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姓系嬴姓十四氏之一 始祖系周穆王时的造父

2014年12月19日 11: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湖州市博物馆内,已逝版画大师赵延年的文献作品展“那年·那画”,正静静地在黑白两色的简约设计中展出。

  10月底,在这位版画家的告别仪式上,诗人北岛朗诵了自己早年写的一首诗歌《为了》。

  习惯了叫他“北岛”,很多人已经忘记他的本名叫“赵振开”,赵延年正是他的叔父。一直旅居海外的北岛,在父亲经常翻阅的《清史稿》里,偶然发现了自己的祖上渊源,这才从日本找到杭州,又找到了祖籍湖州。

  赵延年和赵振开,都是湖州竹安巷赵氏家族的后代。

  日前,记者来到湖州,来到衣裳街竹安巷,赵氏故居和祠堂门前,徽派建筑、晚清雕花龙纹,彰显着这个家族的荣耀。

  而和这衣裳街隔一条小河,就是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别业——莲花庄,如今已经变成一个景区。赵孟頫的纪念馆也在这个公园附近。

  竹安巷清代赵氏旧宅

  将变身书画院

  衣裳街竹安巷,百米长,在湖州赫赫有名,在清代中叶已经是著名的商业街,店铺林立,估衣店尤其多,于是得名“衣裳街”。

  现在,这里变成了湖州市区里新开发的商业区。跨过霅(音zhá)溪上的一座桥,就来到这个古街区,河面两边都是复古的徽派建筑,很符合鱼米之乡的风貌。

  临岸边不远处,有一座白墙黑瓦的小楼,现在是一个广告公司。赵延年的表弟顾铭勋指着这座小楼说,“听我母亲说,这个地方应该是赵家旧宅的大门。当年赵宅的大门口,就是一个桥埠码头。这里的大户人家,家家门口都是码头,轮船来往非常热闹。”

  每当有赵氏后代从异乡赶来寻根,住在湖州的顾铭勋就会一家子出动,带着去走访祖宅、上祖坟。

  赵延年的祖上曾是清代的名门望族。赵延年这一辈人都知道,他们的太爷爷赵景贤,被咸丰皇帝封过烈士,并为其立祠堂。赵家曾经在湖州拥有几十间别业。

  往小巷子里走几步,竹安巷11号,就是赵景贤旧宅,顾铭勋的母亲是从这里长大的最后一代赵家人。现在,这个赵氏旧宅正在重新装修,即将变成一座书画院。

  和这座院落相邻的是一个花园和古戏台,每逢周末都有戏班在这里唱戏,附近的居民赶来看戏相当热闹。花园的另一边,则是当地另一个望族王家的宅子,现在变成了民国纪念馆。“竹安巷两边就这两家,所以赵家就被叫做竹安巷赵家,清澜堂三个字是家宅的堂名。”

  从赵宅修复,赵家的后人就有了凭吊祖先的寄托。

  赵姓名人辈出

  辉煌如同传说

  赵姓在湖州是个贵族姓,名流辈出,有好几个分支,赵孟頫、赵延年、赵紫宸是其中三支最著名的代表。

  这段时间,湖州市博物馆内正在举办一些展览。

  一楼是赵延年文献作品展“那年·那画”,播放的纪念视频上,赵延年入镜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湖州人。”他画的一些老湖州的素描手稿,就躺在玻璃展柜里。

  楼上是赵氏家族捐赠的清代家具展览,那是湖州德清出的另一支赵姓,祖上赵紫宸是蜚声中外的大学者,他的女儿赵萝蕤(音ruí)是翻译家,代表作是大名鼎鼎的惠特曼《草叶集》译本。

  记者在展厅里邂逅了湖州市博物馆馆长潘林荣。他告诉记者,博物馆三年里连续策划的三个展览都姓“赵”,“先是赵孟頫故居落成,接着是赵萝蕤家捐赠的家具展,现在又是赵延年的作品展。”

  湖州这许多名门赵姓的后代们,却大多远走他乡,但他们时常会回来寻根。

  去年5月24日, 北岛在赵延年儿子赵晓等亲戚陪同下,回到湖州,探访了竹安巷里修缮好的祖屋。他把这记录到了《湖州老屋》中:“苕溪在一条青鱼的背上,游过湖州,仪凤桥近了,竹安巷更近,馆驿河头的倒影里,老屋就在眼前。斑驳的墙壁上,那只蜘蛛会告诉你,风也会有老的时候,是的,这的确是上辈子的事了。”

  确实,对赵家后代来说,祖辈在这里的辉煌已经如同传说。如今,赵姓在湖州早已不是大姓,排名甚至在20开外,人口比例不到1%。

  竹安巷赵氏,清代移居湖州

  赵姓是宋朝国姓,嬴姓十四氏之一。周穆王时,造父为御,攻徐偃王,大破之,以功封赵城,造父是天下赵姓始祖。

  顾铭勋手里有一份《湖州清澜堂赵家世系图》,“这份族谱是一个旅居美国几十年的赵氏后人发起制作的,他是我第七个舅舅的儿子,也和赵延年同一辈,名叫赵翠年。”

  根据顾铭勋提供的《湖州清澜堂赵家世系图》,赵延年所在的这支赵姓,是清朝迁至湖州的,当时是一位叫赵承恒的读书人,他一边经商,一边饱读诗书,以“承道继学”四字作为一到四世子孙辈份排名。当年的赵家正殿里还有一幅对联写着:“学徽光景彦,世泽振家邦”,这几个字正是“承道继学”之后的辈份排名。诗人北岛原名赵振开,就是湖州这一支赵氏的第11世孙。

  而在北岛的《父亲》一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支赵氏的际遇——

  祖宅坐落在湖州衣裳街竹安巷,最早的主人赵炳言官至湖南巡抚、刑部右侍郎。三子赵景贤与俞樾(清末著名学者)同榜考中举人。

  太平军兴起,赵景贤在湖州组织民团操练,固守湖州两年多,最终弹尽粮绝,1862年5月城破被俘。

  赵景贤长子赵深彦饮毒酒自杀,年仅12岁。咸丰皇帝称其“劲节孤忠,可嘉可掬”,在湖州专立祠堂。次子赵滨彦,也就是我的曾祖父,深得湖广总督张之洞信任,主管广东制造局。赵家曾富甲一方,妻妾成群,支脉横生。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到我爷爷赵之骝那辈就败落了,靠典卖字画古董度日。轮到我父亲,快到喝西北风的地步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