的母亲。

  据路洪才介绍,当年只有6岁的他在日军攻陷南京的前一天,与父亲、大舅舅逃到了现在河西的芦苇荡里进行躲避,“我的母亲为什么不跑呢?因为她的父母,还有两个小舅舅没人照顾,另外我的母亲怀孕都要临产了没办法走。”路洪才说。

  路洪才后来了解道,当时家里留下来的人,就在位于雨花门附近的家门口挖了一个大坑,当时他们以为这样是安全的,哪知道最后还是被日本人发现了,而路洪才的母亲和他的外公以及其他亲人因为不肯出来,被日本人拿着机枪扫射,接着又扔了手榴弹炸死了。

  祭拜先人 幸存者当场号啕大哭

  昨日在家庭祭告的现场,今年90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老人号啕大哭。

  “老人每到祭奠死去亲人的时候都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杨翠英的女儿告诉记者,不过今年的祭拜活动她显得特别激动,“在这面墙上有她父亲、舅舅、堂爷爷还有小弟的名字。”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那年杨翠英13岁,为躲避日军,他们一家人搬进了大方巷一带的难民区,12月14日,日军冲了进来,看见父亲和舅舅手上和肩部有老茧,当作中国俘虏兵强行抓走,和其他被抓的几千人一起集中到大方巷后面的一个池塘边屠杀了。杨翠英则被一个日本兵打聋了左耳。就在她父亲死后的第五天,杨翠英的小弟出生了,可没多久,这个小生命也被日本兵活活地踩死了。

  哭墙上新增87名遇难同胞

  截至目前,已有270多个家庭共计近3100名死难者遗属进行了登记。“已进行登记的遗属不只来自江苏南京市,还有北京、上海、山东、云南、香港、台湾等20多个地区,甚至居住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丹麦等国家的遇难者遗属也拨打热线或前来纪念馆进行询问及登记。登记遗属中,最多的一户王高昌遇难家庭共登记了106名遗属。”朱成山介绍。

  在纪念馆的史料陈列厅序厅里,工作人员还将征集到的部分死难者的遗像挂到了墙上,同时也精选了部分遇难者的照片,悬挂在“万人坑”遗骸陈列室。此次悬挂出的二三十张遇难者照片,大约有1平方米,放大的遇难者照片被一根根细绳拴着,上面都标注了准确的名字。

  “我们这次又新征集了87位遇难者姓名,”朱成山表示。目前搜集到的1万多个遇难者名单主要来自战后初期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幸存者口述证言、出版的各种史料及遇难者家属所提供。

  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50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姓名。记者看到,在纪念馆巨大的哭墙上,大片的位置还是空白,据朱成山介绍,今后他们还会继续征集,刻上更多遇难者的名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