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8岁统计师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曾登门拜访28次

2015年01月05日 09:3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抗战老兵的故事他在搜集着更被感动着

  作为一位民间记录者,牛爱科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58岁的牛爱科是一位统计师,因长期扎根基层,与很多抗战老兵结缘,也被老兵们曾经历的抗战故事深深感动着。

  从2009年至今,牛爱科以访谈的形式记录抗战老兵的故事,已经约访80多位抗战老兵,将他们的故事编入了革命传统教育读本。“这些老人因参加过各类战争,而且年事已高,给访谈带来很多困难,不少抗战老兵已带着他们的故事从我们身边离去”,牛爱科认为,如今健在的每一位,都是一部亟待挖掘的活着的抗战史。“倾听他们的故事,收获的不仅仅是时代的记忆,更多的是一种民族精神。”

  对抗战老兵心生感动和钦佩

  见到牛爱科时,他把两本厚厚的访谈录递到记者手中。书名《烽火年华》的封面配了3张抗日时期的照片,这些拍摄于不同作战地点的黑白照片,虽然很模糊,却可以让人感受到战士们的抗战精神。“根据老人们讲述的内容,我从网上找了几张与当时战争相近的照片,希望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牛爱科介绍说,1984年他考入国家统计局小店调查队,一直在基层走访调查,也正是因为工作的性质,他接触到很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抗战老兵。

  基层调查结束后,牛爱科总喜欢听老人们讲关于抗战时期的故事。有一次,抗战老兵武富强回忆,1947年冬天,他和战友无意进入敌人的包围圈,无处脱身时,钻进煤窑躲避,敌人不敢进,就用毒气熏,战友被当场熏死,武富强被熏晕。在经受敌人的折磨后,他最终被组织营救逃出。因为长时间的折磨,武富强浑身起了疥疮,用硫磺治疗两个月,很快又回到革命队伍中。每每听到像这样的故事,牛爱科总是对这些抗战老兵心生感动和钦佩。

  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故事

  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统计调查队有个叫牛爱科的人,在搜集抗战故事,后来也有抗战老兵主动找到牛爱科,让他帮忙写回忆录。“这些抗战老兵由于文化程度或身体等原因,大部分没有用文字留下自己的故事和事迹。”牛爱科说,无论对抗战老兵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难以补救的遗憾。

  从2009年起,牛爱科开始对居住在小店区及小店区以外的老复员军人、老退伍军人、老干部等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受访对象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有的参加过大西北、大西南剿匪斗争,有的参加过新中国建设。

  经过采集编印,目前,牛爱科已经完成两本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其中,《烽火年华》收录了39名抗战老兵的事迹,《老干部事迹访谈录》编写了22名参加抗战离休老干部事迹。牛爱科告诉记者,访谈工作并没有结束,他现在又整理出20多人的访谈录,近期目标是完成100名抗战老兵的访谈,而且这项工作他会一直坚持下去。“抗战老兵的事迹大部分写成了访谈录,少部分写成故事。”牛爱科说,有的按时间节点叙述,有的按回忆顺序编写,书中还运用不少当地方言和口语,保留其语言风格和习惯。

  最多曾登门拜访28次

  王甲四老人是牛爱科约访次数最多的一个,登门拜访28次。牛爱科回忆,2010年秋天约访时,因为老人当时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有肺病,总咳嗽,因此每次见面时间不超过40分钟。其间,老人能回忆一两个故事。“2010年的时候,老人已经84岁,很多回忆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经常会用引导的方式帮助他回忆。”牛爱科说,访谈没有时间顺序,想到什么就谈什么,谈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刚开了头,老人住院了。入院前,老人对牛爱科说:“等出院后,再继续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于是,牛爱科暂时中断了访谈,隔了一段时间,想到老人应该康复出院了,就再次拜访,却得知老人离世的消息。此时,牛爱科梳理思绪,约访王甲四已有28次,记录了27个故事。牛爱科告诉记者,十五团是晋绥八分区能征善战的一支劲旅,王甲四老人曾在十五团战斗多年。

  与王甲四情况类似,董甫广、张效舜、张金上等抗战老兵因当年都是炮兵,所以听力大都不好,给访谈带来很大困难,牛爱科就用纸和笔与老人们交流。

  很多抗战老兵已经离世

  “在访谈录中,有部分抗战老兵的线索是在与同事、朋友交流中获得的。”牛爱科说,根据一条线索和模糊的地址去找抗战老兵,对自己也是一种考验。有时费尽周折寻找到的老人,要么离世多年,要么正在为其办理后事,访谈中,至少有3次遇到门口挂花圈的场景。

  牛爱科拿起自己编著的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根据目录大概数了数说:“曾经接受访谈的抗战老兵,现在至少有20多人已经离世。”

  抗战老兵是当年革命斗争和革命工作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历史的活字典。他们的故事,对了解当年的历史情况具有很高的价值,这些资料弥足珍贵。更重要的是,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正是因为他们的革命精神,而这种精神永不褪色。牛爱科所做的努力,就是尽己所能传递这种革命精神。

  本报记者 李晶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