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庞贝《无尽藏》将拍电影 刘嘉玲出演“女道人”

2014年12月19日 10:50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庞贝,生于1966年,1985年毕业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曾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1989年秋转业离京。现为《深圳特区报》资深编辑。

《庄先生》海报

《无尽藏》(作家出版社2014年2月版)

  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

  本月17日晚,由深圳作家庞贝创作的话剧剧本《庄先生》(原名《庄子说》)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被首次搬上舞台。舞台上,古代的庄周与现代的庄生在叠影中轮回,这个庄子颠覆了人们心目中习惯了的“逍遥”形象。

  正如清人胡文英在《庄子独见》中所说:“庄子眼极冷,心肠最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感慨万端。”庞贝认为,庄子是最契合现代人心灵的真实的人物,有血有肉,热爱生命,“于丹教授的庄子是乐呵呵的庄子,而我笔下的庄子却是一个会生气的庄子。”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庞贝说,“这其实是一个荒诞的故事,命运在无常中轮回,而冥冥之中又有报应。这也是一个残酷的故事,一个向死而生的故事。”

  演出结束时,观众沸腾了。热烈的掌声持续了3分多钟。从17日晚到21日,这部舞台剧将在这个剧场里连演5场。

  不同寻常的2014年

  庞贝给人们带来的震动并不止于这个晚上。就在11个月前,2014年1月,庞贝的长篇小说《无尽藏》一经作家出版社出版,便被中国文学界叹为奇书,收获好评如潮;奇特的是,这本被文学大家们视为“高端小众”的书并未曲高和寡,相反,它也极受读者青睐:一时间登上了各大图书榜单,在各种畅销书单中也始终名列前茅。2014年12月,此书又荣登中国图书业权威的百道年度“中国好书榜”。

  今年6月,庞贝编剧的历史大片电影《上海王》顺利完成前期拍摄,这部影片由好莱坞华人导演胡雪桦执导,余男、胡军等实力派影星主演。胡雪桦导演是《教父》导演科波拉的弟子,《上海王》这部中国的“女版《教父》”更是引来无数影迷的期待,而这个剧本也曾荣获金马国际电影节创投项目最高金额大奖。

  2014年,对庞贝来说不仅是一个本命年,也注定将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此之前,大多数读者对他的名字没有什么印象,而在这一年中,他的处女作以长篇小说的形式横空出世,他编剧的电影和话剧引发人们无尽期待……

  庞贝数十年的积累,似乎都在等待着这一年。他的厚积薄发,在中国文学界迸发出一片耀眼强烈的光芒。

  蕴藏无尽气象的《无尽藏》

  2014年1月1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作家排行榜年度长篇小说”在京揭晓,在榜单的前十名,人们看到了不少熟悉的作家名字:苏童、王蒙、韩少功、徐则臣……而在紧随苏童《黄雀记》之后的第三位,人们的目光停顿了,因为那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深圳作家庞贝和他的《无尽藏》。

  然后,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所有人都知道了庞贝这个人,并开始追捧他的作品。因为《无尽藏》接连登上新浪中国文学榜、百道中国小说榜、凤凰好书榜、《中华读书报》好书榜等权威榜单。2014年4月初,这部小说与翁贝托·埃科的《傅科摆》一起进入当当网2014年第一季度小说类畅销书榜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的“2014年中国影响力图书”第一季度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中新网等重要媒体也争相报道和评论。

  当普通读者在书中看到了环环相扣的精彩故事和典雅漂亮的文字时,文学大家们和文学界专业人士则看到了更多。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惊呼这是一部奇书,称它是“我们文坛现实主义文学一枚独特的硕果”;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此书“打开了一个历史小说的美学空间,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著名作家邱华栋则赞叹它是“期待已久的博尔赫斯才能写出而博尔赫斯无力完成的小说。”

  著名书评人止庵,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杨扬、郜元宝、先锋戏剧导演牟森……为这本书点赞叫好的人们,从这本书里看到了各不相同的东西——从“钱锺书《围城》之后最雅致的学院派作品”,到“当代历史小说写作的新范本”,再到“西方知识悬疑小说与中国古典意境的圆满结合”,不一而足。《人民文学》编辑甚至从中看到了武侠元素,于是主动邀约庞贝“用写这部书剩下来的边角料写一部武侠小说。”

  这本《无尽藏》文如其名,无尽藏,藏无尽,营造出万般气象的文学景象。

  挥之不去的古典文学情结

  庞贝说,《无尽藏》他写了5年,却构思了20年。“1993年,我在北京故宫发现了一幅谶图,这其实一张‘中国历史周期律’,是所有朝代兴衰存亡的缩影,这激起了我写一部历史预言式的小说的念头。”

  “在后来的10多年里,我一直在思考这个小说究竟有没有写出来的意义,并且在不自觉中构思着整个故事。”

  学英语出身的庞贝,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大量阅读英美文学的原著,然而在他心中,最挥之不去的还是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情结。

  历史的宿命感,是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也是当今文学作品遗忘已久的主题,而这种宿命感在《无尽藏》的谶图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三幅谶图预示着一个王朝的兴衰,也构成了《无尽藏》的历史迷宫,就如同《红楼梦》中的太虚幻境。

  而在庞贝的整个创作过程中,也萦绕着很多有着宿命感的机缘。“书中的《南唐江宁府图》是一张真实的古图,是小说刊发之后南京一位朋友发给我的,我拿到一看惊讶无语,这幅图跟我小说的空间布局完全吻合!图上甚至还标有韩熙载墓,真的是机缘巧合!”

  在写作过程中庞贝还发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美玉和氏璧一向记载甚多,传说秦始皇的传国玉玺即以和氏璧制作,这方大印成了所有得天下者的天命信符,然而就在南唐建朝的前一年,这枚传国玉玺突然消失,从此它的故事戛然而止,再无踪迹。“传国玉玺,在中国历史上是权力的象征,而这正是我这本书所需要的一个符号,这个发现让我觉得,这本书注定要写这块宝玺,虽然我最初并没有想过要写它。”

  从中国文化中土生土长出来的道家精神,也同样让庞贝着迷。“主人公林公子找到了最后的宝藏。却并没有用它来换取半壁江山,而是携宝沉江。这个看破世相的主题,有道家精神中的对现实的拒绝,也有历史的宿命感。”

  庞贝说,书中他最喜欢的角色便是那位女道人。女道人极有个性,“甚至有点妖气和邪气,但她对名利现实的蔑视和拒绝,体现的是道家最本质的精神气质。”

  在即将开拍的电影《无尽藏》中,这位女道人将由香港影星刘嘉玲出演。据了解,《无尽藏》的影视改编权在多家机构的激烈竞争中,最终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高价夺得,这部大片将投资亿元,由“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女士任监制。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