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迟子建写作30年出版80部作品 首次为新书站台(图)

2015年01月09日 11:2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作者简介>

  迟子建,1964年生,黑龙江人,当代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主要作品包括《雾月牛栏》(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清水洗尘》(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优秀中篇小说奖)《白银那》、《光明在低头的一瞬》、《额尔古纳河右岸》(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等。

  聚焦2015北京图订会>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北京报道

  继斩获茅盾文学奖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和备受好评的《白雪乌鸦》之后,中年女作家迟子建又出新书了——昨天,在正在举行的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迟子建带着自己历时两年、其间两度剧烈眩晕最终写成的长篇小说《群山之巅》和全国读者见面。

  在现场,已经写作了整整30年、出版了80部作品的迟子建笑称,这是50岁的自己首次做新书首发式。“因为《群山之颠》对我的写作来讲是重要的,读者看过以后可能就知道了。”

  新书写屠夫等小人物故事

  作为迟子建在《白雪乌鸦》后暌违5年才推出的作品,她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一开始就是用“是自己生活经历、艺术积累点点滴滴挤出来、流淌出来的”来形容《群山之巅》的。她把全书分成了“斩马刀”、“制碑人”、“龙山之翼”、“两双手”、“白马月光”、“格罗江英雄曲”、“旧货节”、“肾源”、“毛边纸船坞”、“花老爷洞”、“土地祠”等17个章节。主要讲述了中国北方苍茫的龙山之翼,一个叫龙盏的小镇上,屠夫辛七杂、能预知生死的精灵“小仙”安雪儿、击毙犯人的法警安平、殡仪馆理容师李素贞、绣娘、金素袖等身世、性情迥异的小人物,在群山之巅寻找各自命运出路的故事。

  而为了这部超过20万字的作品,迟子建更是遭遇了两度眩晕等重重困难。“伏案30年,我的腰椎颈椎成了畸形生长的树,给写作带来病痛的困扰。再加上更年期征兆的出现,满心苍凉,常有不适,所以这部长篇我写了近两年,其中两度因剧烈眩晕而中断。”

  书中人物几乎都有原型

  “闯入这部长篇小说的人物,很多是有来历的,比如安雪儿。”迟子建说,离自己童年生活的小镇不远的一个山村,就有这样一个侏儒。“她五六岁孩子般的身高,却有一张成熟的脸,说着大人话,令我们讶异。”据她介绍,在自己此前的少年小说《热鸟》中,曾以她为蓝本,勾勒了一个精灵般的女孩。“也许那时还年轻,我把她写得纤尘不染。其实生活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所以在《群山之巅》中,我让她从云端精灵,回归滚滚红尘,弥补了这个遗憾。”

  而书中的另一个人物辛七杂则源自迟子建住的小城里一个卖菜的老头。太阳好时,他站在院子里,说着话就从腰间抽出烟斗、凸透镜,瞬间就把太阳火引来点燃了烟斗。迟子建说,自己问他为什么不用打火机或是火柴,“他撇着嘴,说天上有现成的火不用,花钱买火是傻瓜!再说了太阳火点的烟,味道好!所以这部作品的开篇,我让辛七杂以这样的方式亮相。辛七杂一出场,这部小说就活了,我笔下孕育的人物,自然而然地相继登场。”

  迟子建表示,自己写完《群山之巅》,没有如释重负之感,反倒是仍想倾诉。“这种倾诉似乎不是针对作品中的某个人物,而是因着某种风景……写到结尾那句:‘一世界的鹅毛大雪,谁又能听见谁的呼唤’,我的心是颤抖的。”

  业内点评>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群山之巅》不少地方让我感到心酸,感觉眼泪就要绷不住了。书里每个人骨子里都是孤独沉默的人,心里有事不敢说也不知道跟谁说。其实我们和小说里的那些人一样,都是卑微但又努力活出个人样的人。幸好世界上还有迟子建这样的作家,让这些沉默的生灵发出声音。

  《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迟子建的这本小说构建了一个独特、复杂、诡异而充满魅力的中国北世界。

  相关新闻>

  50万种图书136场文化活动

  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亮点多多

  昨日上午,2015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作为出版界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展会之一,在持续到本月10日的本届订货会上,将有超过50万种图书参展,现场举办各种文化活动136场。

  著名作家冯骥才、毕飞宇、迟子建、曹文轩等均会亮相本届订货会参加新书发布、图书论坛等相关文化活动。

  北京图书订货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华文图书订货会,也是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齐名的全国三大图书盛会之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