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侠小说狮吼功只是传说?张飞吼死敌人或是共振

2015年01月05日 14:4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近日播出的第二季《最强大脑》中,四川小伙吕飞龙现场展示了用声波震碎杯子的武林绝技“狮吼功”,成为关注焦点。是否一定眼见为实?是真的具有“狮吼功”,还是江湖骗术?

  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的程建春教授,他表示,想吼碎杯子真的很难,武侠小说里的“狮吼功”应该只是个传说,吼碎掉一个杯子需要很大的能量,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一个人的声波想“吼”碎杯子很难

  在节目中,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的赵其昌教授展示了一个实验。

  在实验中,声波发生器提高到了133分贝,“相当于喷气式飞机起飞的噪声”,但玻璃杯没有碎。赵其昌教授表示,“除了声压级,还有两个指标很重要:作用的时间和它的频率。玻璃杯的谐振频率,我们测试过大概是500多赫兹,普通人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从声音能量的角度来看,靠一个人的声音把玻璃杯吼碎掉,是非常难的!”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程建春教授向记者介绍,吼碎掉一个杯子需要很大的能量,一般人是做不到的,他提出如果杯子本身质量差或者有裂纹是可以加大可能性的。

  程建春教授指出,一般人发出来的声波是一个平面的连续波,震碎玻璃杯需要的是冲击波,能量很集中才有可能。对于提及的共振,程教授表示,依然需要能量的支持,才足以震碎玻璃杯,他认为非常难做到。

  曾经有一个故事,士兵齐步走把桥震塌的例子常被用来形容共振现象的可怕。对此,程教授表示,这是低频共振的效果。先不考虑这故事是否真实,从能量上来看,一个士兵是做不到的,必须要足够数量的士兵才可以。

  《最强大脑》的科学评审魏坤琳在节目中表示:“完成这个挑战,首先需要听出杯子的共振频率,其次是需要持续地通过控制喉部的发声,这需要精细的肌肉控制,还需要持续发出相似频率的声音,且这个声压必须有一定的持续性。”

  吕飞龙声波图异于常人

  对于吕飞龙的“狮吼功绝技”,一位自称物理学硕士的网友“我是超级人59”发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把吕飞龙的声音输入系统后,发现了吕飞龙的声音波谱图和普通人不一样,声音的频率特别高,看不到间隙,而且幅值持续在一个很高的值。一般人是做不到的!他表示,由此看来,吕飞龙用声音震碎杯子是真实的。

  早在2005年,探索频道就曾邀请摇滚歌手杰米·维德拉用12只玻璃酒杯做实验。最终,维德拉凭借噪音大小为105分贝的吼声,震碎了其中一只玻璃杯。

  据悉,105分贝的噪音几乎和手提钻工作时的声音相当,并非所有人都能发出这样的声音。歌剧演唱家们长年累月进行艰苦的训练,从而使他们能够长时间地发出超过100分贝的响亮声音,而一般人们说话的声音只有大约50分贝。

  吼破杯子靠共振帮忙

  有网友提及,吕飞龙第一次没有用手接触杯子,失败告终,而手持杯子后,轻松吼破了杯子。是否有什么猫腻?“我是超级人59”认为,因为架子的摇晃把吕飞龙声音释放出的共振全部泄掉了,导致作用在杯子上的,能够让杯子碎掉的“力量”也是减少了许多。而吕飞龙手持后,则让共振全部集中在杯子上,所以可以轻松喊破杯子。

  对此,果壳网友、微电子博士生“狂刀”猜测,挑战者在不接触杯子的时候试了几次都没法震碎杯子。这与南京大学实验室的结论(133分贝以下都无法震碎)相符合。之后挑战者用手抓住杯子的立柱,轻松震碎了杯子是因为声带振动时,挑战者整个人都在振动,拿着杯子的手也在以相同的频率振动。因此,加强了杯子的共振,导致玻璃杯破碎。

  张飞吼死敌人也是共振?

  说起狮吼功,在武侠小说以及影视剧中常被提及和演绎。

  所谓的狮吼功是少林寺秘传稀世奇功之一,此功为人体丹田内气外发,发声吐气之功法,功成之后遇敌交手,发功呼啸,则犹如讯雷疾泻传出数里之外,令敌肝胆剧烈,心惊胆战,毛骨悚然,往往一声长啸即使对手不战而败。

  《三国演义》中,曾提及“张飞孤身一人在长坂坡上怒吼一声吓死了夏侯杰,喝退百万曹兵”,对于小说里的这样描述,网友“我是超级人59”给出了他个人的分析,如果事情是真实的,很大可能性是因为夏侯杰胆小如鼠,身体本来就有问题。

  他表示,如果夏侯杰本来身体就不好,心脏频率和普通人不一样,而张飞的吼声够大,时间够长,正巧和夏侯杰的心脏跳动频率产生了共振,就把夏侯杰吼死了。

  吕飞龙:

  携带玻璃杯随时练功

  吕飞龙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李小龙,“看了很多他的电影,特别想跟他一样成为一代传奇。”从七八岁开始,就开始跟村里的大人们习武,从铁布衫到铁砂掌。

  后来,吕飞龙逐渐长大,不得不开始面对社会生活,虽然一直坚持练功,但一直把“武侠梦”藏在了心里。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看到俄罗斯歌手维塔斯《歌剧2》的MV,其中化身成“人鱼”的维塔斯在浴缸里尖叫,突然震碎身边那些玻璃瓶和玻璃窗的场景,这让吕飞龙大为震惊。

  从那以后,吕飞龙开始随身携带玻璃杯,没事干就冲着玻璃杯放肆大喊,就连骑电动车时也不忘尖叫模仿汽车喇叭,吓得其他行人纷纷躲闪。直到三四年后他才意识到,MV里都是骗人的,“但我已经练得有些眉目了,去KTV唱《歌剧2》这首歌,玻璃杯偶尔会动了。”

  每次开车等红灯时,吕飞龙都会抓紧时间在车里扯开嗓子练习叫喊,这导致他经常被交警批评,“交警先是被吓一跳,然后就过来问我发生了什么,我不能跟人家说我在练武功,只能说在唱歌,结果交警每次都警告我不准这样,说违章。”但吕飞龙还是忍不住偷着练习,直到2013年春节过后的某天,吕飞龙照旧在等红灯时从包里掏出玻璃杯练声波,突然,杯子碎了!据都市快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