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士得将拍卖“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遗珍(图)

2014年12月16日 08: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佳士得将拍卖“中国古董教父”安思远遗珍(图)
清十八世纪铜胎掐丝珐琅凫首曲颈瓶局部。本版图片小小供图
安思远1995年于中国安徽留影。

  昨天,美国收藏家安思远收藏精品全球巡展在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开幕。这次展览带来了5件安思远生前珍藏的藏品,分别是“清十八世纪仿钧釉桃式洗”“清十八世纪铜胎掐丝珐琅凫首曲颈瓶”“清雍正仿官釉贯耳大壶”、金农的一幅书法以及石鲁的作品《劳罢溪头》。佳士得将在明年3月于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呈现“锦瑟年华——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此次带来北京的5件藏品即是源自该专场。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简介

  安思远(RobertHatfieldEllsworth)于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美国,2014年8月3日于纽约寓所辞世。他生前是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

  ■安氏语录

  ◎于我来说,艺术收藏为世间最妙的事业,你永远不会厌倦,也不会有终点……生活总是趣味盎然。

  ◎如果你无意与藏品朝夕相对,那就别收藏它。

  ◎我将石鲁带到美国,告诉别人,“快去看,他比齐白石更好”。

  ◎第一,如果购买一个人的藏品,就把他的藏品全部买来,挑其中最好的1/3留下,剩下2/3就卖掉;第二,自己手上要有现金,这样才能吸引到其他古董交易商把最好的东西优先拿给你。

  1

  藏品上拍

  逾2000件藏品集中上拍

  今年8月3日辞世的安思远先生是美国杰出古董商、藏家、鉴赏家,此次佳士得上拍的这批藏品,被认为是其收藏中最重要的一组囊括中国、日本、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雕塑、绘画、家具及工艺品的收藏,总数逾2000件。其中有不少是中国的古董和字画,这也是亚洲艺术拍场上最大规模的私人收藏,拍卖图录及关于安思远珍藏拍卖的完整信息将于2015年1月宣布。

  佳士得方面称,“为展示安思远的非凡收藏及其杰出的人生历程,佳士得将于2015年3月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举办公众展览,并呈献为期5天的系列拍卖”。自佳士得发布将大规模上拍安思远藏品的消息后,最后一位在安思远家中采访过他的华人记者、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制片人项立平说,“身边不少藏家朋友均表示,‘必须去啊’”。每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均能看到华人举牌竞买拍品的身影。在明年3月的佳士得拍场中,或将掀起一场华人拼抢藏品的硝烟。

  遵从其遗愿不设估价

  安思远的藏品分布在位于曼哈顿私人寓所的22个房间中,那儿既是他的私人住所,又是他的珍藏馆,这一寓所还成为客户、学者及名流聚会的场所。“一个房间中不仅有中国、日本、印度的艺术品,还有英式的椅具,不同时代不同风格藏品都被他井然有序地陈列在一起”,两年前有幸去过安思远家里的项立平称,“走进他家,就像走进了一座博物馆”。项立平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当时年事已高的安思远一手夹雪茄,另一只手还不停地把玩放置在桌上的藏品,他说这些藏品就是自己的宠物”。

  曾被这位大藏家当成宠物对待的藏品,其中绝大部分在其离世不久后被佳士得拿下,单独设置“锦瑟年华——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佳士得美洲区主席马克·波特说,安思远在遗嘱中提出,如果自己所收藏的作品上拍的话,希望不要设置估价,“他希望那些对自己所藏艺术品感兴趣的人们都有机会得到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所以,届时佳士得将采取现场拍卖与网上竞买的方式进行,“有一部分藏品会通过网上来做独家渠道的拍卖,如果没有机会来到纽约,没有办法来到现场竞拍,大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体会或者接触到安思远先生的藏品”。

  2

  安思远其人

  4岁时收藏了一枚中国邮票

  10年前就结识安思远的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罗拉说,安思远4岁的时候就收藏了他的第一张中国邮票,“首先他觉得这张邮票非常漂亮,非常具有异域风情;其次是它非常便宜”,此后很长时间,这枚小小的邮票一直跟随他。

  安思远从小就有“淘宝”的爱好,“他的妈妈只要找不到他,就知道他一定在家附近的垃圾筒旁。他喜欢翻垃圾筒,看里面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东西”,罗拉说,这些童年的记忆,在他往后的收藏之路上有着莫大的影响,“他像猎人一样去找东西,并且知道什么才是高质量的东西”。安思远不停地在收藏与中国、亚洲有关的藏品,“他19岁时,已成功把自己收集的鼻烟壶卖给了博物馆”。

  《淳化阁帖》令他在中国名声大震

  在1994年至1995年,安思远先后在纽约佳士得分别以89600美元和202500美元拍得《淳化阁帖》第四卷及六、七、八卷最善本。或许当时没有想到,《淳化阁帖》会成为奠定他中国影响力的一大原因。

  1996年,安思远携北宋拓《淳化阁帖》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启功和国内专家对这四卷法帖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是宋刻宋拓无疑。后经多方努力,在2003年,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元购得《淳化阁帖》四、六、七、八卷。当时入行做拍卖不久的谢飞(现任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就是因为这一轰动性事件才关注到安思远,“后来我查了相关资料,发现他当年买下《淳化阁帖》是接受了中国画鉴赏家艺术品经纪人、曾是尤伦斯夫妇购买艺术品的主心骨吴尔鹿的建议”。

  《淳化阁帖》是佳士得从台湾和香港藏家手里征集而来,“吴尔鹿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读美术史时,曾在安思远家打过工。1994年,安思远问吴尔鹿这件拍品如何,吴尔鹿告诉他,德国政府曾以300万美元购进有古登堡插图本《圣经》,可以与此类比。该本《圣经》出版时间约相当于元末明初,已是最古老的版本了。而《淳化阁帖》第四卷起码要比它早200年左右”。一年后,安思远再拍进《淳化阁帖》第六、七、八卷。谢飞说,比利时博物馆、日本藏家曾经都想购买《淳化阁帖》,“日本的藏家出价最高,但他开出一千万美元的‘天价’,让对方知难而退”。在昨天开幕时播放的视频里,安思远提及当年为何将其转让给上博时说,“它属于中国,就应该回到中国”。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