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屠杀一幸存者曾打捞6千具尸体 将其掩埋

2014年12月03日 11:1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竹远塘旧址现在已经建设成为工厂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村民指认乌龙山炮台遗址

村里老人讲述关于那段历史的记忆

  近日,现代快报发起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城同祭’”全媒体行动引发强烈反响。有热心市民致电现代快报96060说,原南京栖霞区尧化镇五龙村的北家边生产队附近,曾有6000多名同胞在此遇难。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如今那里已经成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厂区的一部分。不过,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忆,在北家边一带还时常被提及。有专家建议,应该对北家边地区进行丛葬地调查,且完全应该为死难同胞建立一个纪念碑。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乌龙山下的北家边曾遭日军荼毒

  在不少南京人的记忆中,城东的北家边陌生而遥远。不过,77年前,地处长江南岸的这个小村落,生灵涂炭。

  日前,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胡卓然向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一份1936年的南京市地图,当时,在紧邻扬子江的乌龙山炮台地区,有许多村庄,乌龙山炮台正南方向,有一处大的庄落,名为“窑头市”,炮台东南方向,有一处叫做“后庄”的村落,炮台西南方向,则有“瓜冲”一地。在“后庄”的东南,标注有“柏家边”,环顾乌龙山地区,并没有发现“北家边”。

  但是,胡卓然比对最新的南京市地图发现,在现在南京城东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处的乌龙山以南,恒谊路以北和新港大道以西,还能查到瓜冲、窑头、后庄和北家边这些地标,他们的方位与1936年南京市地图的方位标注一致,而北家边和“柏家边”的位置吻合,“柏家边”会不会就是北家边?另外,在《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五卷《遇难者尸体掩埋》一书中曾有记录,北家边位于南京栖霞区尧化镇乌龙村。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根据地图来到北家边附近,却发现那里厂房林立,已经没有居民。而地图上标注的“北家边”,如今已是一家企业的员工宿舍。

  当年同胞的遇难现场,如今真的无迹可查了么?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工作人员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多年前,因为开发区建设,北家边的村民已经整体搬迁到栖霞区尧化街道的金尧花园小区。

  村民曾在水塘旁捡到弹壳、帽徽

  “北家边早就搬迁了,只有村北的一片纪念林。”昨天,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早些年,北家边是栖霞区尧化街道乌龙村的两个生产队,2001年5月1日,北家边整体搬迁到金尧花园,但村北的纪念林——“龙山纪念林”一直还在原来的位置。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指示,现代快报记者驱车从恒瑞路出发5分钟后,抵达“龙山纪念林”。一大片平整的土丘上,栽种着密密麻麻的小雪松。几位村民,在这里守卫着故去的先祖。

  “你找北家边啊,南面就是,”当天值班的村民夏小平,现年65岁,他在北家边生活了一辈子,现代快报记者向其表明来意后,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家门口有个大水塘,我爸爸说那里就是万人坑,我们小时候玩的时候,经常能从水塘旁边捡到子弹壳和帽徽。”夏小平说,北家边有三个大水塘,分别为门口塘、上远塘和竹远塘。没拆迁前,他家就住在竹远塘旁边。“竹远塘是个长方形的塘,大约三亩地大小,里面死人最多。”夏小平说,1937年12月上旬,听闻日军逼近南京,他的父亲从这里逃到江北,逃过一劫。

  “我爸爸亲眼看到鬼子杀人”

  那么,当时的屠杀现场,现在是否还能找到蛛丝马迹吗?在记者的邀请下,夏小平带领记者前往上远塘和竹远塘所在地。

  在夏小平的指引下,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上远塘的位置恰好就是地图上标注的“永和苑”,“对面几棵雪松的所在地就是万人坑,旁边厂房的位置就是竹远塘。”根据夏小平的指示,竹远塘位于“永和苑”路南,那里有一栋灰白色的低矮的生产车间。当年北家边的居民,在离开父辈世代生活的故土后,如今集中居住在尧化街道金尧花园17、18栋。17栋的居民夏爱琳现年60岁,他的父亲夏安荣生前曾想在村里建纪念碑,但后来不知何故未能如愿。夏爱琳回忆,她的父亲在1937年只有7岁,“当时,我爸爸亲眼看过一个小孩从江北路过,被鬼子看到后,一下子踢倒杀死了。”

  有幸存者曾打捞6000多具尸体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孙宅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曾在查阅史料时,发现北家边村民掩埋队的埋尸记录。“北家边位于濒临长江的乌龙山脚下的五龙村,北家边村民掩埋队由20岁的青年严兆江为首组织,用半个月时间将被日军残杀的同胞尸体,用简陋的工具掩埋。”孙宅巍说,严兆江是当时“万人坑”的唯一幸存者,当时,日军将六千军民集中起来,用刺刀逼着往水塘里赶,先用机关枪扫,后来把成捆的手榴弹往人群里扔。昨天,记者在金尧花园找到了严兆江的家,遗憾的是,老人已经去世多年。据了解,严兆江曾回忆,当时,他和20多位乡亲在塘里捞死尸埋,捞了半个多月,足足有6000多具尸体在这两口塘里,这些尸体全埋在乌龙山、黄毛山和‘万人坑’附近了。”

  乌龙山炮台曾迎头痛击日舰

  其实,在日军入侵北家边前,北家边西北方向的乌龙山炮台,在南京保卫战中,也立下过汗马功劳。昨天,栖霞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沈松园告诉记者,12月8日,日军一路兵力进攻龙潭、栖霞山,多次遭到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伤亡惨重。日军立即调动海军派出舰艇沿江西进。

  江宁要塞司令部司令邵百昌,命令乌龙山炮台用炮火控制长江水道,阻止敌舰西进行动,配合步兵保卫南京。后来,炮台接到撤退命令,将各炮的炮栓卸下来,掩埋好,准备晚上渡江北撤。日军舰艇重新开进南京江面,企图阻止部队北渡。副台长彭玉山带领官兵冒死回到炮台,重新挖出炮栓,用猛烈的炮火再次击溃日军舰艇的进攻。

  为乌龙山下的遇难者立块纪念碑

  “从掩埋尸体的数量来说,乌龙山下的北家边地区完全应该建立一个纪念碑,我在许多文章中都写到北家边的大屠杀,学术界也承认我的研究成果,在那里建一个丛葬地纪念碑很有必要。一是缅怀逝者,二是教育后人。”孙宅巍说。

  昨天,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政府主持或参与建立纪念碑的丛葬地共有17处,其中列入全国文保单位的有15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生则表示,建立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碑除了依靠官方力量,热心的民间团体和市民也可以尽己所能立碑纪念遇难同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