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进慰安所需入场券

2014年12月18日 09:3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惊现石家庄》追踪

  《燕赵晚报》连日来有关《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惊现石家庄》的报道,引起众多文史部门的关注,纷纷表达收藏这些珍贵史料的愿望。位于北京的中国抗战纪念馆,位于上海的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等,也先后致电燕赵晚报记者,希望说服石市张先生,把这些史料转让或捐赠给他们。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张先生收藏的这些原件史料,暴露了侵华日军在石家庄正定设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的历史真相,意义重大。

  □本报首席记者 李梓 诸葛利华 通讯员 李苑 赵晓强

  “入场券”是给慰安所老板的,而这些老板均受日军控制

  昨天下午,河北省文物局副研究员陈耀林、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同乐、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孙文阁,以及教育出版部门的专家等4人,在收藏侵华日军官兵《嫖妓价格表》、“慰安妇”《体检情况表》等史料的张先生家,就这些史料的研究价值,再次进行论证。还有些专家致电《燕赵晚报》,就这些史料的意义和价值发表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在网上看了燕赵晚报相关报道后认为,侵华日军官兵《嫖妓价格表》、“慰安妇”《体检情况表》都是原件,是真实的,他第一次看到,感觉非常珍贵。他并指出,这里所说的“嫖妓”,更准确地说,特指侵华日军到慰安所泄欲。这个价格表里所说的日元,应该是日军进入慰安所的入场券。但这个入场券是给慰安所老板的,并不是给“慰安妇”的。而这些慰安所,有的是日军开办的,有的是日本侨民开办的,还有的是汉奸在侵华日军的授意下开办的。

  苏教授说,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叫嚣慰安所是商业行为,跟日本军队无关。石家庄市张先生收藏的这些史料证明,慰安所遍布中国包括石家庄市在内的各侵华日军占领区,而且日军参与了慰安所的建设。据苏教授分析,由“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颁布的《慰安所入场价格表》,应该是张贴在慰安所门口上的,并通知了驻石家庄正定侵华日军各部。这些史料,暴露了侵华日军在石家庄正定设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的历史真相,有力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有关“慰安妇是商业行为,跟日军无关”的谎言。

  侵华日军曾在正定驻扎过

  既然这些史料都是真实的,那么《嫖妓价格表》落款处,加盖公章的侵华日军“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当时也应该都驻扎在石家庄正定。然而,记者调查了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河北省抗战研究中心等单位,都没有查到这支侵华日军曾驻扎石家庄的确切消息。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同乐,这几天也一直查找侵华日军“第九师团”的行踪,发现这支日军曾于1937年12月,参与了南京大屠杀;1938年1-5月,在徐州会战中,这支日军成为中国军队抗击的对象;1938年9月,在攻打武汉的战场上,再次出现他们残暴的身影。这支侵华日军,罪恶累累。

  张同乐教授分析说,“慰安妇”《体检情况表》,落款时间是1938年3月25日。侵华日军官兵《嫖妓价格表》上,虽然没有落款时间,但这张表格夹在1938年2-8月侵华日军情报机构刻印的《警备情报》中。而在这个时间段,侵华日军第九师团主力部队一直在南征北战,很难在正定驻扎。不过,隶属于他们的第一大队,即“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在正定驻扎的时间应该较长,而且向辖区侵华日军颁发了《嫖妓价格表》。

  推断这个结论的依据,除了这张价格表上加盖了“第一大队”的红色印章,另在1938年3月18日第193号《警备情报》上,显示了“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长山原信久”字样,并加盖了“第九师团后备步兵第一大队长”红色印章。

  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表示,有关侵华日军“第一大队”的这些史料,填补了他们研究的空白。

  全国多家文史馆想收藏《嫖妓价格表》

  这几天,上海、北京等地文史研究部门,纷纷跟记者联系,表示很关注侵华日军《嫖妓价格表》等史料,希望张先生能有偿捐赠或转让给他们。

  位于北京的中国抗战纪念馆文物保管部一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还没有这样的史料,希望张先生能从支持抗战研究的高度考虑,把《嫖妓价格表》等史料,转让给中国抗战纪念馆保存。

  设在上海师范大学的中国“慰安妇”资料馆,收集了全国为数最多的有关“慰安妇”史料。苏智良教授希望石市张先生能把他收藏的这些史料,转让给中国“慰安妇”资料馆。

  石市档案馆副馆长傅丽娟也觉得这些史料很珍贵,早就希望张先生能让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

  河北省文物局副研究员陈耀林觉得,张先生把这些史料交给“家门口”的省文物局保管更有意义。

  张先生表示,他从日本花重金买来这些史料,并不是为了赚钱。他目前的想法是,把这些史料有偿转让给石市档案馆。

  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未涉及“慰安妇”

  “慰安妇”是指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是日本军队专属的性奴隶。侵华日军将“慰安妇”集中起来,供官兵泄欲。这个场所是日本国家默认的合法的强奸中心,被称作慰安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官兵的性奴隶,并在军队中普遍地、有计划地配备性奴隶。这一制度便是“慰安妇”制度。

  侵华日军全面推行“慰安妇”制度,是在南京大屠杀前后。“征集”慰安妇的做法主要是:使用暴力强行掳掠当地妇女;设下各种圈套,引诱妇女坠入陷阱等。有数十万中国、朝鲜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妇女,在日军“慰安妇”制度下,遭受了残酷的迫害。然而,日本右翼势力极力掩盖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撰写的《新历史教科书》,根本没有涉及“慰安妇”问题。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