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豆罗获“2014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李豆罗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昔日南昌市长,今日青岚农夫。在退休之后,李豆罗秉承“传承华夏文化,恢复古村精华,重描青山绿水,美我故乡天下”的理念,致力于将家乡西湖李家村打造成一个文化旅游生态新农村。李豆罗不仅敬业为民,更为中国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典范。因对中国农村文化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李豆罗获得“2014年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归田不卸甲,平民市长化身青岚农夫

  1946年出生的李豆罗,原为农民,从基层工作做起,直至南昌市市长。在市长任上,他就重视城市文化建设,是“文化立市”“文化强市”的领军人。他不仅修复了一批革命旧址,还抢修了绳金塔等一批濒于毁圮的历史文化景点,又在赣江之畔打造了融赣历史、赣文化、赣风情、赣名人为一体的风光带。在他践行高品质作人、低格调为官、严要求做事的一贯主张下,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平民市长”。

  一路走来,其实李豆罗心中一直藏着个梦想,就是要把故乡西湖李家打造成一个生态新农村。因为一直怀揣着这个梦想,2010年1月,李豆罗告别政坛,上午开完人大会,下午便和妻子回到家乡西湖李家村。

  南昌市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村,地处青岚湖畔,是个有着600多年历史、500多户人家、以李姓为主的古村庄。相传西湖李家村的李姓渊源于故里在陇西成纪的唐太宗。

  回到家乡的李豆罗,一刻不停地就开始着手实施他的田园梦。“清晨的鸟鸣声,村民和游客的欢笑声,再加上孩子们的朗朗书声,那才是我要的现代田园牧歌。”他提出要突出“红石路、马头墙、碧绿水、满村树”的特色,以及“先村庄,后田庄;先村容,后文化,再产业”的建设步骤。

  回乡的李豆罗,自号“青岚农夫”。虽说是归隐乡村,但他从来没清闲过。“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睡觉想思路”,李豆罗将全部心思扑在了西湖李家的新农村建设上,“我就像一个哨兵、一只老鹰,所有项目工程我都要转、反复转。”

  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打造文化生态新农村

  在改造家乡的蓝图里,李豆罗深知西湖李家村的核心竞争力,绝不盲目效仿,他认准了“文化”二字。“传承华夏文化,恢复古村精华,重描青山绿水,美我故乡天下”,他要把家乡真正打造成一个文化旅游生态新农村。正如他在接待华西村副书记吴协东时曾说到,“华西村搞的是城镇化、工业化、经济全球化,西湖李家搞的是山水、田园化、农耕文化。这里的水拿起来就能喝,这些鸟,钱再多买不来”,“我们在建的酒店是三星级,窗外的空气、山水是七星级,折算下来也是四星级”。

  4年过去,如今的西湖李家村,俨然一个山水化、田园化、生态化、农耕文化的“中国幸福村”。放眼望去,全村马头墙高低错落,三四百栋徽派建筑掩映在绿林之中。除了水泥路,村里还铺了1万多米的红石路,5座红石桥联通村头巷尾。村里建起了广播站、农家书屋、村民活动室,重建了古戏台、红石广场,制作了村图、村规、村歌、村赋、村谱五部石书和一部无字天书。结合村容整治,建起了文化门头,刻画着“三字经”、“二十四孝”和“李氏历史名人”的图文。最值得称道的是,这里建造了“农博馆”和“农夫草堂”,而目的就是为了让大众能够认识到传统的农村文化,不仅能让小孩接受教育,还能让老人有所回想,更是希望通过重现历史,让人深刻地了解农耕文化。村里还恢复了很多渐已消失的传统习俗,祭祖、划龙舟、烧圣塔、吃年饭、唱茶戏等等,几乎每个节日都有活动。李豆罗认为“田园梦不只是添砖加瓦的外表功夫,更是从外表到内涵的文化改变和文化传承”。

  明年,西湖李家村就可以正式开门迎客,李豆罗又开始继续谋划下一步的发展,“只要未来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一百万元,那么我们就可以正常运营,花精力做出更好的东西。”

  李豆罗说自己这四年好苦、好累,但也好欣慰。他说:“时代再发展,传统乡村的魅力不会消失,给传统乡村赋予现代内涵将越显出它的生命力。发挥余热,造福于民,这就是我最好的养老方式。”“休政回乡当农民,策马扬鞭又登程。任凭征途千般苦,留点痕迹后人评。”李豆罗赋的一首《休政抒怀》,也许恰好浓缩了他对于人生的感悟。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六次举办。“2014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颁授典礼定于2015年1月6日在武汉举行。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