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七成网友赞成除夕放假 羊年放假方案未公布

2014年12月08日 09:0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核心提示

  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12月7日,旅客已经可以购买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可问题是春节怎么放假还未公布,该买哪天的火车票呢?于是争论渐起……

  经相关组织调查,赞成除夕放假的网友占七成

  除夕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个“年”,对一般人而言指的是除夕,而非大年初一。有网友称,一年下来,好好吃顿年夜饭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年三十放假吧,这种传统早已深入人心了。甚至有网友放言:就算开除我,年三十我也不上班!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转眼就将结束,春节已经不远。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昨日,旅客就可以购买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但相关部门还未公布2015年春节放假安排。据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透露,春节通过调休形成7天长假,其中法定节假日共3天。昨日,“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该中心针对春节放假安排公开征求意见。调查结果显示,网友愈七成网友支持除夕开始放假。

  上个春节

  有人除夕“查岗”假日办

  去年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曾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向社会征集意见,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三套方案中,春节都是“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

  但同年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放假调休共7天——1月31日至2月6日。与此前执行的休假方案相比,新休假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春节长假从大年初一到初七。

  “除夕不放假”迅速成为马年最热的5个字,被列入了百度百科。2个月前征求意见的方案中,可没有让大家选春节从除夕还是初一开始放假。除夕当天,不少人打电话给全国假日办“查岗”,想看看全国假日办是否除夕上班。

  今年春节

  春运车票开卖 放假方案未公布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个年对于一般人来说,指的是除夕,而并非大年初一。

  去年国庆节“黄金周”长假结束之后,有关“2014年春节、国庆节休9天,增休元宵节”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大量网民的讨论与猜测。

  今年9月15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宣布正式撤销,其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这个决定中国人如何放假的机构,也随之和大家说“拜拜”了。而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

  今年虽然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12月7日,旅客已经可以购买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但春节怎么放假还没有公布,该买哪天的火车票呢?

  初一放

  以前我国春节假期均从初一开始,但2008年成了除夕,而2014年又回到了2008年以前的放假习惯。很多企事业单位原本在农历除夕就会约定俗成地放一天或者半天假。如果改成除夕开始放,那么这种“隐性”福利将消失。有网友称,不要除夕放假!不然会少耍一天。

  连上10天班 网友仍坚持除夕放假

  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占比达7成 北京和广东最多

  昨日,新华网、新浪网等网站上都出现一份广受关注的调查问卷。“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

  截至昨晚7点,新浪网的调查问卷有6.6万人次参与,其中7成以上支持除夕放假,2成支持初一放假,有5.8%选择“无所谓”。参与调查的职业中,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占比达到7成。而参与调查的用户来自北京和广东的最多,均占7.7%,来自四川的有1.9%。

  2015年春节是2015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星期四。农历除夕是2月18日,星期三。反正都是放7天假,如果从除夕开始放,那就意味着2015年2月18日至2月24日调休。2月24日是星期二,春节后就会连上10天班——从2月25日至3月6日。

  如果从正月初一开始放假,那就意味着2015年2月19日至2月25日调休,放假7日。25日是星期三,春节后就会连上9天班——从2月26日至3月6日。

  如果和上一个春节一样除夕不放假,将又是考验公司良心的时刻——新希望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根据国家安排放假,员工还享受带薪年休假,公司鼓励员工把年休假和春节长假连起来休,比如有10天年休假的员工,可以申请在春节前休3天,春节后休7天,加上春节7天长假,一共休17天。

  而成都一家地产公司的员工丁小姐表示,她平时加班非常多,有很多补休都没空休,所以往往会放在春节前后集中补休,去年她就在春节之前3天开始休假了,春节后还休了几天。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