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不靠谱?需看清钢印或防伪标志

2014年12月05日 13:24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王小强获赠的翡翠挂件

翡翠挂件的鉴定证书,“信息详细”。

  核心提示|在外行人看来,珠宝玉石鉴定证书是权威机构对珠宝玉石质量和品质的一个认可,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很难准确地判断商品的真假与成色,因此,珠宝玉石的鉴定证书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信对于许多喜爱购买玉石的消费者来说,在商场柜台前总会听到“这是经过国家权威鉴定机构检测的,绝对没问题”这样的介绍,可市场上许多珠宝玉石鉴定证书都是假的,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教您购买珠宝玉石时如何鉴定证书的真伪。

  缘起鉴定证书真假难辨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大三学生王小强(化名)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了好几回。

  王小强告诉记者,上周他在一家餐馆吃饭时买了两瓶饮料,没想到竟然中了个一等奖——价值3490元的天然翡翠佛手挂件一枚。王小强说,当时他只顾着高兴了,而且商家提供奖品的时候,还给了一份玉石鉴定证书,所以也没在意翡翠的真假。回去之后,王小强听朋友说玉石造假的很多,就赶紧翻开鉴定证书,在网上输入证书编号,结果系统只显示“数据正在更新”,并没有证书的“详细信息”。

  王小强说,对于翡翠这种贵重物品,因为接触得比较少,鉴别的知识几乎一点都不掌握,本来想着有证书肯定没问题,但是现在看来即使有证书也不太靠谱。“看来还是要好好学习一下对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的辨别方法,以防今后购买贵重物品时上当受骗。”

  探访证书种类繁多让人眼晕

  12月2日,记者走访发现,珠宝、玉石类产品的鉴定证书种类相当繁多。在王府井百货商场内,一珠宝玉石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的鉴定证书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是国家最权威的鉴定证书。在另一个品牌的专柜前,销售人员则表示该品牌珠宝首饰的鉴定证书由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也是国家最权威的鉴定证书。两人都表示,各自的鉴定机构是国家级的,鉴定的水平和可信度不是省、市级的鉴定机构所能比的。

  在凯旋路的建业凯旋广场,记者在4个珠宝玉石柜台上看到了4种不同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有的是中国地质大学的,有的是带有“国家”字样的鉴定机构的。“我们这张证书上有CMA、CAL、CNAS三个标志,有这三个标志就代表国内最高级别,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在一个柜台前,销售人员向正在挑选翡翠戒指的市民崔女士“传授”分辨哪张证书最权威的方法。

  “没想到鉴定证书这么复杂,我们普通消费者到底该听谁的?”对此,崔女士是“一头雾水”。

  提醒证书要有钢印或防伪标志

  记者在网上搜索“玉石鉴定证书”,结果显示有1668件符合条件的商品。而且多数卖家在商品描述里面,都写有“国家权威机构鉴定”“网上可查”等类似字样,价格也从10元至50元不等。

  记者随后拨打河南省质监局金银饰品检测中心电话进行了解,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与实物一一对应,即一件东西一张证书,而且证书上应该有该件货品的图片及重量,一些翡翠的基本物理、化学、光学特征也应标明在证书上。“还要有检测人员(必须是两个人)的签字,证书上一定要有钢印或防伪标志。”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玉石时要谨慎,如果查询不到或者查询的结果和证书上的内容不一致,那这个证书就可能是假的。

  “有个别商家为节约成本只将价格比较贵重的饰品拿去检测,所以会出现有的有证书,有的没有证书。不过不排除个别商家销售的饰品是不合格的饰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好是到正规的商家去购买饰品,并要求商家提供检测证书,并提供销售票据等。”该工作人员说。

  你知道吗

  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也要看标识

  看检验机构。国家对珠宝玉石质量鉴定机构有严格的资格认定,只有通过认定,颁发的鉴定证书才有效。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上经常见到的有CMA、CAL、CNAS三种标志。

  看检测内容。包括饰品名称、颜色、净度、总质量、密度、折射率等项目,在国家认证的珠宝玉石检测机构这些项目检验都非常严格。看鉴定者签名。鉴定证书须两个鉴定师签字确认才有效。一个是鉴定者,另一个是校核者。看印章。严格的应该是钢印,且上面的字体可以清楚辨认。

  看编号。鉴定证书背面有这个证书的编号,要与实物背面所贴的编号一致。有些证书上有网站查询的或是可以短信查询的编号,如果物品是真品,输入编号则一定可以查询到你所购买的这一款式。记者周星文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