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手张信哲:上世纪开始收藏宫廷织绣 曾在京捡漏

2014年12月08日 16:0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日是保利秋拍的最后一天,吸引人们注意和好奇的是歌手张信哲的明清织绣服饰拍卖个人专场。这场拍卖有100多件张信哲历年收藏的宝贝,所有拍品起拍价对于拍卖老手来说都不高,大多在10万元以内。记者从保利拍卖行了解到,155件标的成交79件,取得1641.86万元的成交额。成交价最高的是乾隆的龙袍,一位年轻女子以160万拍得,而当一件起拍价不到30万、估价仅32万的清光绪镶白旗棉甲以145万的价格成交时,场内爆发出掌声。总体来讲,这场拍卖还不算火爆,许多拍品都是以起拍价成交,还有不少拍品流拍。张信哲本人并没有出现在拍卖现场,人在台湾地区的他获悉拍得总价1642万元后开心地表示:“没想到我已晋升收藏家行列,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

  幕后

  张信哲热衷织绣类冷门收藏

  不止一次参加过拍卖会的张信哲,曾在永乐嘉士德拍卖会上拿出几十件珍藏绣品,拍得400万人民币左右。此次参加北京保利秋拍,张信哲提供的数量多达百件,保利还特设“张信哲珍藏织绣专拍”,光是乾隆和嘉庆两位清帝的龙袍,据称就价值150万和50万人民币,还有明清两代的织品和绣品、10多件珠宝。张信哲坦言:“真是割爱,也会心疼,但拍卖还是要拿出好东西来。”

  这次拍卖共推出100多件织绣品,其中包括清代宫廷服饰中的皇家龙袍、衮服、棉甲等品项,也囊括了炕垫、扇袋、烟袋、钱袋、香囊等贵族日用织绣品。而其中清代女袍如氅衣、衬衣等,则是张信哲觉得特别有趣的品项。他认为,清代官制服饰纹样与颜色均有严格限制,但是女袍则不同,可在颜色与纹饰等细节处有更多的发挥与变化空间,呈现出中国特有的颜色与纹饰设计感,这点过去一直未受重视。据悉,拍卖会上所有拍品附赠张信哲亲笔签名。

  对于织绣,起初吸引张信哲的是其精湛的绣工,但慢慢让他吃惊和开眼的是中国人对于颜色的概念。二十多年的收藏经历,让张信哲绝对算得上是“老藏家”了,眼光和品位也得到了不少藏家朋友的认可和称赞。但是,谈起自己的收藏经,张信哲却说自己其实很“感情用事”。“在收藏过程中,我对很多东西的看法会与其他人非常不一样,因为我常常会带着很强烈的感情因素。当然,这对于做艺术品投资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好的”。

  对话

  宝贝都是从二手市场“捡”的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明清的织绣服饰的?

  张信哲:我收藏宫廷织绣,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那时一到北京就会到处去“捡漏”,也因为在台北认识的古董商朋友,所以在北京认识了更多古董商帮我淘织绣。宫廷的东西本来就少,但是那时的潘家园还可以找到一些官家的东西,能够捡到一些漏。但大部分好的东西都还是在国外买的。

  记者:为何要做这方面的收藏?织绣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张信哲:我们看中国的绘画,尤其是近现代变成以水墨为主,水墨的东西是看意境,所以看不到中国人对配色的想法。青山绿水还是受现在一些基本颜料的影响。对于中国的颜色来说,在绘画上面其实比较难去看到所谓中国的色彩学,但是透过这些服饰会发现中国的色彩,尤其是古代人对于色彩的观念和理解。我觉得非常厉害,包括日本很多东西都是跟我们偷学的,只是说我们一直没有重视这一块。

  记者:这个收藏品类相对来说比较冷门,这些藏品的过程困难吗?

  张信哲:我对织绣类的收藏就是很感情化的。因为织绣类艺术品在古董收藏中其实一直都是非常冷门的项目,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正是因为我的感情用事,也带来了一些好处,那就是我有机会接触到冷门的东西,相对地我就有机会“捡到”好的东西。

  记者:这些藏品都是从什么渠道收藏而来的?

  张信哲:我只要一有机会到欧洲旅行,一定会逛遍欧洲各国的跳蚤、古董市场。织绣类的东西,本来没有那么贵,而且在欧美有很多都是家传的,甚至有时候他们也会穿,那时他们只是把它当作二手衣出售,没有像现在被定位“古董衣”这样的概念。所以那个时候去一些跳蚤市场甚至去一些卖旧货的市场可以淘到一些不错的东西。后来我也通过国外的大小拍卖会陆陆续续收到一批更为特殊的高品宝贝。

  记者:圈中还有哪些好友也是爱好收藏的,会一起交流吗?

  张信哲:因为圈中收藏此类别的好友几乎没有,反而我更多的是与圈外的收藏家交流更多一些。

  记者:你除了收藏古代织绣服饰还喜欢收藏哪些东西?

  张信哲:我一开始收藏的主要是台湾地区的民俗艺术品,因为觉得那是我生活的轨迹和记录。一路收藏下来,这个过程对我非常有帮助,因为我不是从一无所知一下子跳到所谓的古董收藏这个很深奥的门类。我是从很生活化、很民俗的东西开始入手,然后再慢慢进入更深的领域。现在我的收藏品也从明信片、老玻璃、织绣品等一点点扩大到石雕、青铜器、古董家具、地毯、古典灯饰、玉器等高价货。

  记者:这次拍卖收入所得,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张信哲:除了制作专辑,也想借此调整个人的收藏规划,向另外的品种发展。从这两年的市场来看,我觉得是时候收高古瓷了。其实瓷器我一直都在收,也在学习。这两年瓷器尤其是宋瓷越来越热门,开始有一些藏家愿意出手,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对于我来说,投资升值并不是我收藏最大的目的,我的乐趣在于:收藏在工作之外给了我另外一个世界。 任宏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